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gostina 樂鍋史蒂娜品嚐會於 Skills Cooking School

循著階梯而下來到地下一樓,一進門便被高大且妝點著銀色松果、圓球和絲帶的聖誕樹、桌上小巧精緻的紅白擺設以及地上的聖誕紅盆栽所呈現的熱鬧繽紛給包圍,滿滿的節慶感與中午要呈現的「跨年夜料理」有著巧妙的結合。這美好的空間,是甫開張約莫兩個月由 Alessandra Pepe 所主持的料理教室《Skills Cooking School》。而我呢,因為受邀參與義大利知名鍋具品牌 Lagostina 的分享會,才得以來此一窺究竟。

有別於先前 Lagostina 多種鍋具應用的呈現,這回主要鎖定以使用 DOMINA Pressure Cooker 快鍋系列和新上市的義大利麵鍋來示範料理,尤以前者為重。 Lagostina 快鍋的主要特點大致上有三個:鍋蓋輕盈設計妥貼,一手便可輕鬆開關;特殊設計活塞頂桿釋放系統,一則可控制鍋內壓力,再則能防止蒸氣於未完全釋放下開蓋;底部的不鏽鋼、鋁合金、不銹鋼三層設計,以確保鍋子的傳熱速度快且均勻。因此,能讓我們安全輕鬆且快速的作好一道道美味的料理。

於是,Alessandra Pepe 便針對此壓力鍋設計了一整套義大利傳統的年節料理,包含了前菜「扁豆&波倫塔(義式玉米餅)」、主菜「燉豬腿肉佐洋蔥奶油醬汁」和甜點「柳橙乳膏佐鳳梨片和香蕉冰淇淋」。其中最叫我訝異和好奇的,便是使用壓力鍋來製作甜點,這有點顛覆我以往的想像。而實際上瞭解 Pepe 是運用壓力鍋蒸煮的功能,倒也覺得十分合理。如此一來,家裡無須太多的鍋具,只要添上一個壓力鍋便可從前菜一路做到甜點呢。


↑ 空間相當開闊


↑ 滿滿的都是 Lagostina 的鍋具

 

扁豆&波倫塔(義式玉米餅) Lenticchie e polenta

此道料理主要示範的是扁豆的烹調。首先,先以清水來浸泡扁豆至少一個晚上,飽含水分濕潤的扁豆便可縮短烹調的時間。

於壓力鍋內倒入適量的橄欖油,鍋熱後,添加胡蘿蔔和洋蔥細丁翻炒一兩分鐘,續加入泡好的扁豆,再次攪拌數分鐘後,便可倒進自家製生鮮salami、蕃茄配司並以海鹽、胡椒和月桂葉調味。開大火,倒入白酒煮至酒精揮發完畢,接續倒入扁豆兩倍量的水,蓋上鍋蓋,烹煮約20分鐘便大功告成。

義大利之所以會在跨年夜吃扁豆,主要是認為小巧黃色圓扁形狀的扁豆象徵著金錢,若是在跨年夜吃得越多,隔年便能獲得越多的財富。


↑ 此款有著白色電木烤漆手把的壓力鍋,是50週年慶的紀念版


↑ 浸泡一個晚上的扁豆;廚師自製 salami


↑ 烹煮好之後,置於一旁讓溫度緩緩下降,最後,單手便能輕鬆將鍋蓋打開


↑ 僅需短短的時間,便能烹調入味

 

雙色義大利餃鑲鮭魚 Ravioli bicolore con ripieno al salmone


↑ 鮮味滿點的一品

這一道則是使用新上市的義大利麵鍋來作烹調示範。

此款義大利麵鍋,同樣有著鋁鋼三層鍋底設計能使加熱快速均勻,另外,鍋蓋的雙提把設計則方便將木勺橫跨其上,增添料理過程的便利性。此外,還附贈了木製義大利麵條份量測量器和撈麵勺。而此鍋,除了烹煮義大利麵甚為便利之外,也很適合拿來熬煮高湯。將食材、香料擺放於上鍋,一旦熬製完成直接將上鍋取出即可獲得純淨的高湯。也是一只廚房利器。

