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老街‧金包里鴨肉ㄜˋ、雪豹冰城、藷童謠(下)

逛了一圈金山老街後,大夥便在知名的「金包里鴨肉ㄜˋ」店用午餐,再至「雪豹冰城」吃一兩球冰,最後於「藷童謠」帶上幾包薯片零嘴,便可開心揮別金山老街,繼續午後的行程。

 

金包里鴨肉ㄜˋ

對於此間店,排隊和用餐的盛況,已經於電視節目中略知一二;但是,到了現場目睹一切,仍舊於心中暗自讚嘆佩服。儘管是平常上班日,中午時間一到,來來往往的人潮,依舊將金山廣安宮廟前擠得水洩不通。

一桶一桶的鴨

 

最佳的用餐流程,便是大夥兒分頭進行。一部分的人,先探訪哪一棟樓還有座位,一部分的人,留在廟口前排隊,取用剛起鍋的菜餚。之後,再以電話聯繫,一起於座位區集合。這真的是第一次見識到,一家店可以生意興隆到,左鄰右舍的一二樓樓層,都是該店的用餐區域(每棟樓還有編號,方便尋找);且,一烹調好的料理才剛上桌,便被等候的人群搶空(一次會出七八樣不同的菜色,總共幾十盤;顧客想吃什麼,便自行端走,用餐完再結帳)。據說,見到喜歡的菜色,一定要馬上取走,不然,下一輪端出的料理,可能大不相同。整個過程,都讓人嘆為觀止。

一桶一桶的鴨

剛起鍋的料理

廟口

金包里鴨肉ㄜˋ 其中一棟

而這裡的鴨肉之所以出名,主要是使用單一養殖場所提供的鴨子,且每隻鴨,都養足130天後才宰殺。如此一來,鴨肉會比一般只養數十天的,較有咬勁且肉香濃郁。取一片入口,果真好吃,有咬勁卻又不至於老澀,還帶有甜美的肉汁,難怪生意如此興隆。

另外,頗有厚度爽脆可口的桂竹筍(用鴨油和高湯煮成)、酥炸香噴的紅槽鰻魚,我也蠻喜歡的。前者,喜歡那有厚度的脆嫩口感和鴨油高湯的鮮甜;後者,喜歡有著如土魠魚羹的土魠魚塊酥香的表皮和鰻魚本身鬆軟的口感,只不過,刺很多, 吃起來不大便利且要格外小心。

而這裡的豬腳,會先滷煮三個鐘頭後,以熱水浸泡30分鐘,再以全新醬料攪拌均勻。因為不使用老滷汁,所以顏色較一般滷豬腳為淺。嚐起來,滋味不錯,不過,不容易把骨肉分離,吃起來有點費勁。

整體而言,是頗令人喜歡的菜色。

整桌菜

鴨肉

鴨肉

紅槽鰻魚

清炒桂竹筍

炒海瓜子

炒芹菜鴨下水

滷豬腳

白鯊魚

炒高麗菜

炒麵

 

雪豹冰城

走在老街上,這間「雪豹冰城」很容易吸引人的目光。除了店門口那只拿著一盒冰的黃橙色雪豹很搶眼外,老闆娘的時髦造型也相當讓人印象深刻。

這間店所販售的冰淇淋,都是利用店內大型機器製作出來的。門口的兩只大型冰櫃,分別擺放了不同原料所製成的冰淇淋;一只放的是使用果醬為原料,販售價格為三球二十元,另一只放的則是使用新鮮食材為原料,販售價格為三球六十元。當然,選擇使用新鮮食材為原料所製成的冰淇淋。在嚐過了幾種不同的口味之後,大夥一致公認,嚐得到顆粒的甘藷冰淇淋,口味最獨特也最好吃。不愧為甘藷冰淇淋創始店。此外,花生口味的也很綿密濃郁。至於南瓜口味的,則味道略顯清淡。

