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午後‧南瓜燉肉


福山牛奶南瓜

抓起一顆圓呼呼,形狀姣好,沉甸甸又紮實的南瓜,用力下刀。爽脆一聲,南瓜對半而開,一股如西瓜般清新的香氣撲鼻而來。佐著橙紅色的瓜肉,相當引人垂涎。

一向對於有機食材或是認真小農生產的農產品,有著高度的興趣和消費意願。像是屏東枋山鄉的芒果、宜蘭穀東俱樂部的稻作、寶蓮園阿寶所種植的李子、溪底遙學習農園的付出……等等,無不讓人佩服他們所投注的心力,以及對於其所提供的農產品深感信心。

因此,當我在Joyce’s Playing看到她提及有機福山牛奶南瓜之際,馬上央求 Joyce 幫忙保留幾顆。終於在九月份的時候,拿到了一顆灌注大量愛心的南瓜。不過,因為接續下來的日子都處於忙碌的狀態下,一直到年底的此時,才有機會好好把這南瓜,對上香草梅花豬肉一起燉來吃。

經過這一段時間的存放(直接放在桌上),南瓜確實會失去一些水分,導致重量流失,不過,香氣和甜味則不受到影響。

 

食譜來源:Joyce 提供

【材料】

1. 南瓜 400 公克(大約就是半顆福山牛奶南瓜)
2. 豬梅花肉 300 公克
3. 青蔥 2 支
4. 老薑 1小塊

【調味料】

1. 日式醬油(或是淡味醬油)3~4 大匙
2. 米酒 2 大匙
3. 砂糖 1 大匙
4. 香草香料(使用了蒔蘿葉、小荳蔻和小茴香子)適量

【做法】

1. 南瓜皮徹底清洗乾淨,去除南瓜籽,連皮切成 5公分 左右的大小。
2. 豬肉切成與南瓜差不多的大小,且先用滾水煮沸 1~2 分鐘後,洗去多餘的血沫雜質。
3. 蔥切成約五公分長的小段,薑洗淨後,用刀背拍扁。
4. 使用約 1 大匙的油熱鍋,爆香蔥、薑後,再放入南瓜和豬肉迅速翻炒一下,隨後加入【調味料 】所有的項目,稍微拌炒,續加入 2 杯清水(可以剛好蓋過材料的量),加蓋以小火慢慢燉煮。
5. 燉煮時間約需45~60分鐘,直至豬肉和南瓜都已熟透軟嫩即可。

【心得】

1. 燉煮完畢後,水分幾乎收乾,此時的程度非常好吃。南瓜幾乎入口極化,且吸收了飽滿的豬肉滋味。同樣的,豬肉也充滿了南瓜的甜味,相得益彰。
2. 若燉煮的份量太多,無法一次吃完,那麼下次加熱的時候,建議使用微波爐。否則,原本已經非常軟嫩的南瓜,會在爐火加熱的過程中,整個化掉攤開,無法維持漂亮的形狀。

【福山牛奶南瓜的相關資訊】

福山金瓜 ─  樂活‧慢食‧無毒新生活

 

 


撒上喜歡的香草香料


漂亮的碗,是Min送的禮物。

 

原文刊登於:《Simple Life@eggshell》【美味】冬日午後‧南瓜燉肉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