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檳・夏布利・維哲雷斯

文字:Albert │ 攝影:basil、Albert

這麼說來,好像已經有段時間沒參加餐酒會了噢。

感謝「品迷網」的邀請,我們得以在11月底那個溫度突然驟降至11度的星期五晚上參加了一場溫暖的餐酒會;預計從香檳區一路往下喝,經過夏布利,最後停在布根地伯恩丘的一級園維哲雷斯,活動地點則是位於國父紀念館附近的鈴藤小酒館。

日式風格的鈴藤剛開幕沒多久時我們去拜訪過一次,當時搭著日本酒,整體印象還不錯。至於這次搭葡萄酒究竟適不適合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協辦的威廉彼特帶來了香檳區的 Champagne Devaux 帝富香檳、Chablis 的 Domaine Laroche 拉赫司酒廠,以及布根地的 Chanson Pere & Fils 香頌酒廠,一共三間酒廠六款酒。

這是活動開始前把酒款一字排開的樣子,正預告著一個愉快的夜晚。

然後,進入正題。


帝富經典粉紅香檳 X 煙燻鮭魚沙拉

本來以為粉紅香檳會放在第二支的,一般來說粉紅香檳在風味上會比無年份的brut香檳再濃厚一些;但Devaux這支從香氣到口感走的都是輕盈的草莓調性,搭起輕煙燻的鮭魚自是毫無問題。


↑ 右邊那支:帝富經典粉紅香檳


↑ 細緻的氣泡不斷攀升


帝富經典香檳 X 香橙鴨胸

等到 Grand Reserve 香檳上桌之後我就理解這個順序的用意了。更清楚的甜味與酵母香氣讓這支香檳較前一支粉紅香檳來得厚實,這樣的排列當然十分合理,同時桃子系的果香也與鴨胸十分契合。


↑ 左邊那支:帝富經典香檳

 

拉赫司夏布利白酒 2012 X 鮮烤透抽

這支 Laroche Chablis 2012 使用契作葡萄園的 Chardonnay 來釀造,於不鏽鋼槽內發酵兩星期後,再繼續存放於不鏽鋼桶內約莫六個月後裝瓶,完全不經橡木桶,呈現透亮的淺金黃色。氣味清新中透著青草和蜜香,餘韻則是輕柔的白花香氣。酒體中淡淡的礦石味,正好與烤透抽的鮮美搭配得宜。

 

拉赫司一級富雄老藤夏布利白酒 2009 X 酥炸軟殼蟹、北海道花魚一夜干

Laroche 的 Les Fourchaumes 一級葡萄園位於面向西南方的山腳處,坡度平緩又能避免北風的吹拂,種的都是老葡萄藤。大約15%的葡萄使用法國橡木桶進行發酵與培養,其餘的85%則是使用不鏽鋼桶,避免過重的木桶風格蓋過了夏布利特有的清新礦石味。嗅聞和初入口之際是清爽略帶濕潤的青草氣息,酒液滑過舌面後滋味漸顯醇厚且有細膩的奶油尾韻。搭上充滿海潮氣息的軟殼蟹,或者是油脂豐盈的花魚一夜干都很不錯。

 

香頌布根地黑皮諾紅酒 2011 X 香烤豬肉捲、紫蘇雞肉棒

烘烤至表面乾爽呈現金黃色的豬肉捲,甫上桌便竄出迷人的香氣,佐著芥末醬一起嚐,柔嫩多汁又有辛香氣息。雞肉捲不僅揉入紫蘇絲,外層還包覆一片完整的紫蘇葉,看起來別緻嚐起來則更添層次。香頌布根地黑皮諾僅選用來自夜丘與伯恩丘的葡萄,在飽滿新鮮果味的底蘊中散發著微微的胡椒辛香,柔美又不失個性,正好與這兩道料理相輔相成。

 

香頌佩南-維哲雷斯一級葡萄園-維哲雷斯紅酒 2010 X 烤牛小排

上這道菜之前,主辦單位擔心大夥不夠吃還先加點了義大利麵,真是佛心來著。牛小排一看就很美味,金黃色的外表邊緣甚至有點香酥,切開的剖面透著粉嫩的紅,盤子乾乾淨淨無一絲血水,正是肉汁被完美包覆在牛肉裡的最佳證明。淋上些許新鮮檸檬汁後品嚐,入口便是誘人的香氣和飽滿的肉汁,鮮甜滋味則不斷竄出,果真好吃。兩個鐘頭前已開瓶並倒入醒酒器裡的 Les Vergelesses 一級園此時單寧已變得細緻優雅,豐富的紅色漿果氣息與些許胡椒和香草風味形成完整的層次,搭上牛小排更凸顯出甜美的果味。牛排和紅酒,的確是不敗的組合。

而在杯觥交錯之間,原本專注於記錄酒與食的精神漸漸漂移至同桌餐友的笑語裡。餐酒會啊,報名前在意的重點總是放在酒單與菜單上,但結束後會在記憶裡留下綿長尾韻的,是人喔。

參與過兩次「品迷網」的活動,成員當然不盡相同;但大家在餐桌上交流著對飲食的熱愛,笑聲總是此起彼落的這個場景,是不變的。除了可以帶著滿足的肚子回家,臉書也多了好幾個新朋友,很開心呢!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