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食搭配】很難唸的Gewürztraminer與蜜汁鳳梨蝦

文字:Albert、basil │ 攝影:basil

Gewürztraminer,長得像德文的這個釀製白葡萄酒的品種雖然原產於義大利,但我第一次喝到的Gewürztraminer倒是來自將它發揚光大的法國阿爾薩斯產區,相信有不少人也是如此。對它特別有印象完全是因為,這個字也太難唸了!幾次在葡萄酒展請歐洲來的老外示範發音,也許是自己語言天份不夠,怎麼都學不起來。

罷了,還是喝酒吧,這個品種喝起來可比唸起來親切多了。容易出現荔枝等熱帶水果的濃郁香氣,酸度也不若其他品種那麼高,因此就算是對平日不飲酒的人來說也是屬於容易接受的酒款。

近年有機會試到幾支來自原產國義大利的Gewürztraminer。相較於阿爾薩斯,整個義大利的地理位置皆偏南,葡萄的成熟度更高,故整體的圓潤感、豐沛的香氣,甚至是酒精濃度,都較之奔放不少。比方說,Colterenzio酒莊這支產自義大利北邊Alto Adige的Gewürztraminer,就是其一。剛開瓶時會覺得15%的酒精感有點明顯,但大約醒個一小時左右酒的均衡感就好很多了,除了荔枝之外玫瑰的香氣也開始出現,接著越來越迷人。所以在母親節的時候也可以試著用這樣的台詞當開場白「孩子的媽,辛苦了,一小時之後會有很漂亮的玫瑰喲!」,然後一邊優雅地開酒。

這次的蜜汁鳳梨蝦是酸酸甜甜的版本,老少都咸宜。如果能吃辣的話可以稍微加一點辣油或辣醬,會更有大人的風味。辣或不辣和這支酒都很搭,沒問題的。

 

蜜汁鳳梨蝦(約兩人份)

食材/

大蝦(白蝦或草蝦) 10尾
鳳梨 1/4顆,切丁
甜椒 1小顆,切丁
蛋黃 1顆,在碗內打散
太白粉或玉米粉 1大匙
蜂蜜 2大匙
鹽 適量

 

作法/

大蝦洗淨後,去殼去沙腸 (可以留下尾巴看起來比較漂亮),蝦頭切下來後備用。將處理好的蝦子均勻沾裹上蛋黃,再鋪上薄薄一層太白粉。取小鍋,倒入足以淹過蝦子量的油,以中火加熱至灑少許麵粉在油上會馬上起泡的狀態,便可以將蝦子放入油炸。炸至八分熟左右迅速撈起,放在廚房紙巾上瀝油。同樣的油鍋續炸蝦頭,熟後取出也放於廚房紙巾上。撈掉油鍋內的懸浮物,把油倒入平底鍋內,以中火快速拌炒甜椒和鳳梨丁。兩三分鐘後倒入蜂蜜添加適量的鹽,攪拌均勻後把炸好的蝦子放進來,快速翻炒幾下即可上桌。

瀝乾油的蝦頭灑些鹽單獨盛盤,也很適合搭酒。

這支酒,跟排骨玉米湯以及炸過的花枝丸也很搭喔。

 

這是與「品迷網」合作的系列。他們每個月提供給會員一支特別挑選的葡萄酒,而我們會試著給這支酒搭配一道料理。風格以簡單易做為主,希望讓大家在下班後或總是忍不住慵懶的假日裡可以輕鬆完成,再開瓶酒便能享受一段愉悅的時光。

 

【相關資訊】

Wine&Taste 品迷網

使用商品/

日本 木村硝子選品 RONA 440ml 勃根地杯

日本 MOM Kitchen 常滑燒 20cm深盤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