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潟丸伊‧美味的越後壽司丼和炙燒黑喉丼

若上網搜尋新潟的物產,大概能找到村上牛、村上茶、 笹団子 (以小竹葉包裹的糯米糰子,糰子內多包有紅豆餡)、 のっぺ (鄉土料理,多以切成長條或塊狀的芋頭為主,再加入雞肉、紅蘿蔔、牛蒡、油炸豆腐、鹽漬鮭魚子、貝柱、蘑菇、銀杏、筍、藕做成的煮物,冷熱皆宜)、海鮮……等。

由於停留在新潟的時間不算長,因此把必吃目標放在村上牛和海產兩大項上,其他的若有緣遇上最好,沒見到的話也只能留待下次再說。村上牛呢,打算找家燒肉店去嚐嚐幾個不同的部位;海產的話呢,當然想吃點生鮮的,據說 越後すし丼(越後壽司丼)和のどぐろ炙り丼(炙燒黑喉丼) 是名物,尤其看了網路上誘人的照片後實在讓人垂涎不已,於是速速上網訂了位。抵達新潟的當天中午,便立刻前往位在中央區的「丸伊」。

依照預訂計劃,點了該兩款名物丼以及 Suntory premium malt master’s dream 生啤,泡沫綿細的釀造家之夢果真好喝。

隔壁桌兩個上班族男子點了我們原先也頗想吃吃看的 「極み 」握壽司(10貫),使用的都是當季盛產的魚生,看起來也很美味。正跟旅伴商量著或許隔幾天的午餐可以再點來吃,我們的丼飯就上桌了。越後壽司丼多以魚獲量少且當季的魚生為主,最大的特色是另外準備了魚醬油、蝦醬油和鵪鶉溫泉蛋來當佐料。所謂的魚醬油,是將鮮魚混合大量的鹽巴花上數個月製做而成充滿魚鮮味的醬油,在新潟的話多半使用的是去了內臟的沙丁魚。蝦醬油也是類似的做法,只不過將魚改換成了蝦子,風味就變得截然不同,更為鮮甜醇厚。也因為有了這些佐料的加持,越後壽司丼(當日的魚生有:真鯛、透抽、章魚、南蠻蝦、鮪魚、鰤魚和バイ貝 )的滋味就更有層次也有更多變化,最後倒入溫泉蛋讓整個味道更為濃厚,相當好吃。

炙燒黑喉丼果真名不虛傳,壽司飯上鋪了滿滿的黑喉魚片(估計需要用到 2.5 尾的黑喉),一上桌便能聞到炙燒過的魚香。炙燒的程度拿捏地相當好,僅在魚皮側上了色且讓油脂噴香,魚肉本身還是維持有彈性的微生狀態,因此吃起來更加爽口。此外,只要蘸一點點的魚醬油就能提引出黑喉的鮮甜,吃得真是過癮。


↑ 附上的湯品是大手筆用了松葉蟹腳的味噌湯

 

原以為這麼大一碗丼飯下肚會太撐,沒想到吃完僅是恰到好處的飽足感,很舒服。

餐後是咖啡和紅茶,真有點出乎意料而且竟然還不錯喝。以這樣的料理來認識新潟,真是太好了。話說回來,丼飯的米還真是好吃,越嚼越香越嚼越甜,不愧是新潟哪!

 

店家資訊/

丸伊
新潟市中央区東堀通り8番町1411

參考資料/

のっぺ

 

待在新潟的幾天,都住在新潟車站直及的 Hotel Mets Niigata。交通便利,價格實在,旅館大廳旁就是超好逛的ぽんしゅ館,無論是買酒買食物買紀念品都是絕佳的商店,因此非常推薦此住宿地點。

翻了一圈照片才發現,竟然完全沒拍到旅館內房間的模樣,倒是在裡頭吃吃喝喝的酒和食物拍了不少。


↑ 在旅館內享用美食


↑ ぽんしゅ館


↑ ぽんしゅ館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