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巴焗魚和蕃茄葡萄乾蒜頭小菜

永遠記得那個,充滿魚滋味的暑假。

在即將升上小六的那年夏天,自從被醫生檢測出有一兩百度的假性近視和閃光後,便開始了每天和魚湯為伍的日子。只因母親不知從哪聽來的,說是多吃點鮮魚可以改善初期的假性近視,於是很認真的每天買魚、每天煮湯。多美好哇,想想每天都有昂貴的魚煮出的清澈鮮美魚湯渴享用,豈不開心極了。就這麼在一開始的幾天內,上餐桌都眉開眼笑的,心想這簡直是天堂嘛,近視竟然還有這種福利,所以總是吃喝得津津有味。

只是,事情並不是如此簡單地發展下去。

某天,突然開始覺得舉起湯匙的手沉重了起來,舀起來的魚湯一點都不想送入口中。是的,在日復一日地於餐桌上出現同一種魚湯後,別說是小朋友會感到厭惡,就連大人也該皺眉頭了。更何況,在那個年紀,應該是要狂嗑漢堡薯條和可樂的,不是嗎!?

結果,在持續了將進一個月的奮鬥之後,假性近視不但沒有改善,還差點讓我從此痛恨魚。

不過也幸好,在免除了每天必來一尾魚的苛求之後,我又漸漸地愛上了鮮魚的甜美滋味。尤其是外出求學、上班,總是接觸到油膩膩的排骨、炸雞後,更加想念鮮魚的爽口細緻。於是,慢慢地我也學會了自己來包辦幾道簡單的魚料理。

其中,最受到我青睞的,莫過於鹽巴焗魚。不僅準備時間短暫做法簡單,而且只需送入烤箱後,便能換得烤魚的噴香滋味,豈不快哉。此外,我更推薦蕃茄蒜頭葡萄乾小菜,同樣不費工不耗時,且和此款烤魚幾乎是絕配。能讓人一口氣吃掉一尾魚仍不覺膩呢。

接下來,就直接來說明材料和做法。(食譜來源:朱利安諾的廚房 04)

 

【鹽巴焗魚:材料】

1. 鮮魚(鱸魚)一尾:約600公克
2. 粗鹽:約一公斤
3. 蛋白:兩顆
4. 迷迭香:一大把
5. 乾燥百里香:約15公克

【鹽巴焗魚:做法】

1. 先將鮮魚處理乾淨,徹底拭乾水分。
2. 將粗鹽和蛋白、迷迭香和乾燥百里香攪拌均勻(可以隨性添加自己喜歡的香草,會有不同的香氣和滋味)。
3. 取一只乾淨的烤盤,先鋪上 1/3 已經混合好的粗鹽,再將鮮魚擺上,最後把所有的粗鹽鋪滿魚身,稍微用力擠壓,讓粗鹽可以緊密包裹住魚。
4. 送入已經以攝氏200度預熱好的烤箱,烤約25~30分鐘即可(使用的魚如果比較大,可以延長烤的時間)。
5. 上桌後,將粗鹽搗碎後,除去多餘的粗鹽塊後,便可搭配以下的小菜一起享用。

 

【蕃茄蒜頭葡萄乾小菜:材料】

1. 小蕃茄:四顆
2. 葡萄乾:40公克
3. 大蒜碎丁:4大瓣切碎
4. 九層塔:一小把切碎
5. 檸檬汁:約半顆的量
6. 特級橄欖油:適量
7. 辣椒:半根去籽切碎
8. 鹽:適量

【蕃茄蒜頭葡萄乾小菜:做法】

1. 將葡萄乾浸泡在檸檬汁內,約5~10分鐘。
2. 小蕃茄鮮切丁,置入碗中,再加入大蒜丁、九層塔、辣椒、橄欖油、葡萄乾和浸泡的檸檬汁。最後以少許的鹽調味後,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原文刊登於:《Simple Life@eggshell》【美味】鹽巴焗魚和蕃茄葡萄乾蒜頭小菜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