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筆記】ぺそら漬け

ぺそら漬け

意即「辣軟茄」,是日本東北山形縣家喻戶曉的漬菜,很辣又很下飯是它的主要特點。


↑ 照片來源:http://goo.gl/eAdXX  (裡頭同時有辣軟茄和辣軟西瓜)

 

作法/

使用當天早上現採的新鮮茄子(中長型,長約10公分)數十顆,完整的放入桶子中,倒進醃過茄子的水量。直接在茄子上加蓋並放上重物,如此浸泡一天之後,茄子皮的紫色便會完全退去,呈現帶點草綠的黃色。

將茄子取出之後,放入另外一個裝滿水乾淨的桶子內,灑上一把鹽巴倒進大量(一大碗)的乾燥紅辣椒乾後,充分攪拌均勻。再蓋上蓋子,放上重石壓著。浸泡約莫十來天,期間仍要取出攪拌均勻,便可上桌食用。

入口會是茄子的多汁和甜美,尾段便會出現強勁的辛辣感;光是一條辣軟茄,便可配上一碗飯。

典故/
於江戶時代,北村山地區最上川的船貿易十分興盛,會將物產藉由船運送至江戶和京都。而存放於船艙內的茄子,因故受到最上川河水的浸泡褪了色,賣相不佳,為了避免直接丟棄,於是便用鹽巴和辣椒來醃漬,作成可久放的漬物。沒想到反而成為當地人十分喜愛地漬菜,算是一種偶然的美味。

而ぺそら於當地方言的意思是:味もそっけもない(索然無味)

奇妙的是,這款漬菜明明就很辛辣,是味道相當強勁的一品,沒想到竟然有著這樣的名稱。

類似品/
西瓜のぺそら漬(辣軟西瓜),則是使用外型不佳體型較小的西瓜,以同樣的方式來醃漬的,據說也是很美味。

 

很好奇ぺそら漬け的滋味如何,下次去日本想要來找找看。

以上是觀看日本電視節目《秘密のケンミン館》(台灣翻譯為:日本妙國民)的記錄。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