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美、手沖咖啡、晚霞、白鳳桃果醬、蔥燒雞、涼拌苦瓜、蔥蒜奇子

季節美,台灣‧宜蘭

不同的季節,有著不一樣的美。

左圖拍攝於2012年1月中旬,有點冷,帶點涼爽的濕潤感。休耕中的田地倒映著天上的一切。
右圖拍攝於2013年6月下旬,非常熱。金黃色的稻穗、翠綠的稻梗,在陽光下閃耀著光芒。

手沖咖啡

爐子上燒著水。

從櫥櫃上挑了一支耶加雪菲咖啡豆,以 kmm-30 磨至預訂的粗細。取出 ±0 KONO 名門手沖咖啡組,舖好濾紙,倒入磨好的咖啡粉。將溫度計夾在手把上綁了麻繩的白色月兔印手沖壺上。

一切準備就緒。再過一會兒,就有手沖咖啡可以享用了。

>
 

今晚與友一同喝了這二款白葡萄酒,在1664之後。

 

晚上七點左右的天空,真美。

 

白鳳桃果醬

「現在正是白鳳桃盛產的季節」,Baxter Gelato 的老闆 Hans 這麼說。順手從冰箱拿了一顆已經裂果的白鳳桃出來,切了片請我們嘗。雖然賣相不佳,但那熟透了的香氣和滋味實在漂亮,加上柔軟多汁,非常甜美。

「這些是前天才剛從樹上摘下來的,醜歸醜,風味卻很棒,你拿回去做果醬吧。」我欣然從Hans手中接過這些農人們辛苦的結晶。「保證不灑農藥,有機的。」

這回,裡頭多加了一小撮早些日子乾燥好的薄荷碎末,茶則換成了文山包種,熬出了一整鍋酸甜濃香的果醬。

期待明天早上,以它來佐自製優格的早餐。

補充:
白鳳水蜜桃來自於
泰山-希嵐水蜜桃
https://www.facebook.com/godblesspeach
http://tunanpeach.blogspot.tw/

 

蔥燒去骨雞腿肉佐辣醬

以適量橄欖油炒香蔥白絲和些許青蔥後,放入切大塊的去骨雞腿肉,雞皮朝下煎至微微上色時翻面。倒入約2大池的米酒、灑上適量的海鹽,續煮約1分鐘。全部放入烤箱以攝氏200度烤15分鐘。
上桌時,連同雞汁一起裝盤,最後舀入一大瓢辣醬,完成。

義大利麵呢,則是蔥末蒜末口味的。還加了一顆日本茄子增味。

對了,加了辣醬的雞汁很夠味,倒入義大利麵內一起吃,也很棒。

 

涼拌薑絲苦瓜

天氣熱,就想要吃涼拌菜。

小黃瓜、茄子、秋葵的涼拌小菜常常上桌,這一兩天則換成了苦瓜。

腦海中想像的滋味,應該要有柴魚片來添香氣,可惜手邊一丁點柴魚也沒有,轉而使用鰹魚口味的麵露。

簡單的元素,苦瓜薄片燙個10~20秒立刻撈起冰鎮,徹底冷卻後與薑絲一同泡入鰹魚口味麵露、味醂和砂糖的汁液內,浸泡數個鐘頭便可上桌。灑點七味粉或辣椒粉,再擠一點點山葵醬,更有味。

麵露、味醂和砂糖的用量沒有量測,純粹憑感覺和試味道來決定。做菜的時候,大部份都是這樣。觀色察味,比食譜上的比例來得重要許多。

 

蔥蒜燒奇子、味噌苦瓜

豪爽地一口氣燒四尾奇子(像小白鯧,又像神仙魚在下魚鰭有一條細長的黑尾巴)當晚餐主菜,搭上吸滿醬汁的香菇超好吃。

苦瓜則做成味噌口味的,濃郁中僅有一些些苦味,很下飯。不小心味噌醬汁放了太多,苦瓜吃完了之後還剩下不少,特地留下來炒青菜。未料,跟A菜一點都不合拍,敗筆。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