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裡的晚風,來場 The Singleton of Glen Ord 饗宴吧

「這些就是 The Singleton of Glen Ord 酒廠內的蒸餾器。」Afra 指著投影片中那張照片這麼說明著,而照片中的蒸餾器不算太瘦高也不算太肥矮。看來,眼前的這幾支酒應該不會屬於非常清瘦,也不會是非常肥厚的兩個極端吧。

在這個仲夏有著微風吹撫的夜裡,我們正在內湖 BenQ 大樓的六樓 DIAGEO 寬敞明亮的空間內,坐在擺滿了蘇格登威士忌的吧台前。邊看著杯中美麗琥珀色的威士忌,邊聽著品牌大使 Afra 仔細說明著威士忌的釀造過程,以及 The Singleton of Glen Ord 酒廠的歷史點滴。

 

蘇格登的 Glen Ord 酒廠就位在蘇格蘭 ─ 有著相當肥沃土壤的 ─ 黑島(The Black Isle)上。正因為這塊肥沃的黑色土地,成功孕育出許多肥美質佳的大麥,因而促使
Glen Ord 建造自己的發麥室,成為蘇格蘭少數自己發麥的酒廠之一。於是,能夠確實掌握生產自家威士忌時的麥芽狀態、氣味和品質,進一步影響最終威士忌的整體表現。

不僅如此,為了能夠讓威士忌有著更美好的呈現,在原水、發酵和蒸餾上都有 Glen Ord 獨特的做法。威士忌的靈魂之一,水,使用的便是結合了來自天空和大地的「天地之水」,裡頭豐富的礦物質將拉開威士忌滋味的層次。而長時間的發酵(介於 58 至 120 小時之間),為的就是讓酒體更為厚實更有深度。另外,滑順的口感則是利用蒸氣間接式之蒸餾所賦予的特色。

「Glen Ord 不玩換桶的遊戲。蒸餾好的威士忌,從裝桶到裝瓶,都在同一個橡木桶內發酵。」Afra 說明著「同一批酒體,會被分別存放在波本桶或雪莉桶內,陳年之後藉由釀酒師的經驗,選用不同比例的酒來呈現獨特的美好風味。」

我們已經迫不及待,想嚐嚐這金黃色液體的滋味。

 

蘇格登 12 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黃金糖亮眼的色澤。
充滿了香草、杏仁、柑橘、焦糖、cream、果乾和成熟桃子的香氣。
入口是淡雅的甜,輕辣,尾韻則是麥芽糖的甜蜜。

對上少許的水,則轉變如水果軟糖般的滋味。

 

 

蘇格登1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比 12 年的色澤來得淺些。
嗅聞初段,是香甜成熟水果的氣味,隨後才透著一股清新的花香。
入口則是非常柔和的甜,餘韻長容易回甘,是支溫柔的酒。

對上少許的水,花香氣息更為鮮明。

 

 

 

蘇格登1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明亮的琥珀色。
有著奔放的橙色哈密瓜、熱帶水果、百香果的香氣,尾端輕微竄出青草味。
入口是非常飽滿的甜,有著如喝氣泡水般的歡愉感受。

 

搭配上三款巧克力

我們分別嘗試了,先飲酒再吃巧克力以及先吃巧克力再飲酒的兩種模式,來探看蘇格登 15 年和巧克力之間的搭配性。

除了由「15 區工作室」的 chef 馬尾所設計,利用添加了蘇格登 15 年單一麥芽威士忌的巧克力包裹著杏仁和百香果的那枚百香果巧克力之外,另外兩顆都適合先嚐一小口巧克力後再飲酒。如此一來,蘇格登 15 年的風味才不會消散在巧克力的濃郁滋味裡。

 

整體而言,我喜歡蘇格登 18 年單喝時的清新多層次,一個人獨飲或是與另一半在夏夜裡小酌,都非常適合;而蘇格登 15 年會是在想吃甜點的時候,拿出來搭配的酒。尤其是它那充滿著熱帶水果的香氣和味道,想像著和混合有百香果或芒果泥的慕斯蛋糕相互搭配,那屬於大人的醇厚酸甜滋味,肯定會在派對上擄獲眾人的心。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