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食搭配】用紅咖哩雞肉飯和夏多內白酒來告別夏天

今年的秋天來得不太乾脆。

上週四才在 FB 上頭寫著「原來現在晚上騎車出門,只穿一件薄外套和短褲是不行的,好冷喔。」隔天便出了個大太陽且氣溫一下子上升許多,喝個熱茶便不斷冒汗,似乎又回到了夏天。

一面揮汗一面整理著擺放乾料的食物櫃,讓各種麵條靠邊站好,麵粉類逐一裝入乾淨的空瓶,綠豆紅豆黃豆薏仁一包包堆疊好,泰式乾燥香料與咖哩醬包擺在一起。「咖哩醬包!」眼睛突然為之一亮。既然天氣突然轉熱,那麼就來煮個泰式咖哩配上冰涼的傑卡斯夏多內白酒吧。看看是否能就此告別夏天。

 

紅咖哩雞肉飯

食材/

仿土雞 半隻,切塊
蕃茄 3顆,切小塊
秀珍菇 10來枚
玉米筍 2根,折小段
椰奶 1罐 500ml
紅咖哩醬 1包約 50g(※)
檸檬葉 3片,去葉梗後撕碎
香茅 適量
魚露 約 1大匙
水 50ml(視情況是否添加))
辣椒 1根,切斜片
九層塔葉片 適量

 

作法/

取一只鑄鐵燉鍋,將一半的椰奶和全部的紅咖哩醬倒入,以中小火加熱。一邊加熱一邊將兩者攪拌均勻。在椰奶沸騰之前,放入所有的雞塊,充分翻攪好讓椰奶均勻包覆在雞肉的外圍。持續以中小火熬煮,待雞肉八九分熟時,陸續添加玉米筍、蕃茄和秀珍菇。將所有食材仔細攪拌後,便可蓋上鍋蓋以小火加熱。若太乾,可添加適量的水。五分鐘後熄火,再靜置十五分鐘。

隨後,加入檸檬葉、香茅和剩下的椰奶,並加熱至微微沸騰。嚐一下味道,若不夠鹹便以魚露來調味。最後擺進辣椒和九層塔,稍微熬煮個一兩分鐘,便可上桌。

搭上泰國香米煮成的飯,非常對味。

 

※ 咖哩醬 Curry Paste
這次使用的 curry paste 是從泰國的超市購回,目前台灣許多進口超市也都買得到。
Curry Paste 大致上可分成三種,綠咖哩、紅咖哩和黃咖哩。所含的共同材料有: 辣椒、香茅、大蒜、鹽、紅蔥頭、南薑、 孜然粉和蝦醬,不過比例會有所差異。綠紅咖哩的辣椒比例很高,約莫佔了三四成;黃咖哩則以大蒜、紅蔥頭、 蔬菜油和蝦醬為主要成分。除此之外,各自還會添加其他香料。像是紅綠咖哩添加了泰國青檸皮,黃咖哩則有芫荽粉和芥末粉。

而紅綠咖哩最大的不同,便是辣椒的品種和顏色。綠咖哩使用的是泰國特有的綠辣椒,整體辣度相當高,嚐起來很過癮。紅咖哩的辣度相對低很多,柔和溫潤。

 

 

在做最後收尾的時候,順道將事先醃製的涼拌菜裝盤,瞬間室內充斥著各種辛香料的氣味,嗅聞起來相當舒服。將紅咖哩雞舀入碗內的同時,央請另一半將冰透的白酒取出,晚上要喝的是 Jacob’s Creek Chardonnay 2011。

雞肉已經入味柔嫩,咖哩則溫潤濃郁並帶著一絲絲的辣,淋在飯上一起品嚐最美味。隨後,喝上一口冰涼的 Chardonnay 白酒,那迷人的檸檬柑橘爽口調性,正足以讓被飽滿咖哩滋味包覆的味蕾感受為之一新,再扒上好幾口飯。相得益彰。

真希望涼爽的秋天趕快來哪!


↑ 搭上泰式涼拌菜,也很不錯


Jacob’s Creek Chardonnay 2011:是支有著檸檬柑橘清爽氣息的酒,尾段的一點點甜,相當討喜


↑ 開動


Jacob’s Creek Chardonnay 2011:是支有著爽口調性的白酒,任何時候開了喝都開心


↑ 喝吧,敬即將離去的夏天!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2 thoughts on “【酒食搭配】用紅咖哩雞肉飯和夏多內白酒來告別夏天”

  1. 我的香茅和檸檬葉都是乾燥的,
    大型一點的進口超市,像是City Super或微風,
    應該都買得到。

    至於新鮮的百里香,同樣也是在大型進口超市可購得。

  2. 請問這些特殊新鮮香料一般超市也買得到嗎??ex:香茅,檸檬葉
    再請問一般新鮮的西式香料比如:百里香之類的,除了自己種植,是不是也可以在超市買到??
    (不是乾燥瓶裝的)

    謝謝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