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巴黎巴士底市集(上)

我非常喜歡傳統市場。

喜歡那熱鬧的氣氛、熱絡的招呼和滿溢的食材和食物。這或許跟幼時的記憶有關。

母親多次跟我提起,一家人仍住在屏東的那段期間,外婆總愛把我放在腳踏車的籃子裡,帶著我上傳統市場。

巴黎的巴士底市場
巴黎巴士底市場內的馬鈴薯攤

 

市場內多是外婆熟識的小販,每個叔叔伯伯阿姨大嬸看到當時圓滾滾胖呼呼的我,總愛塞食物給我。最受我青睞的,當屬滷得入味又噴香的雞爪,據說每回一拿在手上總是綻放著開心無比的笑容,惹得小販心花怒放。因此每回上市場,我都能有免費的美味雞爪可享用。

再長大一些搬離了屏東之後,我還是喜歡跟著父母親上住家附近的傳統市場。

那個時候的市場可熱鬧了。

有一家專門賣雞肉的小販,會用貨車載著一籠一籠活跳跳的雞,在市場的攤位就這麼擺放起來;客人就雞籠前依據雞的活力毛色來挑選,選定後,從殺雞去毛洗淨切塊全交由小販一手包辦。一不會兒就能有生鮮美味的雞肉可攜回。我常常就這麼陪著父母在旁觀看,竟然也不覺害怕。

另外,賣生猛海鮮的小販,總是會用繩子把虱目魚從頭尾綁起,形成一個漂亮的弧形;碎冰上頭有各種深海魚的切片;水槽內有各種魚蝦活力十足。
賣早餐配菜的小販,一桶一桶堆得高高的麵筋、土豆、脆瓜嫩瓜、醃製嫩薑、肉鬆、漬蘿蔔片……等等,顏色繽紛,非常吸引小孩子的目光。

若是在清明節前後,我則特別喜歡去麵攤。圓形平面鐵盤一字排開,年紀略長的伯伯手持一團白呼呼的麵團,一個使力往下彈,輕輕抹個一圈再收起,便在鐵盤上留下白色的圓形印子。一小段時間的加熱後,以工具挑起,一片均勻又薄的潤餅皮就這麼完成。動作熟練俐落,絲毫不拖泥帶水,相當好看。

除了這些像戲一般的段子讓人感興趣外,讓小孩子我最樂的,莫過於逛完市場來上一碗粉圓豆花、一碗剉冰或一碗碗稞。那迷人的滋味,一直印在心頭。

週日早上,循著熟悉的路線在轉了一趟地鐵後,來到了巴士底市場。

巴黎的巴士底市場
巴黎的巴士底市場

待續……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2 thoughts on “迷人的巴黎巴士底市集(上)”

  1. 我好喜歡你的文章.已加入你好久了~常上來看~但卻沒留言過.
    這次看到市集.我很懷念在國外旅遊的日子.真的很棒.又看到你跟屏東有關係.讓我更感覺到很親切呢..我自從大學後~朋友帶我去屏東的中央市場~讓我愛不則手..太多東西可以買了.原來逛市場不是只有媽媽的權利^^

    很開心看到你浮出水面來留言。
    我覺得大概是因為生性對於美食沒抵抗力,
    因此從小就很愛上市場,
    看著滿坑滿谷好吃的食物,
    便會感到很開心啊。

  2. 我也超喜歡國外的傳統市集
    可以從販賣的商品與方式
    體會當地的風俗民情
    謝謝分享囉 ^_^

    我覺得逛當地市集,
    是對於當地居民生活模式的一種小小窺探,
    很有意思。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