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檳・夏布利・維哲雷斯

文字:Albert │ 攝影:basil、Albert 這麼說來,好像已經有段時間沒參加餐酒會了噢。 感謝「品迷網」的邀請,我們得以在11月底那個溫度突然驟降至11度的星期五晚上參加了一場溫暖的餐酒會;預計從香檳區一路往下喝,經過夏布利,最後停在布根地伯恩丘的一級園維哲雷斯,活動地點則是位於國父紀念館附近的鈴藤小酒館。 日式風格的鈴藤剛開幕沒多久時我們去拜訪過一次,當時搭著日本酒,整體印象還不錯。至於這次搭葡萄酒究竟適不適合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清蒸紅條、白酒蒸蛤蜊、栗子飯、東坡肉、滷菱角

清蒸紅條/ 常去的魚攤老闆說,「沒有不好吃的魚,只有烹調方式錯誤而難吃的魚。每一種魚都有適合的烹煮方式,像我們賣魚的就是要告訴消費者怎麼煮才好吃。像是早上還活跳跳的透抽,千萬不要用滾水一直煮,煮到都老掉咬不動就會很可惜。重點是鍋子內水要放足,加點薑蒜蔥煮到滾之後把切片的透抽放進去,30 秒之後關火燜個 3 分鐘就起鍋,保證好吃。紅條的話,清蒸最適合。」 於是我乖乖聽話,在魚肚塞入 3 枚薑片直接蒸個 12 分鐘 。另起一鍋放入適量的油,炒香蒜片、薑片後入米酒、味醂、醬油和少許的糖,中火煮個一兩分鐘。魚蒸好之後鋪上大量蔥絲,淋上剛熬好的醬汁立刻上桌。 好下飯。

《誠舖》椒麻醬‧迷人的花椒香

十一月下旬去世貿一館逛台灣國際觀光特展的時候,順手帶了一瓶《誠舖,溫度的手作》手工椒麻醬回家。 現場一聞,滿是溫潤的麻油香和若有似無很迷人的花椒香,我想它應該會很好吃。 原本也想買菜脯小卷醬,但是老闆說被香港人打電話來搶購一空,現場只留一張寫著「售完」兩字的紙。嗚嗚~

【酒食搭配】阿根廷Malbec與迷迭香烤春雞

文字:Albert、basil │ 攝影:basil   對這支2010阿根廷Mendoza產區的Bodega Raffy Reserve Malbec,開瓶前總有些關於奔放與濃郁的想像,但後來發現可得給它一點時間把筋骨鬆開來才行。 一開始是簡單的辛香料香氣,入口帶點甜但沒什麼層次。約40分鐘後已經開始有不少覆盆子了,但依舊仍是睡眼惺忪。 一個小時之後,熟透的黑色櫻桃、花香、些許迷迭香都出來了;飲來是極豐富的甜美果味,單寧細緻而結構完整,14.5%的酒精也被包覆得很好,濃郁而不肥厚,開瓶前的那些想像總算都成了真實。從食之無味到眉開眼笑,它變化的幅度之大倒是我沒有預料到的。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