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過年的兩三事,還有暖身的熱紅酒

元月初拜訪日本朋友,甫進門對方便以極恭敬的姿態和語氣對我說,「 明けまして 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今年も 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這整串日文意思為「新年快樂!今年也請多多指教!」是一種相當正式的說法。為了不失禮貌,我也趕緊回應對方的祝賀。


↑ 板橋街頭也開始掛上燈籠了呢

 

朋友說,這一整串說來雖然正式但嫌太冗長,因此一般會取句頭兩字來簡化為「 あけおめ ことよろ 」。於是,在進入新的一年那一刻,日本人便會開始以這一簡化過的祝賀語透過手機 mail 來與親朋好友互道新年快樂。而且與我們不同,他們不會在新年來臨的前幾天便將「新年快樂」掛在嘴上,絕對會等到元旦確實到來的那一刻才說出祝賀詞。另外,於元月1日~3日間還會安排至神社參拜來祈求一整年的平安和健康。據說,今年前三天前往明治神宮參拜的人數就有三百萬人左右呢。

此外,到了元月7日那天則要吃「七草粥」。這個習俗主要源自於中國,於奈良時代傳入日本。一開始是使用多種穀類去熬製,後來逐漸演變為使用「 せり、なずな、ごぎょう、はこべら、ほとけのざ、すずな、すずしろ(芹、薺、御形(母子草)、繁縷、仏の座、蕪、大根) 」這七種植物與米來煮成粥作成清淡的料理,好淨化年節期間大吃大喝的胃。

「好吃嗎?」我問。「我們家還會將麻糬放到七草粥內,另外還搭著飯吃,說實在的很辛苦哪。」朋友一臉苦笑,然後轉問,「那台灣的農曆年節有些什麼特別的習俗嗎?或者是特定會吃的食物?」


↑ 幾年前,高雄街頭上的「滿」,不遠處還有一個「福」

被這麼一問還真有點詞窮,乍想近些年除了除夕夜定會與家人一同團聚,初二會回娘家之外,好像沒什麼特別的習俗而覺得年味有點淡。不過仔細回想從小到大的過年,其實還是有些什麼值得說說。像是小時候住在外婆家時,初一當天一定會先換上新衣服再至附近的廟宇上香拜拜,祈求一整年的平安健康和好運。然後,品嚐外婆手工製作的蘿蔔糕、紅豆年糕、臘肉、芥菜雞,或者讓父母親領著我們,到其他長輩家拜年。像是結婚之後,於公公家團聚時,會燙上許多一整株連根帶葉完整的菠菜(閩南人的長年菜),每人至少吃上一根以求長命百歲。除夕夜用過餐之後,小孩子領壓歲錢,我們給長輩們紅包祝壽。


↑ 除夕團圓餐


↑ 一整株連根帶葉的菠菜(長年菜)


↑ 外婆手工製作的臘肉


↑ 近幾年,外婆都會作上一鍋麻油雞等著我們回去吃

 

至於習俗的部分,往年還住在娘家的時候,母親會要求我們早早沐浴早早將衣物洗淨晾乾,若是太晚洗澡,那麼換下的衣物就千萬不能弄濕。至於為什麼衣服不能濕過年的原因,倒是不清楚。另外,客廳桌上一定會擺放一只有著多層結構的糖果餅乾盒,裡頭擺滿了牛軋糖、生仁糖、麻荖米荖、瓜子……等等,以宴請來拜年的親朋好友們。

而說到拜年,當小孩的時候最開心,總是有壓歲錢可以領,但是就苦了家長們。除了要花上一筆錢包紅包之外,還得苦心思考該帶什麼「伴手」上門。早些年,不外乎是一些水果禮盒、肉乾禮盒和海苔禮盒(每到過年總要被海苔廣告不斷轟炸),後來,慢慢得出現養生的燕窩、美味的烏魚子、茶葉禮盒、白蘭地、威士忌……等等,近些年也開始推葡萄酒禮盒。對於愛酒的我們而言,當然能收到酒當作賀禮是非常高興的。今年呢,因為是傑卡斯網路代言人的關係,所以獲贈了一組含有 Shiraz Cabernet 和 Merlot 各一支的年節禮盒,很開心。


↑ 傑卡斯年節禮盒


↑ 禮盒內的葡萄酒為: Shiraz Cabernet 和 Merlot

 

於是,除了直接開了喝之外,還因為這幾天氣溫驟降而特別拿來作成熱紅酒飲用。熱呼呼的加上多種香料的氣味,很暖身哪。

說到熱紅酒,我們是在巴黎的《Les Deux Magots 雙叟咖啡館》內喝到人生中的第一杯。那年的秋天相當冷,一路從拉丁區快走至雙叟,依舊沒讓身體暖和起來,於是點了一杯熱可可和一杯 Vin Chaud(熱紅酒)。帶著甜味、柑橘味且透著些微的酒氣,是一種從沒嚐過的滋味,很新鮮很有意思。之後,陸續又於法國的伯恩、巴黎的聖誕市集上喝過幾回,大部分都是以紅酒為基底,不過曾經喝過一次熱白酒,味道較為清淡也挺特別的。


↑ 人生的第一杯熱紅酒,於巴黎《雙叟咖啡館》


↑ 於法國伯恩,熱紅酒


↑ 於巴黎聖誕市集,熱白酒

 

Vin Chaud(熱紅酒)

主要就是以葡萄酒為主要原料,添加各式香料、砂糖和柑橘類熬煮而成。香料通常使用八角、丁香、肉桂、肉荳蔻和月桂,柑橘則有各種選擇,有時候也會添加檸檬。這些元素組合在一起,無論是在嗅覺或味覺上,都能讓人有溫暖的感受,因此非常適合在寒冷的冬天來飲用。

我呢,直接以紅酒燉洋梨的濃稠基底再對上一大杯的 Jacob’s Creek Shiraz Cabernet 紅酒、半顆柳橙汁和少許柳橙皮來熬煮,把一部分的酒精以中小火煮去之後,便可起鍋熱熱喝。過年期間,也可煮上一大鍋與家人們分享。這麼說來,還得再去添購一些紅酒才足夠呢。


↑ 紅酒燉西洋梨的醬汁


↑ 這回使用 Jacob’s Creek Shiraz Cabernet 紅酒 來熬煮


↑ 小火加熱著


↑ 完成,熱熱喝很暖身喔

 

【相關資訊】

Jacob’s Creek Shiraz Cabernet 和 Merlot 年節禮盒,可於大賣場購得,適合年節送禮喔!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