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OXO 來讓蔬果有更繽紛豐富的樣貌,輕鬆做出美味的夏日蔬食

zoodles(zucchini noodles)


真的是夏天了哪。

騎機車等紅綠燈的時候,下意識會停在有樹蔭的角落;上個菜市場來回走一趟,額頭就有被曬傷的感覺;一離開電風扇做點簡單的家事,整個人就汗流浹背……熱啊,熱得不得了啊,熱到連廚房都不太想走進去。說是不想進廚房是誇張了點,主要是不耐爐火的熱度;有時僅僅煎個魚、炒個菜就讓自己又濕又黏的渾身不舒服,進而影響了用餐時的心情,實在很討厭。無奈自己又不像大部份的人一樣,完全沒有到了夏天就容易食慾不振的現象,正餐時間到了還是很想好好吃一頓,怎麼辦好呢?這個時候多半會考慮烤箱料理,因為只要設定好計時器就不需時時顧在一旁,期間偶爾看看烤的狀態稍做溫度調整,時間一到就能完成實在非常便利。又或者會做些烹調時間短短的、冰涼著上桌的冷麵;又甚至是不需要開火的料理,譬如各式各樣的沙拉。

冷麵的話,一如之前曾經提過的,主要是義大利天使麵、蕎麥麵和素麵;沙拉的話,則多以生菜為主體再搭配些其他配料。直到最近接獲邀請使用 OXO 的一系列蔬食工具,尤其為了多瞭解被號稱為蔬菜麵神器的蔬果削鉛筆機,才發現原來 zoodles 在海外是多麼的流行,洋洋灑灑的相關食譜可是有數十種之多,都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卻有覺得有意思極了。所謂的 zoodles 即是 zucchini noodles 的略稱,也就是將 zucchini(櫛瓜)做成像 noodles(麵條)的形狀來取代義大利麵,如此一來,不僅可以大幅降低熱量也能讓口感更為清爽,是炎炎夏日裡廣受好評的一道料理。

櫛瓜呢,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蔬菜之一,最常把它厚切煎至兩面金黃灑點鹽來吃,生的倒是不曾嘗試過。不過,想像它與蕃茄和 mozzarella cheese 搭在一起應該很美味,於是決定直接拿它來取代義大利天使麵再加上一點點變化,做成非常適合酷暑中午來上一大盤的蔬食麵點。

 

蕃茄莫札瑞拉起司櫛瓜麵

使用的 OXO 廚房利器/

蔬果削鉛筆機、耐熱玻璃保鮮盒(0.8L)、不鏽鋼沙拉剪

OXO 廚房利器

 

蔬果削鉛筆機

它一共有三種不同的開放式刀頭,紅色的可以削成長長的薄片狀,橘色和綠色則都是麵條狀,差別在於粗細不同。我這次主要都使用可以削出較細條狀的綠色刀頭。使用起來非常簡單順手,只需要把蔬食固定好,輕輕地轉轉轉就能轉出一圈一圈幾乎不會斷裂的蔬菜麵來,尤其是拿來削櫛瓜特別好用,也難怪 zoodles 會受到這麼多人的青睞。

當然不只是能夠削櫛瓜,南瓜、紅白蘿蔔、甜菜根又或者是大黃瓜……也都很適合。特別是買不到櫛瓜的時候,就可以拿大黃瓜來取代,口感和滋味上都更加清爽。

 

蔬果削鉛筆機

蔬果削鉛筆機

 

耐熱玻璃保鮮盒

一向都特別喜愛玻璃製品的保鮮盒,一則乾淨透明且耐酸,二則不容易殘留食物的氣味,適合用來保存各式各樣的食材或料理。而 OXO 這款保鮮盒使用了 BPA-free 的強化耐熱玻璃,可耐溫差高達攝氏 120 度,拿來製作需要沖入滾燙糖醋汁的淺漬菜也絲毫沒有問題。

