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用電鍋煮出鬆軟入味的綠豆湯,還有綠豆水

肚子餓的下午,翻箱倒櫃,找出了角落那包只剩下三分之一的綠豆。雖然,無法解決當下的饑餓,但是,泡一泡煮一煮,接下來的幾個下午,便不愁沒有下午點心了。

剛煮好,熱呼呼鬆軟軟的,正好吃。事先煮出的綠豆水,冰入冷藏室,隨時取出飲上一杯,清熱解毒。

 

 

材料
綠豆一米杯、砂糖約莫十大匙

綠豆水
1. 綠豆清洗乾淨,用冷水浸泡個約莫六十分鐘後,將水濾掉。
2. 取一只大鍋,倒入浸泡好的綠豆,添加乾淨的水約五米杯;直接於瓦斯爐上以中大火加熱,沸騰後,續煮五~十分鐘(水呈現黃綠色,綠豆尚未破皮),熄火。
3. 將煮開的水與綠豆分離,該水,即為綠豆水。放涼後,另外裝瓶。綠豆,則煮成綠豆湯。

綠豆湯
1. 上面已經煮過一小段時間的綠豆,放入大同電鍋的內鍋中,添加約莫十米杯的水;外鍋則放入一米杯的水。
2. 煮好之後,悶個三十分鐘。
3. 開蓋,加入砂糖(試味道之後,自行增減砂糖的量),外鍋以半米杯的水,再煮一次。
4. 此時,綠豆會既鬆軟也入味。

 

 

【相關資料】

關於綠豆水的產生方法,網路上提供的就有好幾種。大致上分成兩類,一類為:用熱水來浸泡綠豆;另一類為:從冷水開始加熱綠豆。同樣的,都是不讓綠豆破皮,才達清熱的功效。

我選擇後面這種方式,主要是因為所需時間比較短,而且,綠豆水是確實被煮沸過的,比較安心。

至於,綠豆水是否如網路上所言,有那麼多的好處,我保持懷疑的態度。不過,以此法煮的綠豆湯,還真的相當鬆軟入味好吃,而綠豆水本身也很清爽,所以,還是會繼續這樣煮綠豆湯。另外,據說腸胃較弱、寒涼體質、體弱多病、服藥者,都不宜多喝綠豆水。就當作參考吧。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