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小旅行之吃(下)

台南‧吃

第一天的部分請參考:台南小旅行之吃(上)

阿村(第二代)牛肉湯/

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41號
04:00~12:00; 18:00~24:00(賣完就收攤)

由於需要充足的睡眠而無法太早起,那種早上八點就收攤的牛肉湯店只好被排除在名單外。於是找了離住宿點頗近的「阿村(第二代)牛肉湯」,睡飽了才慢步過來吃早餐。

切成薄片的溫體牛肉放在碗底,快速沖入熱騰騰的高湯後立刻上桌。湯色淺且清澈,牛肉還是一片紅嫩。趁著還未被燙老之前趕緊撈起來吃,柔嫩極了,肉多汁且鮮,整個人精神為之一振。吃原味好,沾一點點帶點甜味的醬料佐幾根新鮮薑絲一起吃,也美味。隨著牛肉浸泡的時間拉長,湯色逐漸變深變混濁,肉味也越鮮明。先是品嚐肉片的鮮美,再享受湯底的甘甜,看似簡單的一碗卻有著隨時間變化的美味。

牛肉湯

牛肉湯

牛肉湯

 

蒜蓉枝/

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31巷36號

人生第一次‧蒜蓉枝。

臨去台南之前,正巧看到朋友在臉書上貼出了近日開賣蒜蓉枝的訊息,引發了我極大的興趣。雖然在離台南很近的高雄長大,卻從來沒吃過也沒聽過「蒜蓉枝」這個小點心。它的外觀神似我熟悉的「索仔條」,不過除了裹上白色糖霜之外還揉雜有蒜蓉,因此甜中透蒜香,很有意思。

於是特地前往藏在巷弄間的小店,帶了當天早上才剛炸好的蒜蓉枝回家享用。喔,口感爽脆蒜香四溢不死甜,實在非常涮嘴,稍不留神就吃掉了大半包。看著快速減少的蒜蓉枝感到有點後悔,應該再多買一些回來的才對啊(扼腕)。

在長這麼大(老?)時才認識它,真是失敬失敬!

小店老闆娘一直跟我們推薦甘納豆,說是買蒜蓉枝的人都一定會順便帶一包走,雖然不是他們做的,但是保證好吃。啊~可惜甘納豆實在不是我的菜,只好辜負老闆娘的心意了。抱歉哪。

其實第一天傍晚即已前往該小店想買幾包蒜蓉枝,從略為幽暗的小徑走進去,左顧右盼的只看到一家微微亮著燈的雜貨店,心生懷疑之際,路旁正在聊天的婆婆靠過來問「是要買蒜蓉枝嗎?」原來就是這家,我們趕緊點點頭。「今天已經賣完了喔,下午四點多就沒了;有人一口氣買了 60 多包,一下子就賣光了。」「哎呀~真可惜。」「你們可以先打電話過來預訂,我們就先幫你留起來,等你時間方便了再過來拿就好。」婆婆遞了一張寫著電話的小紙條給我,還再三吩咐早上八九點就開門了。於是我們隔天吃過牛肉湯之後立刻前往,終於買到啦。

蒜蓉枝

蒜蓉枝

 

沙淘宮菜粽「老鄭的粽子」/

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116巷
05:00~09:00
菜粽不加花生粉

味道是不錯但口味不太熟悉, 而且還是喜歡吃加了滿滿花生粉的菜粽啊。

沙淘宮菜粽

沙淘宮菜粽

 

雙全紅茶/

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31巷2號
週一~週六 10:00~19:00
週日 休

是古早味紅茶,無誤。

雙全紅茶

雙全紅茶

 

下午參加「京都職人咖啡 × 森/CASA at 毛院子」這場活動。

 

阿卿杏仁茶/

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82號
14:00~23:00(賣完就收)

這家原本不在清單中,是朋友當天傳訊息提及的(有朋友真好),於是安排了隔天活動結束後前往。杏仁茶果真香濃好喝,我很喜歡。

另外還買了甜燒餅,詳情請看:https://goo.gl/s6vbE0

阿卿杏仁茶

阿卿杏仁茶

 

泉記狀元糕/

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31號
08:30~21:30

這又是一款我們從來沒吃過的傳統小點心。

「請問材料是什麼?」「是米是米。」「哪一種米?」「只要是好吃的米就可以了。」老闆娘超有個性的,回答超簡短(?)內心才剛這麼想,她的話匣子突然打了開來,一邊將磨成粉狀的米、芝麻粉或花生粉分次填裝在木製容器內,再擺上蒸汽口,一邊聊著拜拜、家人口味喜好、煮飯燒菜……既家常又略帶隱私的話題。我們明明是第一次來光顧的客人,對我們這麼掏心挖肺的真的恰當嗎?不禁感到疑惑。

每一個狀元糕蒸煮的時間只有數十秒,老闆娘說是因為蒸氣溫度很高的關係,我想磨成細粉且填壓得不過分緊密也是重點吧。

由於攤前擺了寫著禁止拍照攝影的牛皮紙板,所以沒留下任何製作過程的照片。拎著一盒六個兩種口味的狀元糕來到孔廟,坐在邊邊的長凳上享用。嗯,口感柔軟帶點Q感,透著淡淡的米香,還頗好吃。不過如果花生粉或芝麻粉的比例再高一些,或許會更美味吧。

吃著吃著發現另一張長凳上的年輕情侶正在灑花抓寶可夢,抓到的時候小女生總會開心地歡呼,一下子日文一下子中文,看來是台灣女生交了個日本男朋友。是說台南還真多日本觀光客,時常在某個轉角就與日文相遇。也託小情侶的福,我們也順道讓幾隻怪入袋。

泉記狀元糕

泉記狀元糕

泉記狀元糕

 

鎮傳四神湯/

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365號
11:30~20:00
週一 休

這絕對是我吃過最美味的四神湯!

腸子處理得很乾淨且煮得軟爛入味,湯頭濃郁細緻,喝起來很溫潤舒服,忍不住會一口接一口,一下子就把整碗嗑光。然後回到台北後,時常在夜裡突然想起它。

另外米腸和碗稞也都很不錯。

鎮傳四神湯

鎮傳四神湯之米腸

鎮傳四神湯

 

裕成水果行/

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一段122號
12:30~02:00

台南的水果行多又多,會選擇這家單純是因為它在我們的動線上。

搭車北上前來喝一杯鳳梨蕃茄汁,聽起來似乎是很奇妙的組合,它卻意外地好喝得不得了!也給了我們二天一夜台南小旅行一個很棒的句點。

裕成水果行

裕成水果行

 

仔細看看內容,其實我們吃的並不算多,還有很多想吃卻沒吃到的啊:炒鱔魚、土魠魚羹、虱目魚、割包、蝦仁肉圓、香腸熟肉、羊肉、青草茶、懷舊冬瓜茶……什麼時候才能與它們相遇了?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