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b 的 Adventure ‧挑戰大師級甜點

數年前,因緣際會下參與了某個社群後,不僅因此一腳踏進迷人的美食世界,還深深改變了接續的生活型態。當時,所結識的烹飪高手Ann阿計曾說,「去品嚐
Pierre Herme 的甜點之前,我都會先將他的食譜讀過幾次,如此一來,在品嚐的時候就能有所對照,對於廚藝的進步是很有幫助的。」這一席話,如彈奏中的鍵盤,一個音一個階的,敲打進我的心房。

那是我第一次,聽到 Pierre Herme 的名號。

這一兩年,終於如願以償,能走訪兩趟美食之都巴黎,內心的雀躍必然可知。因而,除了踏尋著名的景點、摘幾顆星星、狂喝咖啡葡萄酒之外,最重要的,莫過於前往位在六區 rue Bonaparte 上的 Pierre Herme ,一探究竟。

最先品嚐的,便是近些年來相當火紅的小點心macaron。正如同我先前文章提到過的:

「直到嚐過了 Pierre Herme 的幾款 macaron 之後,才總算比較明瞭其箇中奧妙。當然, Pierre Herme 最令人讚賞的,除了製作技巧拿捏得宜,使得小圓餅表皮呈現出酥鬆輕盈且入口即化的口感之外,莫過於他巧妙運用了不同於傳統的元素,來激盪迸發出令人嘖嘖稱奇的滋味和巧思。

若不是嚐過了 Pierre Herme 的macaron,怎麼去想像一只青草綠色的小圓餅內,夾著香草-橄欖油餡是什麼滋味;怎麼去了解焦糖混合著鹽之花的甜中帶鹹有多麼迷人;又怎麼能夠體會到,將白松露納入甜點材料且讓小圓餅表面泛著銀白色的驚奇。」

即便是在巴黎大街小巷都能遇見的macaron, Pierre Herme 總是能利用巧思,創造出有別於傳統、有別於他人的,讓人驚喜的作品。

不只如此。

那款以芒果幕斯、芒果果泥和荔枝果肉泥層層相疊,且綴有椰子棉花糖的杯型甜點,將所有單一濃郁飽滿的滋味交互作用,便明明白白衝撞出充滿熱情的調性。

那三顆印有PH3字樣的巧克力丸子,輕輕咬開光滑薄脆的表層,泹泹漫過舌面的,是如綢緞般質感,微苦透酸的細緻巧克力液體;滑落喉頭之後,再旋繞出迷人的可可氣息。

再再讓人驚艷和讚嘆。

這幾天,再度取出早已購買的 Pierre Herme 甜點食譜,一一翻閱。看著裡頭一禎禎照片,一則則做法,不禁蠢蠢欲動。

好,那麼今年度給自己的挑戰,就是來試做 Pierre Herme 的甜點吧。

 

原文刊登於:《Simple Life@eggshell》【美味】小b的Adventure‧挑戰大師級甜點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