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札推薦‧《Coffee Hunting Note 100 尋啡獵癮手札:日本權威咖啡專家傳授40年咖啡尋獵技巧,世界獨有屬於自己品味的咖啡清單!》

如果想要對咖啡有更多的認識,或者想要在琳瑯滿目的咖啡豆單中挑選自己想喝的口味和風格,又或者是個筆記控的話,我想日本咖啡專家川島良彰先生所寫的這本《coffee Hunting Note 100 尋啡獵癮手札》應該會很適合你。

coffee Hunting Note 100 尋啡獵癮手札》

乍看篇幅似乎不多,但是所談及的內容已足以讓讀者瞭解構成一杯美味咖啡的基本是什麼,也引領大家如何在一次又一次的喝咖啡過程中,以記錄的方式來幫助自己找出喜歡的咖啡店、沖泡方式、豆種、風味……。

有了基本的概念之後,可能就比較不會為了MENU上寫著「瓜地馬拉‧鐵皮卡‧水洗」或「衣索比亞‧耶加雪菲‧日曬」一串像密碼般的文字而感到惶恐困惑;至少可以判斷水洗法的咖啡口味較為清爽、日曬的則相對複雜,鐵皮卡多半堅果風味鮮明、耶加雪菲則帶有明亮的果酸。如此一來就能自行將文字解密,從中挑選出當下想喝的品項。當然,這也只是概略性的判斷,烘焙深淺、沖煮方法、咖啡豆品質、存放方式……也都再再影響最後所呈現的咖啡風格,僅從MENU上的幾個字就做決定也是會有風險的。因此若能詢問出更多的資訊(像是請店家做更詳細的介紹)、多喝多累積經驗,也是很重要的。

 

這個時候手札內的空白咖啡清單就派上用場了。根據手札中所列出的項目:綜合評價、品種、生產國、莊園名稱、沖煮方法、烘焙程度、店家名稱、咖啡風味的雷達圖逐項填寫,就能讓每一杯咖啡的特色更深刻地記憶/記錄下來。雖然每項都填寫實在頗麻煩,但是透過這樣的過程來訓練自己,感官將有機會越來越靈敏,也越來越能感受不同咖啡間的差異,是相當有幫助的。此外,在填寫的過程中或許有需要請教吧檯手的部分(畢竟MENU上的資訊可能只有少少的),搞不好能有更多意外的美好收穫呢。

而且《Coffee Hunting Note 100 尋啡獵癮手札》小小的一本,非常適合帶在身邊,隨時為所喝的咖啡做詳細的記錄,或者有疑惑時隨時取出查詢資料,都很便利。

推薦給你!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