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 北海道.被雪覆蓋的旅行

晨起,拉開窗簾的一小角,陽光倏地在房間地板畫上一道亮晃晃的直線。瞇著眼,偷偷探往窗簾外頭。瞧見那輕柔如綿的雪花,大大小小的,飄落在冒著熱氣的溫泉風呂上。安靜、美麗。閉上眼、深吸一口氣,緩緩放下窗簾,讓方才的那景象,如畫一般地映入腦海。
啊~真是愛極了,這銀白色雪漫漫的北海道哪!

三番兩次地,總在下著雪的冬季,聽到北海道的殷切呼喚。大抵是那曾經隨風飄散、輕柔冰涼的片片雪花,在臉龐上融化所帶來的悸動,偷偷將我的整顆心牢牢地繫在雪白大地上所致。
我想,只要在美瑛見過,那被斜陽照射,在潔淨的雪地上映照出拉長樹影的人,應該會同意,冬之北海道的美,讓人毫無招架之力。又或者,入夜後亮著昏黃燈光下著大雪的小樽、有著丹頂鶴聚集的釧路濕原茅沼站、凍結成雪白一片可以行走其上的網走湖、從遠方漂來大量流冰的知床、有著雪花不斷落下的川湯溫泉……等等,總有著可以觸動心弦之迷人處。

 

美瑛

這裡的天氣,總是瞬息萬變,至少,在我們造訪的那些日子裡是如此。此刻陽光普照、晴空萬里;下一瞬間,便有可能颳起風、下起大雪。也有可能當我們身陷一片只有黑與白、能見度不到十公尺的區塊裡,小心奕奕地駕駛前進著;不一會兒,帶著粉嫩橘紅色調的夕陽,就在轉角處,張著嘴微笑。一天之內,能見到多種風貌讓人欣喜,但也會因為不小心閃神,上一個讓人心醉的時刻便不復見。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才更增添美瑛的神秘和魅力吧。

因此,我閉上雙眼,便能看見冬陽,讓那高低起伏一望無際、被雪覆蓋的丘陵原野農田,出現深深淺淺不同色調的白,還有那微風吹過所留下的痕跡。也能看見,被風揚起的那些新落下的雪花,在空氣中閃耀著光芒。還能看見,遠方一排掉光了葉子的白樺樹,試圖在一片雪茫茫中透出棕黑色的身影。更能看見,清晨天未亮,整個世界透著藍色調,那珍貴的blue moment。

 

小樽

甫下過大雪的運河畔景緻,顯得更加迷人。水面無波,光滑如鏡,將周遭的老倉庫、小橋、街燈、路樹、堤岸積雪、天色、晚霞,全映照其上。美的,就像一幅畫。風很輕,吸入的空氣微微冰涼、乾淨,舒適地讓人不自覺放慢了腳步。逗留,再逗留。

下著大雪的入夜時刻,讓人不得不驚呼,此時小樽運河的美,根本超乎現實。即使身體是不斷顫抖的,也要伸出裸露的雙手,用相機不停地不停地記錄這,根本是粉彩畫的世界。

 

川湯溫泉、摩周湖、屈斜路湖

在幾乎相同緯度且臨近的兩個湖,卻有著相當不一樣的風貌。

時常被濃霧籠罩,難得能窺見其完整樣貌的摩周湖,在三月底冷颼颼的冬季,湖面依舊會因為風吹而產生漣漪。而那屈斜路湖,則有著大半面積,已經被厚雪覆蓋,表面結冰;倒是鄰近溫泉的湖邊,漂散著因熱而融化的碎冰,以及聚集著在此嬉遊的天鵝和過客。

至於位在兩湖之間的川湯溫泉,則提供旅人,在寒冷的冬夜裡,有個溫暖的慰藉。

 

旭川、網走、函館

粉雪在富良野237國道上,塗裝線條多變的圖畫。夕陽在佈滿飛鳥的 サロマ 湖邊緣,緩緩的降落。華燈,在逐漸入夜的函館市區,亮了起來。

 

不同的角落,總在上演著當地特色的故事。

而我,總是不斷地在各個景點,輕嘆。

 

原文刊登於:eggshell網站:Vol.1 北海道.被雪覆蓋的旅行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