蓋子的設計也很貼心,板手的部分有指腹可以貼合的凹槽,讓開關盒蓋更輕鬆簡單;蓋子上方還附有凹槽,以利保鮮盒整齊堆疊而不易滑落。

耐熱玻璃保鮮盒

此外,與我現有保鮮盒不同的是,上蓋的大矽膠條是可以輕易拆卸的,清洗起來就方便許多,能讓保鮮盒時常保持乾淨。

耐熱玻璃保鮮盒

 

不鏽鋼沙拉剪

前端圓弧造型使用起來更加安全,且能垂直伸入容器內將蔬果剪小剪碎而不用擔心刮傷器皿表面;扣上手把端的扣環後能將刀子收合起來,既安全又能拿來攪拌食材,很便利。

不鏽鋼沙拉剪

不鏽鋼沙拉剪

 

蕃茄莫札瑞拉起司櫛瓜麵

食材/

櫛瓜 2 根(約 250g)
小蕃茄 10 來顆,切對半
mozzarella cheese 半顆,切小丁
冷搾橄欖油 1 大匙
鹽、黑胡椒 適量
培根 約 40 g,切小丁
蕃茄乾 10 來顆,切小丁
※ 培根和
蕃茄乾省略也無妨

 

做法/

櫛瓜洗淨擦乾水份、剪(切)去頭尾,以 OXO 蔬果削鉛筆機削成麵條狀,放入保鮮盒內並淋上橄欖油、灑些鹽和現磨黑胡椒,攪拌均勻後靜置約 15 分鐘。也別浪費等待的空檔,先花個數分鐘把培根和蕃茄乾煎至酥香,再倒入盤子中放涼。冷卻至室溫時櫛瓜麵也差不多靜置完成,全部混合均勻後即可裝盤,最後再添加切丁的 mozzarella cheese 和切對半的小蕃茄便完成了。

蔬果削鉛筆機

不鏽鋼沙拉剪

不鏽鋼沙拉剪

蔬果削鉛筆機

蔬果削鉛筆機

蔬菜麵

蔬菜麵
↑ 右邊帶籽的櫛瓜心不要輕易丟棄,直接沾點鹽吃或者在切成小段混入櫛瓜麵內也都可以喔

蔬菜麵

蔬菜麵

蔬菜麵
↑ 添加培根丁和蕃茄乾,可以增添香氣和風味;不過如果不想開伙的話,省略這個部份也沒關係

 

蕃茄莫札瑞拉起司櫛瓜麵

完成之後,紅紅白白綠綠的充滿著濃厚義大利色彩的一大盤蕃茄莫札瑞拉起司櫛瓜麵擺在眼前,看起來十分賞心悅目,吃起來更是爽口舒暢。既有類似吃了麵條的飽足感,又是實際上消化了大量蔬食的清爽感,實在太適合夏天了哪。

我想,它以後應該會時常出現在我們家餐桌上。

而在認識 zoodles 之前,我們是生菜沙拉的愛好者。吃牛排的時候、烤了一大塊肋排或羊排時,總會搭上一大盆有著大量生葉菜類的沙拉讓飲食更均衡,因此,早在台灣還買不到蔬菜脫水器時便已從國外扛了一只回來,而且就是 OXO 這個品牌的商品。當年購得的脫水器底部是圓弧型的,按壓多次旋轉快速時比較容易搖晃;最近使用新款圓筒型的 OXO 按壓式蔬菜脫水器,徹底感受到它的進化。站得非常穩且不易晃動,輕輕按壓幾下就能帶動快速旋轉,水份的離心效果更佳,實在很讓人滿意。

有了這個好工具,製作生菜沙拉就更加輕鬆寫意,無論是在家獨自享用,或者是帶著一小盒去野餐,抑或是準備一大盒至朋友家聚餐都很便利。接著,就來介紹我們家時常出現的生菜沙拉組合。