此道義大利餃子的烹調時間極短,只需於義大利麵鍋內燙個兩三分鐘,再與一旁以橄欖油、白酒、香料煎煮的貝類翻炒幾下便成。是款鮮味滿點的料理。


↑ 麵包也是自家製


↑ 新上市的義大利麵鍋,鍋蓋方便置放鏟子或勺子


↑ 隨鍋附贈木製量麵器


↑ 以橄欖油炒香蒜頭和貝類,再灑上新鮮荷蘭芹末添香增味


↑ 煮個四分鐘,便可整鍋提起瀝乾水分並倒入一旁的鍋內,很便利


↑ 裝盤


↑ 裡面包的是鮭魚

 

當然,若是從義大利餃子開始做起的話,便要花上不少時間和功夫。


↑ 有花紋的義大利麵是這樣子完成的


↑ 包入喜愛的餡料,義大利餃子便完成了

 

燉豬腿肉佐洋蔥奶油醬汁 Stinco di maiale con crema di cipolle

這道菜完全展現了壓力鍋的功力。從煎煮上色、添加蔬菜白酒燉煮至軟嫩入味,僅需三四十分鐘,若是使用的豬腿肉較小較少,甚至還能縮短至二十分鐘左右。待豬腿肉軟嫩之後先取出,再繼續熬煮鍋內的醬汁直至濃稠,再以攪拌機打成鮮奶油狀,淋在豬腿肉上佐以煎煮入味的南瓜塊,便可上桌。

豬腿肉柔嫩多汁,充滿了迷人的迷迭香氣息,佐以來自法國 Roussillon 區域 La Petite Baigneuse Vin de Pays des Cotes Catalanes Trinquette 2011 這支溫和輕揉調性的紅酒,還挺不錯的。


↑ 為了方便大家拍攝,所以於平底鍋內煎;否則,直接於壓力鍋內完成所有的流程即可


↑ 豬腿肉煎好之後,倒入高湯、各式蔬菜


↑ 接著倒入白酒,燒去多餘的酒精之後,便可蓋上蓋子加熱了


↑ 短時間內便能將豬腿肉燉得軟嫩入味。使用壓力鍋做菜能大幅縮短烹調時間,是主婦的好幫手

 

柳橙乳膏佐鳳梨片和香蕉冰淇淋 Crema all’arancia con ananas caramellato


↑ 美麗又好吃

這一道未做現場示範,不過呢,大致上便是將加熱的牛奶、柳橙皮和香草精,放涼後再與糖、雞蛋、柳橙汁和柳橙精充分混合均勻,倒入陶瓷的烤碗中。頂端使用錫箔紙將烤碗包覆,接續放入壓力鍋中的架子上(鍋內要放水),悶煮約四分鐘即可。

上桌的成品裡中極叫人驚艷的是鳳梨薄片,據說,需要以低溫烘烤約莫八小時才完成。嚐起來有著酥脆口感、香甜滋味和飽滿的鳳梨氣息,搭上自家製作的香蕉冰淇淋,美味極了!

 

享用完這些美味的料理,最後再來上一杯熱茶,分享會便結束於歡樂且讓人心滿意足的氣氛中。


↑ 牆上還畫了葡萄酒的釀造過程


↑ 這一大區用來存放葡萄酒(好羨慕),目前以法國自然農法有機的葡萄酒為主,未來會有義大利的品項

 

相關資訊

擁有110年歷史的義大利鍋具品牌:Lagostina,其快鍋系列已經滿50年(於1960年推出全歐洲第一個以高品質不鏽鋼所製成的壓力鍋)

先前此品牌由菲姐代理,但近幾年已經改為原廠直營,因此在價格上比以往調降了15%~20%來回饋消費者。此外,鍋具的保固為25年,會負責維修及更換耗材,須酌收耗材費用。

料理教室:《Skills Cooking School》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31巷21號 B1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