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天氣,真想來幾串京都飾屋的烤麻糬(あぶり餅)

不知是否能見到《京都大阪美食散步》一書中,照片上那位當年準備迎接米壽(88歲)的老婆婆,在前往高桐院的路上你這麼期待著。

結束大原三千院的旅程轉往大德寺的路上,我們決定在今宮神社前稍作停留,為的便是那讓池波正太郎也喜歡的《飾屋(かざりや)》烤麻糬 (あぶり餅) 。

在今宮神社的參拜小徑上除了這家《飾屋》之外,在它對面則有另一家同樣賣著烤麻糬的《一和》,兩家門前的客人數量相去不遠。


↑ 飾屋&今宮神社


↑ 飾屋對面的一和

 

這裡的烤麻糬是用黃豆粉做成的,橢圓形的小糰子就直接插在竹籤上頭,用炭火慢慢烤至表面金黃微焦、裡頭軟呼軟呼的,接著沾上用味噌和砂糖一起調和的醬料後,放至小碟子上供客人享用。

正因為不停不停地烤著,於是空氣中飄散著混雜了炭火味的黃豆香氣。聞起來甜甜的,讓坐在室內榻榻米上等著的我們更加充滿期待。因此當烤麻糬一上桌,兩人顧不得燙便速速各自拿起一串大口咬下,然後看著對方不斷從口中呼出熱氣的著急模樣而發笑。

「好好吃哪,軟歸軟卻仍帶有一點彈性,甜甜鹹鹹的味噌滋味相當提味。」終於把烤麻糬吞下肚之後,你說。而尚未吞嚥完畢的我,拼命點頭表示贊同。隨後,一盤烤麻糬便見了底。

走出戶外,仔細看看正在爐火旁的老婆婆,趕緊輕推另一半的手肘,「好像是那個老婆婆耶。」「啊~能見到她,真好。」我懂。

 

相關資訊/

《飾屋(かざりや)》(造訪時間:2005年11月28日)
地址: 京都府京都市北区紫野今宮町96
營業時間:10:00~17:30(休週三)

 

後來,回到台灣翻出書上的照片來相互對照,我們當天看到的老婆婆,似乎比書上照片裡的年輕些。因此,也不確定是否為同一人。

 

京都賞紅葉之總行程

推薦幾家真心喜歡也住過好幾回的京都飯店/旅館。

1. 住過超多回的 ホテルグランヴィア京都 Hotel Granvia Kyoto查詢即時房價
2. ハイアット リージェンシー 京都 Hyatt Regency Kyoto查詢即時房價
3. 京都東急ホテル查詢即時房價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