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小旅行之吃(上)

台南‧吃

為了參加「京都職人咖啡 × 森/CASA at 毛院子」這場活動,特地安排了一趟二天一夜的台南小旅行。說是旅行,基本上是以吃為主所串起的行程,中間再穿插著逛逛老街看看老建築,差不多就把時間給塞滿了。也幸好台南的小巷弄以及建築實在太好看,讓我們捨不得騎機車走馬看花,全靠雙腳在點與點之間移動,消耗了更多的體力正好可以吃下更多的食物(笑)。不過就算是如此,也才造訪了列在清單上的一部分店家而已,其他想吃的也只能留待下一次了。

以下就把這次所吃喝的按圖說故事。

邱家小卷米粉/

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5號
11:00~17:00

抵達台南已近中午,放好行李之後第一站就是「邱家小卷米粉」。店門前已經排了長長的隊伍,為了早點吃到趕緊加入排隊的行列。往前進了幾個之後才發現,會排這麼長的隊伍並不是店內座位不足,而是老闆總是非常仔細地分配每一碗的米粉、小卷和湯的比例,才多花了一些時間。

湯頭相當甘美,小卷也十分鮮甜,米粉則非常Q彈,熱呼呼的來上這麼一碗,飽足。

附近還有另外一家「葉家小卷米粉」也頗有人氣,這次則因為時間配合不上所以沒機會吃吃看。

邱家小卷米粉

邱家小卷米粉

 

江水號/

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6巷13號
11:00~21:30
週二 休

這裡有名的當屬八寶冰和芋頭冰,前者不是我的菜所以直接點了一碗芋頭冰。照片中盤子上的芋泥全進了我那一碗,綿細香濃入味,實在好吃得很。若不是要多留一些胃的空間給其他小吃,肯定會再續個一碗。

江水號

江水號
↑ 對焦沒對好,原本想讓大家看看芋泥的

 

蜷尾家甘味處散步甜食/

台南市中西區正興街92號
平日 14:00~21:00(賣完為止)
假日 11:00~21:00(賣完為止)
前半小時即可取號碼牌
週二、三 定休

逛完大菜市之後轉往正興街,正好遇上「蜷尾家甘味處散步甜食」即將開店的時刻,於是跟著抽了號碼牌。不到十分鐘,芝麻口味的霜淇淋就到手了。飽滿的芝麻香氣和香濃不膩口的滋味,很讓人喜歡哪。

 

道南館 自家烘焙咖啡館/

台南市民權路二段248號
週一到週六 13:00~21:00
週日 13:00~18:00

點了 90+ Hachira 日曬和原生種 Gesha 水洗。前者有著飽滿奔放的熱帶水果(百香果、鳳梨、芒果)香氣,喝起來溫潤有厚度,從入口至尾韻都帶有迷人的微酸果味;後者則展現乾淨俐落的草本植物氣息,入口輕柔淡雅,各自表現都很不錯。

道南館

道南館

道南館

道南館

 

武廟肉圓/

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5號
週一~五 13:30~18:30(賣完為止)
週六日 12:30~賣完為止
週二 休

點了一份,上桌一看原來有三大顆肉圓(喜)。是清蒸的,皮相當柔軟有彈性,包的肉和淋的醬都是我熟悉的南部口味。啊~懷念。

武廟肉圓

武廟肉圓

 

趙家白糖粿/

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58號
11:30~20:00(每年10月到次年4月)

之前從來沒吃過白糖粿,因此特地來嚐鮮。散步至此看到老伯伯有來擺攤非常開心,立刻上前買了兩條,炸得表皮酥脆的粿在白糖盆內翻來滾去,沾裹一身雪白看起來就很美味。一吃,外酥內軟甜甜的,是好質樸卻又好好吃的傳統點心。

隨後來了一個抱著小女孩的父親想要來買三個,老闆說已經沒有了。啊~原來被我們買掉了最後兩條。老伯伯說今天要早點收攤,因為趕著去醫院看診。一邊收攤一邊叨絮著手工製作白糖粿的辛勞,感嘆著已經沒有年輕人願意接手這麼勞力的手藝,再三強調手工做的口感是機器怎麼樣都比不上的……真心希望老伯伯持續健健康康平平安安,下次來台南還能吃到他的手工白糖粿。

另外也還有一家「林家白糖粿」,據說也很美味。

趙家白糖粿

趙家白糖粿

 

保安路米糕/

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16號
10:00~22:00

原本想去「下大道米糕」,正好遇上臨時公休只好改吃這家也頗受好評的「保安路米糕」。

米糕上除了肉燥、魚鬆和小黃瓜之外,還多了一顆滷丸,這是旅伴高雄家附近米糕店所沒有的配料,口感不錯也夠入味,的確有加分。米糕則相當中規中矩,是小時候的懷念滋味。

小插曲:
正當我們吃得正開懷時,一個外國男子跑來探頭探腦,不僅認真看我們桌上的食物,也仔細瞧了店家爐火上的那鍋滷肉。「Pork?」男子提問,我們也終於搞懂他臉上的疑惑表情是為啥;「Yes!」一回答完他便快速離去。想想,不能吃豬肉的外國人來台灣旅行應該很困擾吧,實在有太多小吃脫離不了豬,割包、肉燥飯、肉圓、肉粽、香腸、四神湯……太容易中招了哪。

保安路米糕

保安路米糕

保安路米糕

保安路米糕

 

阿文豬心冬粉/

台南市中西區大智街92號
16:00~24:00

「阿明豬心冬粉」依舊是大排長龍。

沒有耐心等候,於是前往稍微偏遠的「阿文豬心冬粉」吃消夜。不能少的當然是豬心湯,另外還點了乾的腰子和豬心。還不錯吃。

阿文豬心冬粉

阿文豬心冬粉

阿文豬心冬粉

以上為第一天的部分,第二天的部分請看:台南小旅行之吃(下)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