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llow Lemon Dessert Bar 黃檸檬甜點吧‧充滿視覺享受的開幕發表會

週三晚上應邀至位在大直的「Yellow Lemon Dessert Bar 黃檸檬甜點吧」參與義大利西西里籍主廚 Andrea Bonaffini 和該團隊所精心準備的開幕發表會,品嚐九款甜點和鹹點。

黃檸檬甜點吧」與「Osteria by Angie 餐廳」和「Skills 廚藝教室」同樣隸屬於安琪餐飲集團,除了延續該極團的義式血脈之外,還試圖添加藝術和玩樂的元素進來,也主張選用品質優良的食材於現場製作的方式提供新鮮甜點給消費者,這個部分從佔了店面約三分之一強的開放式廚房可見端倪。當晚的發表會也於開放式廚房之外側吧檯,由主廚自由揮灑桌面繪製甜點「Yellow A-R-T」而展開。

 

桌面繪製甜點最知名的當屬位在洛杉磯米其林三星餐廳「Alinea」的幾個以巧克力為名的作品(「Chocolate」、「White Chocolate」、「Dark Chocolate」),都頗具視覺震撼,以往僅在 youtube 上瀏覽過,這回可親眼欣賞不同主廚的演繹頗感新鮮。說是自由揮灑可是一點也不誇張,主廚 Andrea 以桌面當畫布,先盡情地甩上芒果、草莓、開心果、黑芝麻、香草之醬汁,接著擺上花生造型焦糖口味冰淇淋、以 mojito 組成原料做成的棒棒糖(糖、萊姆汁、蘇打水和薄荷,但是這款甜點沒放蘭姆酒)、莓果、巧克力粉、焦糖榛果、果汁片、千層酥皮、30 秒海綿蛋糕(註一)、草莓和開心果口味的 macaron 碎末、食用花朵,最後灑入大量以液態氮冰凍而成的巧克力岩石和使用法芙娜巧克力做成的機器人,便大功告成。完成後的畫面便猶如機器人在開了花、有著繽紛色彩的外星球上漫步,展現了主廚的童心。真是一場充滿歡樂的表演,無論是製作過程或是最後成品的模樣,都充滿視覺效果,讓大夥兒驚呼連連。當然,嚐起來的滋味也都各自讓人驚喜和歡心,若真要說有什麼不滿意的話,我想大概就是以 mojito 組成原料做成的棒棒糖如果真的有蘭姆酒的話就更好了。


↑ 片狀物後方的綠色紅色圓柱狀物就是30 秒海綿蛋糕,綠色的是開心果口味,紅色則為甜菜根口味

 

在熱鬧繽紛的表演之後,接續的幾道餐點也絲毫不遜色。

以攝氏 52 度 24 小時低溫長時間烹煮的小牛肉佐酸豆美乃滋鮪魚醬的 「VITELLO TONNATO」 ,牛肉肉質鮮嫩醬汁溫潤,再沾點巧克力粉末一起入口,滋味很好;「FOIE GRAS」這道裡以馬沙拉酒和波特酒浸泡慢煮的鴨肝醬十分美味,單吃好,抹在自製松露布里歐麵包上更佳;多層可麗餅捲有磨菇、燉蔬菜和松露的「CRESPELLA」很有秋天氣息,搭上帕馬生火腿很適合;「BASIL」這款充滿濃郁羅勒香氣的草莓 sorbet 好好吃,淋在上頭的些許橄欖油畫龍點睛讓風味更美妙,讓人直想再來一球;依照主廚西西里老奶奶的配方,以番紅花燉飯包裹 mozzarella 和茄子後做成圓球去炸成金黃酥脆貌,再讓我們自行以滴管的方式滴入調和有香草植物的蕃茄醬之這道「ARANCINI」則有趣又好吃;做成兩口大小的「CRUNCH」讓人覺得好貼心,不用像吃傳統千層派般弄得杯盤狼藉,這個可以很優雅地將酥皮、mascarpone 醬、新鮮莓果、薄荷絲和檸檬碎末一口吃下,真是棒透了。


↑ 可以吃的菜單,白巧克力為底,字體是可食用墨水


↑ 「VITELLO TONNATO」


↑ 「FOIE GRAS」


↑ 「CRESPELLA」


↑ 「BASIL」


↑ 「ARANCINI」


↑ 「CRUNCH」

 

另外還有兩道特別值得一提,也都是桌邊秀。

首先,是名為「AUTUMN」的這道。主廚 Andrea 希望透過這道甜點,讓我們進入他所描繪的秋天景緻。想像著,在秋日充滿陽光的午後走入森林裡,仔細聽著一步步踩踏在落葉上所發出的沙沙聲,然後找個地方歇腳享受秋天的美味。於是,主廚利用乾燥的紫蘇葉來仿製落葉,底下則鋪有秋日食材:栗子泥、南瓜泥、榛果和黑松露片。品嚐的時候用手或用湯匙弄碎紫蘇葉,便能聽到如踩踏落葉般的細微聲響,再連著底下的食材一起品嚐,充分感受秋意。

 

再來則是「BK」。靈感來自英式早餐,並藉由一些手法來把原本的食材:培根和炒蛋做些改變,將鹹點轉換為甜點。其中的培根是以牛奶和豆漿冷泡 24 小時後烘焙而成的薄片,炒蛋則改以液態氮急速冷卻現場翻炒而成的炒蛋冰淇淋,最後兩者搭著焦糖法式吐司一起品嚐,甜中帶鹹的滋味還頗不錯的。

 

一路說到這邊,或許已經有人發現「液態氮」出現了幾次,可能會產生「這是一家分子廚藝甜點店嗎」的疑問;我的解讀是,主廚的確使用液態氮來製作出巧克力岩石、炒蛋冰淇淋,不過這也僅佔部分,還有許多餐點是使用傳統的做法再加上主廚的巧思來製作,因此不如說這是一家「不設限手法且充滿主廚玩心」的甜點店來得恰當。

店內還有許多其他可供外帶的甜點,我們這回來不及品嚐,就留待有興趣的朋友們前往一探究竟囉。

 

※ 註一:這裡所提到的「30 秒海綿蛋糕」指的是透過奶油槍氮氣瓶(whipping siphon)打入大量空氣後,再用微波爐快速加熱而成的 microwave sponge cake 。詳細做法請參考:Black Sesame Microwave Sponge Cake and Miso

 

【相關資訊】

Yellow Lemon Dessert Bar 黃檸檬甜點吧

台北市中山區明水路561號1樓
02-25333567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