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式泡菜鍋

這回的年假,雖然只有短短的六天,但是能夠回到晴朗的高雄,把一身濕冷都曬暖曬乾,著實讓人開心。而且,還能和久未相聚的家人們,圍坐在桌旁,暢快地喝酒,吃著長輩精心張羅的家常料理,更是大快人心。

像是以白菜、蕃茄和雞骨慢火熬製四個鐘頭的火鍋高湯,搭配油花分布漂亮的牛肉片、以手工釀製破布子為基底的蒸厚片圓鱈、外婆獨家蒜炒臘肉和麻油豬血、自家種無農藥鮮嫩蔬菜、炭火慢烤米酒調味的烏魚子、新鮮鱸魚湯和青蛙湯……等等,無一不讓人允指再三回味無窮。

而在品嚐這些美味家常料理時,難免心生感嘆;要是記得把從宜蘭購得的手工泡菜帶回高雄,那麼,就能煮上一頓美味的乾式泡菜鍋,以犒賞年假依舊辛勞的家人們了。

 

乾式泡菜鍋(此做法是從宜蘭民宿「飛鳥小屋」所學得的)

【材料(兩人份)】
1. 生鮮香菇:約十朵
2. 金針菇:一把
3. 手工花枝丸:約十顆
4. 透抽:一尾
5. 香草梅花豬肉片:約十片
6. 傳統板豆腐:半盒
7. 蔥:兩根
8. 泡菜:約半斤

【做法】
第一鍋:
1. 香菇洗淨切片,透抽去內臟切塊,板豆腐切成適宜入口的大小,蔥白切段、青蔥切小丁。
2. 熱油鍋,清炒蔥段至微微軟化,加入約1/4斤的泡菜,中火續炒約兩分鐘。
3. 陸續加入約一半份量的花枝丸、肉片、香菇、金針菇和透抽,仔細拌炒(若太乾,可以加少許高湯或清水)。再擺入豆腐於鍋邊加熱。
4. 待食材與泡菜滋味相互融合後,熄火。起鍋前,撒上切好的青蔥末,即可。
5. 此時豆腐應該尚未入味,可以先擺在鍋內邊緣,只品嚐其他食材。

第二鍋:
6. 待第一鍋享用完畢,再續用原鍋,重複上面的做法來完成第二鍋。如此一來,豆腐會更加入味,好吃。
7. 若是想喝熱湯,也可將第二鍋拆成兩次,吃一次入味的乾式泡菜豆腐後,再以剩餘的食材,加高湯和泡菜下去熬煮,便成。


第一鍋,豆腐尚未入味。


第一鍋,豆腐尚未入味。

【心得】
1. 若是取得的泡菜酸味和辣味比較重,那麼,和蔥段清炒的時間可以稍微拉長,以使滋味更加柔和。
2. 除了上列的食材之外,建議還可以使用蛤蜊和小捲,以增添鮮味。
3. 喜好偏辣者,可以在起鍋前加入辣椒丁,不僅可以增味,還可增色。
4. 建議可以於第二鍋吃掉約3/4鍋之後,將剩餘的食材和青菜繼續拌炒,滋味滿點。

 

原文刊登於:《Simple Life@eggshell》【美味】乾式泡菜鍋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