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也敢吃‧苦瓜蕃茄燉肉

苦瓜盛產的季節已經進入尾聲,市場上的價格也微微地上升了一些,不過還是相當便宜。那天早晨,買好了甜豌豆、秋葵、茄子、新鮮香菇和甜椒之後,發現一旁草綠色的苦瓜相當漂亮,於是又挑了一顆表面完整沒刮傷、凸起顆粒明顯、拿起來沉甸甸比手掌略大一些的,要價二十元。為了減低其苦味,又加買了一顆紅透了的蕃茄來搭配,決定試試拿它們來燉肉。

豬肉呢,是先前於黃昏市場買的,好大一塊分成三等份,逐一包裝冷凍好。要烹調的當天早上改放至冷藏室退冰。直到徹底解凍才開始料理。

 

苦瓜蕃茄燉肉

材料/
‧ 苦瓜中型 1條,切段(非常怕苦的人,請將苦瓜內的白色膜徹底去除乾淨)
‧ 蕃茄 1顆,切塊
‧ 豬梅花肉 半斤,切塊
‧ 醬油 3~4大匙
‧ 米酒 2大匙
‧ 味醂 1大匙
‧ 水 150ml
‧ 月桂葉 1枚
‧ 海鹽 適量

 

作法/
取一只厚實的鑄鐵燉鍋,抹上薄薄一層油,熱鍋後放入所有的豬肉塊,中火煎製表面微微出現焦黃色,取出一旁備用。將苦瓜擺進同一只鍋內,中火煎至微微軟化時,把先前煎好的豬肉放進來,淋上米酒。讓酒氣揮發之後,續添加味淋、醬油、水和月桂葉。開大火煮,直到沸騰之後轉中小火,撈出浮末後蓋鍋蓋續煮二十分鐘,將蕃茄添入後再煮五分鐘,熄火。悶上至少一兩個鐘頭後,再開火熬煮至豬肉軟嫩、湯汁收至濃稠即可。嚐嚐味道,若是不夠鹹,可自行添加海鹽調味;調味後,請再以小火熬煮個五分鐘左右,讓味道更融合。

※ 若是時間不足,無法悶上一兩個鐘頭的話,就以小火一直熬煮至豬肉軟嫩、湯汁收至濃稠的狀態。
※ 此回,最終還添加了 2小匙砂糖熬煮五分鐘後才上桌,讓整體風味更為柔和。

 

請試試看這種添加蕃茄的版本,即使苦瓜的白色內膜還保留不少,卻幾乎嚐不出苦味唷。

 


↑ 因為實在太好吃了,後來又買了白色苦瓜再做一次,而且還將蕃茄的比例提高


↑ 這是第一次用草綠色苦瓜做的版本(過程忘了拍攝,因此只有成品照)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