我額外試吃的一小球抹茶冰淇淋,雖然抹茶滋味不厚重,卻也相當不錯。據說,店內最具口碑也賣最好的,是甘藷冰、芋頭、花生和紅豆這四種口味。若是到金山老街遊玩,不妨來嚐一球冰淇淋吧。

雪豹冰城

雪豹冰城

雪豹冰城

冰淇淋
圖說:這一只冰櫃的冰淇淋原料為果醬,因此,售價比較便宜,三球二十元

冰淇淋
圖說:這一只冰櫃內的冰淇淋,則使用新鮮食材來製做,因此,三球六十元

冰淇淋
圖說:店內最具口碑也賣最好的,是甘藷冰、芋頭、花生和紅豆這四種口味

南瓜冰淇淋
圖說:南瓜口味的,很清爽

 

藷童謠

多年前,便曾聽聞冰烤地瓜相當好吃,卻不曾認真放在心上,要去買來嚐嚐。未料,此行竟然有緣品嚐到它的滋味。

開立「藷童謠」這家店的老闆娘鄭寶玉,多年前因為前往金山法鼓山園區參加禪修活動,認識了聖嚴法師,而法師對她所說的,金山人應該要找出金山特色 這句話,在她心中蓄積了好長一段時間。直到因緣際會,遇上舊同學提起自己正在作冰烤地瓜的生意後,才終於發酵。也才有了「藷童謠」這家店。

藷童謠」的黃金冰烤地瓜,是使用57號地瓜,為的就是該地瓜品種擁有較為濃郁的香氣。冰涼涼的入口,一股清爽的甜便散了開來;有點彈性卻又略帶鬆軟的口感,很讓人喜歡。

除此之外,地瓜也拿來做成各種口味的地瓜脆片,使用的地瓜品種,則加入了甜味較為鮮明的66號。無論是原味的、梅粉的、拔絲的,都相當好吃。而我個人特別鍾愛淋了焦糖和黑糖的拔絲口味。

為了讓地瓜有更多風貌,老闆娘不斷在思考著各種商品的可能性。像是加了黑糖的蜜地瓜、包入切丁地瓜餡的地瓜太陽餅、口感極Q類似鳳梨酥的地瓜餅……等等,都各具特色各有風味。不禁對老闆娘在這推廣金山特產的用心感到佩服。

藷童謠

地瓜糖

黃金冰烤地瓜

黃金冰烤地瓜
圖說:黃金冰烤地瓜,擁有地瓜香甜氣味。冰涼涼的入口,一股清爽的甜便散了開來;有點彈性卻又略帶鬆軟的口感,很讓人喜歡

地瓜太陽餅
圖說:上圖為添加地瓜丁內餡的地瓜太陽餅,滋味很好;下圖的內餡,很有彈性,餅皮跟鳳梨酥口感類似

蜜地瓜
圖說:上圖為蜜地瓜,分別使用了兩種不同品種的地瓜,還有添加黑糖的版本

地瓜脆片
圖說:上圖的拔絲地瓜片,是我最喜歡的口味

跳石芋
圖說:左圖的跳石芋,是地瓜和芋頭接枝的品種,嚐起來兩種風味都有,但是比較偏向芋頭的香氣

 

【相關資料】

金山老街
位在民生路和中正路間的金包里街

金包里鴨肉ㄜˋ
新北市金山區金包里街104號
02-2636-045

雪豹冰城
新北市金山區金包里街94號 
02-2498-7331

藷童謠
新北市金山區金包里街64號
02-2498-2288

 

此活動為應「2011萬金石國際馬拉松」行銷單位之邀參加,希望透過一天的介紹行程,讓我們更能瞭解金山、萬里、石門之美。也歡迎馬拉松選手、選手親友和大家,能夠在馬拉松比賽當天,或是有空檔的時候,前往參觀這些景點,以及嚐嚐當地的美食。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