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表島紅樹林中有著美麗裙擺的板根樹

※ 此為媒體團行程

親眼見到才真覺得那棵樹齡約莫四百年的銀葉板根樹 (サキシマスオウノキ) ,是如此的巨大且壯觀。

 

從石垣島的港口搭乘高速客船,四十分鐘左右的航程,便能抵達西表島南部的大原港。屬於亞熱帶叢林的西表島,是沖繩的第二大島,也是八重山諸島中最大的島。島上叢林和紅樹林遍佈,平坦地形的比例極少,再加上曾經是瘧疾之地,因此有長達數百年一直呈現未開發的狀態。

直到六十多年前,美軍掌管琉球時期進駐西表島後,才開始開發的工程。至今也僅有沿海地段,有兩千名居民與島上特有的西表山貓和平共處。


↑ 於石垣港搭乘高速客船,可以往各八重山群島


↑ 這就是帶著我們一群人前往西表島的高速客船


↑ 抵達大原港

 

此行最主要的目的,便是從大原港轉搭遊覽船,沿著被喻為亞洲的亞馬遜河「仲間川」逆流而上,觀看綿延十四公里、佔地約兩百公頃的紅樹林景觀。正因為此處位於河海水交會之處,才十分利於紅樹林的生長。


↑ 轉搭此款遊覽船,前進仲間川

當天天氣雖然陰沉但是川面相當平靜。除了包括我們在內的遊覽船駛過,會濺起一些浪花造成一些波動之外,只見川水和緩沉穩地流動著。坐在船上風不斷地吹來。放眼望去,天空和地平線間,便是綿延不絕茂盛翠綠的紅樹林。細瘦的枝幹直挺挺地站立在水面上;繁密的枝枒伸展彎垂至幾乎貼近水面。此外,也見中小型的板根樹,下緣水面處露出一小段弧形的板根。


↑ 中小型的板根樹

 

板根樹,也是島上的重要特色之一。像板子一般的根莖,群聚在主幹的下方;為的就是突出於水分含量過度飽和的土壤,以利「呼吸」。其中最具代表性且年齡最長的,便是位在於上游處的國立公園內的,那棵巨型的板根樹 (サキシマスオウノキ) 。

那裡也是觀光船單趟行程的終點。下船後僅僅幾步之遙,便可見這棵樹圍345公分參天的板根樹  (サキシマスオウノキ) 。一片一片帶點波浪狀的板根,從枝幹處不斷往外延伸。有點像是裙擺垂掛著緞帶蕾絲,小女孩的蓬蓬裙。壯闊中,仍透著一點點活潑的氛圍。

隨後,再搭著船沿著來時路回去。船行漸快,不斷地激起白色的浪花。不遠處正有一行人划著獨木舟,往叢林的深處前進。據說可以更加貼近叢林的樣貌。若有較多的時間和空檔,還真想嘗試看看。

 

【相關資訊】

麗星郵輪

寶瓶星號

西表島旅遊觀光網站

仲間川遊覽行程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