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3 北海道.被美酒覆蓋的旅行(上)

一股腦兒的,喝了好幾口。「熱熱的甜甜的,好好喝;身體都暖了起來。」我說。手中的那杯甘酒,瞬間只剩下一半。

我們是那麼愛喝酒。
無論是在台灣,或者是旅遊至其他國家、城市,總是想喝點美味的,尤其是具當地特色風味的酒。更正確的說,觸發我們收拾行李、開啟旅程的重要因子,便是那即將造訪的地點,有著讓人嚮往、喜愛的酒(當然,美食也是不可或缺)。

因此當決定來趟北海道旅行時,除了看看美麗的雪景、街道巷弄,搭搭冬季限定的小火車之外;最重要的,莫過於品飲在地啤酒、清酒、燒酌甚至是威士忌。

地啤酒,往往是在列車上喝的;從帶廣前往登別、川湯溫泉前往網走、網走前往旭川、小樽前往札幌、札幌前往新千歲空港……等等的路途中,總有產自十勝、網走、小樽、札幌地啤酒的相伴。當然,在旅館內、地啤酒館內,也都有美好的回憶。清酒和燒酌,常常是在用餐的時候相佐的;搭上料亭內的種種食物或是美食超市購回的炸物、豆腐、生魚片,總是恰到好處。威士忌,則是於余市 NIKKA 威士忌酒廠參觀時,給自己的特別犒賞。無論是在什麼樣的場合,總是珍惜著這些與我們相遇的佳釀。

而其中最是讓人感受深刻的,除了當季當令限定的品項之外,便是那「 蔵元限定 」品。顧名思義便是要親自前往酒造(或者透過酒造網路商店),才喝得到買得到的,極為稀少的酒款。於是造訪當地的酒造,便成了旅途中極具魅力的誘惑。

除了拜訪札幌千歲鶴清酒博物館外,意外待在旭川的那兩個短短半日,讓我們有機會一口氣跑了當地三家酒造(全以大雪山系伏流雪水為水源來釀製清酒);甚至還非常難得地遇上了男山酒造,一年一度唯一一天的 酒蔵開放日 。我想,這一定是酒神的精心安排,畢竟若非那幾天美瑛的出租車全被預約走了,非得改在旭川租車,我們也不會有這麼精采的旅程。


↑ 右邊這支男山的酒,是今年立春(二月四日)當天早上壓榨、二月七日才售出的生原酒,只有在那天之前預訂的,才買得到這支酒。我們很幸運的於二月九日當晚,在旭川的某間餐廳喝到了它。只有幸福可以形容。

 

《札幌》千歳鶴清酒博物館

於 2002 年開幕的博物館,有著嶄新、低調奢華的外貌,以及寬敞舒適、揉合了古今元素、以木料為主要建材的溫暖室內空間。一入門,迎接著我們的便是那從地底下 150 公尺所汲取的豊平川伏流水,「 千歳鶴 」的釀造水。清涼爽口甘甜。

在這泉湧盤的後方,則有用來說明酒造歷史、理念的平面展示區、陳列 2009 年新品牌新產品的迴廊、商品展售區、余市葡萄酒區、休憩區和試飲區。逛上一圈,多少能對釀酒的過程、使用的器具、杜氏的想法、精米的程度……等等,有些概念。

而最吸引我們的,當然是試飲區。除了試試架上的 平成23年秋収穫米 純米にごり新酒 、 千歳鶴 吟風純米しぼりたて生 うすにごり 、 平成23年秋収穫米 初仕込み新酒しぼりたて 之外,還品飲了我們比較感興趣的,得了最高金賞的 千歳鶴 純米大吟醸 、 大吟醸 吉翔 、 千歳鶴 蔵元限定酒 純米大吟醸 和凍結濃縮酒「二六」。其中的「二六」,便是利用零下的溫度來凍結清酒,將結冰的水去除之後,以得到酒精濃度較高的酒。因此,滋味相當不同,很有古酒的氣味和醇厚。


↑ 用酒粕做成的霜淇淋,也好好吃哪

 

原文刊登於:Vol.3 北海道.被美酒覆蓋的旅行(上)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