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吃什麼‧就義大利麵吧

每當肚子餓,手邊沒有額外食材時,村上春樹於「舞‧舞‧舞(上)」所描繪的晚餐,「把兩粒大蒜厚切,用橄欖油炒。把平底鍋傾斜讓油流到一邊,花長時間用文火爆香。然後把紅辣椒整顆放進油裡面。和大蒜一起炒。在尚未炒出苦味之前就把大蒜和紅辣椒取出。這取出的時間相當難捉。再把火腿切好放進去,炒到表面快要起酥為止。然後把預先燙好的義大利麵放進去,上面輕輕灑一把瀝乾水分切碎的荷蘭芹菜末。」便會在腦海中浮現。

短短的一段話,不僅充滿了聲音、香氣和畫面,也清楚說明了這道義大利麵做法的重點。以冷油文火去慢爆蒜片(末),才能充分釋放出大蒜的氣味,且不會因熱油或大火,讓大蒜瞬間焦化而產生苦味,得以成就出滋味分明氣味噴香的蒜味辣椒義大利麵。

直接就這麼享用,或是當配菜依偎在牛排旁,都能讓人胃口大開。

此外,若是手邊還有些蕃茄和海鮮,那麼,在文火慢爆蒜末之際,便同時放入切丁的洋蔥。炒軟炒香之後,續放入去皮切小塊的蕃茄,小火熬煮。欲加入的海鮮蔬菜可以事先料理,像是魚塊先煎至外酥內嫩,蛤蜊先以白酒羅勒蒸開(保留湯汁,以加入蕃茄糊中增鮮),蘆筍以滾水煮一分鐘……等等。待蕃茄醬汁濃稠後,便可添入煮至彈牙的義大利麵條,和準備好的配料,快手攪拌至入味,便可起鍋。

若再大手筆一些,像是正巧入手了生猛龍蝦,那麼,便趕緊開一瓶冰涼的白酒,邊喝邊著手料理香濃的蛋奶龍蝦義大利麵。

【材料(二人份)】
1. 龍蝦:一尾。(可以肉質厚實的蝦子替代,又或是其他海鮮亦可)
2. 蒜頭:兩瓣(切末)。
3. 白酒:100ml。
4. 蛋黃:一顆。
5. 鮮奶油:100ml。
6. 新鮮迷迭香:一小把,只取葉子。

【做法】
1. 龍蝦去頭(頭可以做龍蝦濃湯),蝦身以滾水燙一分鐘。對半剖開,取出龍蝦肉,切成小塊。
2. 鍋內倒入適量橄欖油,放入蒜末小火慢爆,接著放入龍蝦,續煮一分鐘,並以鹽和現磨黑胡椒調味。再倒入白酒煮至酒精揮發完畢。
3. 取小碗,盛裝鮮奶油和蛋黃,加入適量的鹽、黑胡椒和迷迭香。充分攪拌均勻。
4. 將煮至彈牙的義大利麵條撈起,放進做法2之鍋中,並倒入拌勻的蛋奶醬汁,快手攪拌,便可趁熱上桌。
5. 裝盤後,可隨性灑上黑胡椒或是各種乾燥香料以增香氣。

 

原文刊登於:《Simple Life@eggshell》【美味】想想吃什麼‧就義大利麵吧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