 

鮮蝦酪梨生菜沙拉

使用的 OXO 廚房利器/

可調式蔬果削片器、按壓式蔬菜脫水器、3in1 酪梨去核切片器、沙拉醬搖搖量杯、耐熱玻璃保鮮盒、不鏽鋼沙拉剪

 

可調式蔬果削片器

一共有三種不同的厚度可供調整,最薄可薄至~1mm 左右,拿來削洋蔥薄片既快速又漂亮(薄得透光),也因為速度夠快,不會被嗆得淚流滿面,是最值得讚賞的部分。

可調式蔬果削片器

可調式蔬果削片器

可調式蔬果削片器
↑ 將白蘿蔔切成三種不同的厚度

 

按壓式蔬菜脫水器

一如我上面所說的,它一直以來都是我們家的蔬菜脫水利器,新型號的版本更穩固、按壓更輕鬆,能夠把蔬菜上多餘的水分甩得乾乾淨淨的。

按壓式蔬菜脫水器

按壓式蔬菜脫水器

 

3in1 酪梨去核切片器

只要有這把 3in1 酪梨去核切片器,便能快速將酪梨切對半、去核再切片,手把握起來舒適還有防滑功能,因此能不費力地把酪梨處理得漂漂亮亮。而且還能放入洗碗機清洗,讓做完菜後的收拾工作更愉快!

3in1 酪梨去核切片器

 

沙拉醬搖搖量杯

杯身有各種容量單位的刻度,因此無需額外的量匙來量測沙拉醬會用到的醬汁,只要陸續倒進來至預定刻度,再把瓶端的開口桿闔上,快速搖晃瓶身便能把所有醬汁混合均勻且不外滲。既方便又不用清洗大量的量匙量杯容器,實在太實用了。

沙拉醬搖搖量杯

沙拉醬搖搖量杯

 

鮮蝦酪梨生菜沙拉

食材/

二種不同的生菜 約 150g
蕃茄 1 顆,切片
酪梨 1/2 顆,切片
洋蔥 1/4 顆,切薄片
即時冷蝦 6 尾,去頭去殼
油醋醬(通通倒入沙拉醬搖搖量杯):
冷壓橄欖油:巴薩米可醋:鹽=16ml:8ml:1小搓

 

做法/

如果買的是生鮮的蝦子,則先放進沸騰的滾水中燙至整隻轉紅色時即取出,泡入冰水中冰鎮,再將蝦頭蝦殼去除備用。
以可調式蔬果削片器將洋蔥削成薄片,泡入冰水中約十分鐘以降低洋蔥的辛辣味;浸泡過後再以按壓式蔬菜脫水器去除多餘的水分。生菜洗淨,也同樣以按壓式蔬菜脫水器除水。
酪梨則使用 3in1 酪梨去核切片器來去核去皮切片。
準備就緒後,先把生菜鋪在耐熱玻璃保鮮盒(1.8L)底部,接著陸續把蕃茄、洋蔥、酪梨和蝦子放進來,蓋上蓋子用布巾包好就能帶出門去野餐或者至朋友家聚會。
油醋醬呢,就直接連同沙拉醬搖搖量杯一起帶出門,生菜沙拉食用前再仔細搖勻淋在上頭即可。這麼做,可以避免葉菜類長時間浸泡在油醋醬內軟爛而失去爽脆的口感。

