21_21 Design Sight‧Tokyo Midtown

造訪日期:2007.5.13(日)

21_21 Design Sight

地上一層地下一層的低層建築,悄然隱身在 Tokyo Midtown 的邊陲地帶之 21_21 Design Sight,是棟由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Tadao Ando)所親自設計的美術館。除了以大師一向慣用的清水混凝土素材來呈現出光滑潔淨觸感之牆面外,還運用了三宅一生「一塊布‧A-POC(A Piece Of Cloth)」的概念,將大片鋼板素材成功融合在建築的屋頂上。巧妙地結合了新舊素材,營造出獨特的空間感。

此外,由平面設計師佐藤 卓(Taku Satoh) 以一塊水藍色鐵板設計出如同門牌一般之立體 LOGO:21_21 ,亦是整棟建築十分搶眼的部分。

而其藝術展覽之整體策劃,則由時裝設計師三宅一生 Issey Miyake、平面設計師佐藤 卓 Taku Satoh、產品設計師深澤直人 Naoto Fukasawa和採編川上典李子 Noriko Kawakami 共同參與,試圖提供一個讓無論是設計師或是對設計有興趣想法者,能在此空間中相互對話交流,進而培育出日本原創設計者。

21_21 Design Sight》規劃一年固定推出兩個大型企劃展,將以生活週遭的事物做為題材,並邀請國內外設計師作主題性的設計和創作,藉由更多的現代藝術來拉近融合於日常生活中。

目前直到今年的七月二十九日,正展出由深澤直人 Naoto Fukasawa 所企劃的「 チョコレート(Chocolate) 」,共有 30 位創作者以平面影像、動畫、立體物件、雕塑……等等約七十件作品來呈現。其中,以巧克力質感來表現出各種生活物品的立體創作組合,最讓我們感到驚喜和喜愛。(一部分的展覽內容,可參考此連結的第七頁,或是此文最下方的一些連結。)

From FRONT

而整體的展示空間既流暢又多層次,每次轉彎都是一個精采的遇見。此外,從地上樓層延伸至底層的直立大玻璃,引進了從上而降的自然光,在牆面上在地板上印出一道道光影,營造出隨自然光而變化的美妙空間。

讓手觸摸在光潔清水混凝土牆面上的我,捨不得移動。

【相關資訊】

1. Tokyo Midtown
如何抵達:請看 Map

2. 21_21 Design Sight

3. 由於展覽不能拍照,要看建築內部更多照片,請至:More photos of Ando’s Miyake building

4. Yasuhiro Suzuki

5. Front

6. 石井 洋二  Yoji Ishii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5 thoughts on “21_21 Design Sight‧Tokyo Midtown”

  1. 你好
    想請問你21-21 design sight
    怎麼去
    可否有地圖提供

    謝謝你

    文章中的相關連結都找的到喔。

  2. 關於清水混凝土
    其實此技術要做好,是非常的困難與繁複,尤其是在施工工人與施工技術不佳的台灣.好的清水混凝土,璧面光滑,甚而因為在灌漿過程中的所家的特殊藥劑,而呈現些微的粉紅色,更是迷人.安藤忠雄打從成名的住吉的長屋以來,一直使用清水混凝土去表現光語空間的感動力量,舉世聞名,不過這個案子倒是我第一次看到耶,呵 ,大概是太久沒關注新的案子了.

    一塊布原理一直是三宅一生最具創意的設計概念,利用一塊布的”剪”的極限去製作出身體的第二塊皮,而安藤借了他的創意概念去作為建築的造型,去形成空間, 形成人所具有的第三塊”皮”,也是一件很有趣的聯想.

    因此本建築物在概念上的形成,和十三行博物館與新竹高體車站雖然最後的形式可能以些類似,但概念的生成卻是不盡相同,我想這大概是版主所要表達的.

    版主,不好意思,看到你們的討論,有感而發一下^^

    真的很感謝你的回答,
    把我說不清楚的作了更完整的補充和說明,
    讓這文章更顯完善,
    很開心。

  3. 喔,從遠處看的確和地面地景融合了。

    我也覺得有像高鐵新竹站。

    又,最近幾年才知道清水模的魅力,有次在和平東路麗水街遇到一位師父,很有意思。

    我一向非常喜愛清水混凝土的建築,
    簡約乾淨又低調…

  4. 阿..那一塊布的屋頂的印象是新竹高鐵站才是^^a

    致於六家高鐵站,
    雖然其屋頂同樣呈現出傾斜的造型,
    但它是使用許許多多小塊材料拼貼而成,
    和我上則留言提到的,
    有著技術上絕大的不同。

  5. 這樣的設計…
    不知為什麼的,
    讓我想到十三行博物館耶~~~~
    無論是那一塊布的屋頂,還是那簡約的壁面…

    21_21一塊布概念之屋頂,
    以如何成功順利只運用一大片鋼板來達成為主要的技術突破,
    基本上和十三行博物館還是有所區分的。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