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食搭配】阿根廷Malbec與迷迭香烤春雞

文字:Albert、basil │ 攝影:basil

 

對這支2010阿根廷Mendoza產區的Bodega Raffy Reserve Malbec,開瓶前總有些關於奔放與濃郁的想像,但後來發現可得給它一點時間把筋骨鬆開來才行。
一開始是簡單的辛香料香氣,入口帶點甜但沒什麼層次。約40分鐘後已經開始有不少覆盆子了,但依舊仍是睡眼惺忪。
一個小時之後,熟透的黑色櫻桃、花香、些許迷迭香都出來了;飲來是極豐富的甜美果味,單寧細緻而結構完整,14.5%的酒精也被包覆得很好,濃郁而不肥厚,開瓶前的那些想像總算都成了真實。從食之無味到眉開眼笑,它變化的幅度之大倒是我沒有預料到的。

既然風格細緻果味甜美,又有一些迷迭香和胡椒之類的辛香料香氣,主菜就來烤個用很多迷迭香醃過的春雞吧。配菜也以香氣豐富但口味不會過於厚重為原則,搭配了VSOP烤蘑菇、香煎羅勒馬鈴薯,以及烤培根蘆筍。

記得待春雞進烤箱後就可以準備開酒了。烤完春雞後接著烤蘑菇和培根蘆筍,這樣一起上桌時酒也差不多正好適飲。

畢竟是12月,如果家裡人口多的話,把烤春雞改成烤土雞或烤火雞也是可以。但記得烤的時間要拉長,還有酒要多備幾支。一定不夠喝的。

香煎羅勒馬鈴薯

食材/
小型馬鈴薯 3顆
甜羅勒   葉片3枚切碎
奶油    1小塊
黑胡椒、鹽 適量

作法/
馬鈴薯皮徹底清洗乾淨後,放至鍋內,加入冷水至淹過馬鈴薯的高度。以中火加熱至沸騰後轉小火,續煮30分鐘。將馬鈴薯放入冷水中,仔細將皮去除並濾乾水分。

平底鍋內抹薄薄一層油,以中火煎去皮的馬鈴薯,灑上大量黑胡椒和適量的鹽,直至兩面都成金黃香酥的模樣。此時放入一小塊奶油和甜羅勒碎末,待馬鈴薯完全將奶油吸收後即可起鍋。

※ 如果馬鈴薯太大顆,建議可以切對半再煎
※ 煎的過程中可以添加約50ml的水來幫助馬玲薯熟透

烤培根蘆筍

食材/
手指般粗細的蘆筍 3根,去老皮各切成2段
培根  3枚,各切成2片

作法/
1片培根搭配1段蘆筍,將培根卷在蘆筍外頭,再用牙籤或是棉線固定。全部放在烤盤上,放進以攝氏200度預熱好的烤箱烤25分鐘便完成。

※ 如果蘆筍比較細,可以1片培根卷2~3跟蘆筍

VSOP 烤蘑菇

食材/
蘑菇 10顆左右
蒜頭 2~3瓣,切片(可不去皮)
蒔蘿 1小撮,乾燥或新鮮的都可以,也可改用百里香、迷迭香、鼠尾草……來取代
黑胡椒、鹽 適量
VSOP 15ml(可用其他等級的白蘭地或雪利酒取代)
奶油 約20公克,切小丁

作法/
以沾濕的廚房紙巾將蘑菇擦拭乾淨,放在烤盤上。再將蒜片、蒔蘿、奶油均勻鋪在上面,灑點鹽磨些黑胡椒,再淋上VSOP,放進以攝氏200度預熱好的烤箱烤25分鐘便完成。

※ 烤培根蘆筍和香烤VSOP蘑菇這兩道可以一起進烤箱

 

蒜味迷迭香烤春雞

食材/
春雞 1隻
迷迭香 3~5根,新鮮或乾燥的都可以
蒜頭 10瓣
薄荷 3根
黑胡椒、鹽、橄欖油 適量


小蕃茄 10顆

作法/
在春雞內側均勻抹上一層鹽和黑胡椒,塞入蒜頭和3根迷迭香,再以棉線將腿部綁緊避免露餡。表皮均勻塗上一層橄欖油、鹽和現磨黑胡椒後,至少放置1個小時。

醃好的春雞放在烤盤上,再把剩下的2根迷迭香和薄荷放進來(也可以摘取一些葉片放在春雞上),盤邊再放小蕃茄。

鋪上一層烘焙紙後放入以攝氏200度預熱好的烤箱內烤20分鐘,取出烘焙紙再烤20分鐘至表面上色熟透,即可取出擺盤。

靜置20分鐘左右讓雞汁穩定之後再切來品嚐。等待的過程正好拿來烤培根蘆筍和VSOP蘑菇,屆時可以一起上桌。

 

這是與「品迷網」合作的系列。他們每個月提供給會員一支特別挑選的葡萄酒,而我們會試著給這支酒搭配一道料理。風格以簡單易做為主,希望讓大家在下班後或總是忍不住慵懶的假日裡可以輕鬆完成,再開瓶酒便能享受一段愉悅的時光。

 

【相關資訊】

Wine&Taste 品迷網

使用商品/

日本 ±0 白瓷吐司造型碟

日本 ±0 不鏽鋼餐刀、叉、匙 三件組

法國 REVOL BASALT 仿岩板餐瓷 長方盤 大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2 thoughts on “【酒食搭配】阿根廷Malbec與迷迭香烤春雞”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