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粉紅海豚‧真的是粉紅色的

旅遊日期:2012.03.26

若不是真的親眼目睹「印太洋駝海豚 indo-pacific humpback dolphin」在海中悠游,還真會以為DM上那夢幻的粉紅色,是經過影像軟體調整過的呢。


圖說:終於,出現粉紅色的背鰭

 

正因為成年的印太洋駝海豚全身有著如Hello Kitty般的粉紅色澤,牠又被稱為「粉紅海豚」。於泰國,最常出沒於緊鄰蘇叻他尼府的洛坤府外海(生態保育的重要區塊),那由十一個島與所組成的Moo Koh Thalay Tai國家公園內。那裡的海水清澈溫度適宜,深獲粉紅海豚的青睞。每日到了覓食時段,總能看見牠們優游嬉戲的身影。


圖說:從洛坤府的碼頭出發


圖說:他們會通報,現在粉紅海豚在哪裡出沒


圖說:行經Lar Sor Bay. 可見如pancake般堆疊的岩石層;距今,已經兩百五十萬年


圖說:來到粉紅海豚現蹤影的區域

 

當日,在接獲通報之後,搭乘的船隻便速速朝著目標前進。在一陣尋覓和等待之後,終於見到了粉紅海豚一家三口,彼此靠著彼此,在離我們有一段安全距離外的海域,游著。當牠們探出水面之際,總能聽見此起彼落的輕聲驚嘆和快門聲,除了親眼目睹,也想用相機好好記錄下那極為短暫的美麗畫面。

只可惜,帶著小海豚的成年海豚,充滿了警戒心,不僅離我們有點遠之外,也沒有跳躍的姿態。不管船夫扔了多少小魚餵食,也不管我們在內心殷殷企盼地呼喚著,依舊不願意靠近。因此,從頭到尾都只能窺見牠們上半部的樣貌。即便是如此,還是很慶幸,此趟能遇見這些迷人的粉紅身影。


圖說:一前一後跟著


圖說:這隻海豚的顏色,尚未完全轉變為粉紅色


圖說:難得,終於拍到了嘴和頭


圖說:這是一隻還是兩隻海豚啊?


圖說:這是獨自行動的成年海豚,因此,會游得離船近一點點

 

隨後,我們前往海草復育區。原本打算親手種下海草苗,但因當日海水高漲不太適宜,只好作罷。不過,由此也能瞭解到,當地人對於環境保護、讓生態能循環生生不息的用心。那些種下的海草苗,不斷長大繁殖之後,便能吸引許多小生物寄居,以提供海豚們有足夠的食物。那麼,這個海域,將永遠能有粉紅海豚的存在。

非常值得學習的心態和做法!


圖說:沿岸都是海草復育區


圖說:船長與海草苗


圖說:划著獨木舟,前往海草苗種植區


圖說:海水漲潮,無功而返

 

【相關訊息】

「印太洋駝海豚 indo-pacific humpback dolphin」的其他俗名:中華白海豚、媽祖魚、印度太平洋駝背豚、粉紅海豚、鎮江魚、白鯃

兩歲之前,白肚灰背;之後,黃肚黑背;隨著逐漸成熟,顏色逐漸轉變成粉紅色,約在五歲左右,全身為亮白粉紅色澤。母海豚,也在五歲左右開始有生育能力。小海豚會跟在母親身邊至少兩~三年,由海豚親自哺乳。壽命,公海豚約50年,母海豚則為30年。

更多資訊,可參考:印太洋駝海豚(Indo-Pacific humpback dolphin)的大小事

 

 

 

此趟泰國旅遊行程總覽:【泰國】蘇梅島泰迷人‧序

※ 此趟旅遊感謝泰國觀光局的邀約,讓我有完美的泰國初體驗。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