可調式蔬果削片器

可調式蔬果削片器

可調式蔬果削片器

按壓式蔬菜脫水器
↑ 泡入冰水中約十分鐘,可以減少洋蔥的辛辣味

按壓式蔬菜脫水器

按壓式蔬菜脫水器
↑ 按壓小黑色按鈕,能讓快速旋轉的濾網立刻停止下來

按壓式蔬菜脫水器
↑ 可以離心出這麼多的水分

按壓式蔬菜脫水器
↑ 脫水完畢的蔬菜乾爽硬挺

按壓式蔬菜脫水器

3in1 酪梨去核切片器

3in1 酪梨去核切片器

鮮蝦酪梨生菜沙拉

鮮蝦酪梨生菜沙拉

鮮蝦酪梨生菜沙拉

沙拉醬搖搖量杯

鮮蝦酪梨生菜沙拉

鮮蝦酪梨生菜沙拉

淋上油醋醬後能讓所有食材的風味更佳融合,提引出蝦子的鮮、酪梨和生菜的甜,再加上繽紛的色彩定能讓人食慾大開。

 

最後要來介紹的也是我們家時常做的淺漬蔬菜。

主要的漬汁多半以米醋、水、糖和鹽為主,輔以昆布或辛香料,一起小小熬煮至沸騰後沖入已裝有經切塊/削片/刨絲蔬菜的容器內,漬個數小時或半天就能食用,漬個二三天風味最好,如果放冰箱冷藏的話應該可以保存一個月。

 

糖醋淺漬紅白蘿蔔絲

使用的 OXO 廚房利器/

蔬果削鉛筆機、耐熱玻璃保鮮盒(380ml)、不鏽鋼沙拉剪

 

食材/

紅蘿蔔 100g
白蘿蔔 100g

漬汁:
米醋:水:糖:鹽=160ml:160ml:2 大匙: 2小匙
黑胡椒粒 10來顆
紅胡椒粒 10來顆(可省略)
芥末籽 1/3 小匙(可省略)

 

做法/

紅白蘿蔔去皮之後以蔬果削鉛筆機削成細麵條狀,放入保鮮盒內再以不鏽鋼沙拉剪剪成小段。
漬汁放入耐酸的小鍋內主至沸騰後轉小火續煮一分鐘,趁熱倒入裝有紅白蘿蔔細條的保鮮盒內;稍微放涼後蓋上蓋子,入冰箱冷藏。若是中午製作的話,大概晚餐就能食用了,冰個二三天滋味會更柔和。

搭上各種肉類都很適合。

漬汁
↑ 漬汁先混合在一起,再於爐火上煮至沸騰

糖醋淺漬紅白蘿蔔絲

糖醋淺漬紅白蘿蔔絲
↑ 稍微放涼之後就可蓋上蓋子入冰箱冷藏

糖醋淺漬紅白蘿蔔絲
↑ 這天搭的是泰式風味的烤豬頸肉

由於紅白蘿蔔都已經削成細長的麵條狀且粗細均勻,因此醋漬的時間可以大幅縮短;否則若是使用塊狀的蔬菜的話,比較建議至少漬個 12 小時比較入味。完成之後非常適合當各種肉類料理的配菜,酸甜的滋味和冰涼的口感可以化解肉類的油膩,讓整體風味更顯爽口輕盈。是重要配角來著。

所以如果冰箱的空間還足夠的話,會直接漬個一大瓶,冰著慢慢享用,漬菜的滋味也會隨著時間增加而更顯柔和。在不同的時刻能吃到不同的變化,也是人生樂事。

 

藉由使用 OXO 一系列的蔬食處理工具,不僅讓我認識 zoodles 且開闊了蔬食料理的眼界,更深刻體會到功能性佳容易上手的工具對於準備食材製作料理是多麼的有幫助。

相信這些工具也能為大家帶來更多料理的樂趣。

 

 

相關資訊/

OXO 品牌介紹:https://www.hengstyle.com/oxo/oxo.php
商品購買:https://goo.gl/mPYKaY
蔬果削鉛筆機:https://goo.gl/rfCUSQ
收納系列:https://goo.gl/QVXYqq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ummary
recipe image
Recipe Name
蕃茄莫札瑞拉起司櫛瓜麵
Author Name
Published On
Preparation Time
Cook Time
Total Time
Average Rating
51star1star1star1star1star Based on 3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