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麵茶、秋蟹、蒸蛋、紅秋葵、KUSMI TEA、糖醋排骨、泰式涼拌青木瓜絲

外食‧冰山麵茶

下午因故去了捷運圓山站附近一趟。

辦完事情極渴,便直接在附近尋找冰店。原本打算吃個豆花、粉圓冰之類的,結果一進到店內卻被「冰山麵茶」給吸引。以為是冰涼的麵茶,其實不是。

它是一碗冰。

一般的剉冰加上地瓜圓、芋園、仙草凍、紅豆泥和淋了糖水之後,最後再豪爽地灑上麵茶。

吃的時候切忌大口吸氣,可是會被粉狀的麵茶給嗆到。必須一邊吃一便將麵茶拌入冰裡頭,搭著餡料一起入口。冰涼又香噴,蠻好吃的耶。

自家餐桌‧秋蟹

這幾天轉涼了,越來越有秋天的感覺。

市場的海鮮攤除了活碰亂跳的白蝦之外,還多了一大籃的大閘蟹、幾十隻的沙母、一大桶一大桶的花蟹和三點蟹。挑了三隻大閘蟹和一隻沙母,回家以大同電鍋蒸。前者蒸 10 分鐘,後者則蒸 12 分鐘。沾點烏醋薑汁就超美味。

搭的白酒是:Bourgogne, Cuvee Latour, Louis Latour, 2006, 13%

※ 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

 

自家餐桌‧蒸蛋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做蒸蛋。

詳細的作法是參考這篇:http://goo.gl/b8wrA
只有做了一些調整。

蛋用了兩顆,打散過濾後量測約為 100ml。四顆蛤蜊用一大匙的米酒蒸開,蛤蜊放蒸碗裡,蒸出的湯汁留在鍋內。從一旁鐵鍋裡取出熬煮好的蔬菜湯,整個混合成約 220ml的高湯。降溫至攝氏 50 度左右後,緩緩倒入蛋液內,加適量的鹽混合均勻。

再將數顆磨菇細丁和秋葵薄切片,放進裝了蛤蜊的蒸碗,續倒入已經混合了高湯的蛋液至蒸碗的八分滿。

大同電鍋內添加約 2/3 米杯的水,架上網架再將裝有蛋液的蒸碗放入。蓋上鍋蓋(記得留根筷子在鍋緣,避免蒸蛋表面出現孔洞),按下開關,蒸煮至開關跳起後續燜數分鐘,即可取出。

一嚐,滑嫩的很。很喜歡。

 

自家餐桌‧澳洲的harmonic

原本打算做紅酒燉牛肉的,但是再一次因為忘了去買便宜的紅酒而做不成。

不過食材都買好了,怎麼辦?

於是依照紅酒燉牛肉的做法,只是用一整瓶的黑啤酒取代紅酒和高湯,額外再加一大瓢第戎芥末醬和些許蜂蜜,做成「 啤酒燉牛肉」。這樣燉起來的牛肉也是好軟嫩好入味(燉汁的顏色好好看),搭上揉入蕃茄乾的麵包,好吃得教人難忘 。

澳洲牛加上澳洲黑啤酒,是澳洲的harmonic。

 

自家餐桌‧東京半熟凹蛋糕

中午吃過飯後便專心投入商品的拍攝當中;一回神,已經下午三點半。

速速煮了開水,泡了有機紅茶,再將旦那昨天購回的《LI VE Sweets Tokyo》東京半熟凹蛋糕從冰箱取出,切了一半來搭配 。

嗯~很有撫慰疲勞身心的效果。

 

自家餐桌‧又見紅秋葵

前幾天終於又在常去的傳統市場菜攤見到了紅秋葵的身影,二話不說挑了數十根回家。

與幾年前買到總不變色的紫秋葵不同,這回,一下到熱水鍋內紅色便逐漸退去,一分鐘過後幾乎是綠裡透著一點點的暗紅。撈起瀝乾擺在岩盤上,餘熱讓它們徹底轉綠。

嚐起來總覺得比綠秋葵更清甜,是心理作用嗎?

 

自家餐桌‧皇帝豆排骨湯

喝了酒之後,來一碗熱呼呼熬了好幾天的皇帝豆排骨湯,好舒服。

 

自家餐桌‧ S E A S O N Cuisine Pâtissiartism  的拖鞋麵包佐seasonal fruit jam

這一陣子《S E A S O N Cuisine Pâtissiartism》正在做活動,店內購買兩樣商品後額外贈送一個如砧板大的拖鞋麵包。於是,那日旦那便拎回了一顆巧克力蛋糕和兩大顆拖鞋麵包。

拖鞋麵包的表皮薄又香酥,上層充滿了空氣感,冷冷的無需加熱,便能嘗到表皮酥脆、麵包體彈性濕潤的雙重口感,單吃就很美味。若是搭上主廚所製作的具衝突感的果醬(結合了焦糖、葡萄柚和洛神為一體的自製口味),那又將整體滋味更推上一層。焦糖是最鮮明的底韻,葡萄柚的精油香氣則讓味道透著輕盈的調性,好吃極了。

看似超大顆的拖鞋麵包,也一下子就全下了肚。

 

自家餐桌‧蕃茄肉絲沙茶湯麵

從昨天夜裡就開始濕濕冷冷的,早上起床氣溫似乎又降了幾度。原定中午要做個肉燥乾麵的念頭,一下子便打消了。

於是,先炒香蒜片後放入肉丁,煎至表面略帶金黃色後加一大匙米酒和放入兩顆切塊的蕃茄。續炒至蕃茄軟化、鍋裡醬汁看來略微濃稠且帶橙紅色。倒入適量的醬油、十來顆花椒 、一大匙砂糖,續炒入味。

添加四杯乾淨的水,蓋上鍋蓋沸騰後轉小火,續熬個五分鐘。加入一大匙沙茶醬後嚐嚐味道,不夠鹹的話再加些許鹽巴,再熬五分鐘,灑上一把蔥花便成。

加入剛煮好的麵條,熱呼呼地吃,最適合這種天氣。

 

KUSMI Tea

在這種起床之後不穿件薄長袖外套會冷的日子,來一杯這款結合了中國、錫蘭和印度這三個國家的紅茶之《KUSMI TEA》Thé du Matin n°24,最適合了。

 

自家餐桌‧糖醋排骨

簡單的烏醋、米酒、砂糖和醬油,就能煮出一鍋好吃的糖醋排骨來。美味的關鍵,一定要熬至略微焦糖化,才能讓醬汁既濃稠又焦香,排骨呈現誘人的深咖啡色。

肉呢,又入味又嫩哪。

加一點點趟過的玉米筍,可以增添蔬菜的清甜。最適合搭著一大碗白飯還有一大杯冰啤酒。

 

自家餐桌‧泰式涼拌青木瓜絲

傳統市場的菜攤上,青木瓜一顆僅要價五元,好便宜,於是買了一顆回家嘗試做涼拌菜。

青木瓜去皮後,削薄片再切絲(家裡沒有刨絲器,只好用比較麻煩的手法)。陶缽內放入蒜末、辣椒末、檸檬片、檸檬 、魚露、鸚鵡糖和核桃後,用木棒敲碎磨細。與切絲的青木瓜攪拌均勻,放入切小塊的牛蕃茄,再次攪拌,放入冰箱冷藏三十分鐘。

最後放點九層塔葉片即可。

酸辣鹹甜香,好開胃。

(沒有小蕃茄、椰糖和花生,就用牛蕃茄、鸚鵡糖和核桃代替。另外,因為不是那麼喜歡四季豆,所以這次沒有放。)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