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拌大頭菜‧來一碟清爽下酒菜

是在迷上日劇之後,才染上洗完澡後或是睡覺前,喝上一杯沁心涼啤酒的「惡習」。

這都怪日劇裡頭,有著太多太多飲酒的畫面。比如說:Office Lady拖著疲憊的身軀,下班回家打開冰箱門取出啤酒,邊甩開皮包邊大口暢飲的場景;或是三五好友齊聚一堂,紛紛高舉泡沫和啤酒比例恰到好處的玻璃杯場景;還是「長假」中,小南拎著一袋啤酒回到家門口,聽見屋內瀨名的彈琴聲響,為避免打擾他的練習,於是坐在門口聆聽,卻因為那袋啤酒而撞開了門的場景。

尤其是「夏日幽會」中,離家出走的女主角,在投宿的老舊旅館中意外結識了性格獨特的女作家,兩人常常為了撇開生活中令人煩心的事情,而在房內開著一瓶又一瓶的啤酒,相互談心喝個痛快的場景,最是讓人印象深刻。

雖然在不同的故事中,啤酒只是小小的配角,但是在導演的運鏡和意境的呈現下,都能讓人從中深刻感受到那剛開瓶之啤酒的冰涼美味。(啊~這應該不是酒鬼對於愛喝酒這件事所提出的藉口吧!?)

洗完澡,舒爽乾淨地賴在客廳,吹著電風扇喝著啤酒,暢快之餘,往往也會希望來點簡單的小菜,或是一鍋可以溫暖脾胃的熱湯。這時,若有一顆大頭菜,就能同時變化出小菜和熱湯來。

 

【麻油涼拌大頭菜絲(食譜參考自:[大腸精之公主煮一煮]涼拌大頭菜)】

材料:
1. 大頭菜 1/4顆
2. 大辣椒 半根~一根(視個人耐辣程度而定),切斜片
3. 蒜頭 5瓣,切末
4. 薑絲 一搓
5. 香菜切碎末 約三大匙
6. 鹽 約一茶匙
7. 醬油 一茶匙

8. 麻油 兩~三大匙

做法:
1. 大頭菜去皮後,切成細絲,置於容器內,撒上鹽巴並攪拌均勻放入冷藏。約20~30分鐘後(視大頭菜的份量),除去多餘的水分,再以乾淨可飲用的水稍微沖洗掉大頭菜絲表面多餘的鹽分,以保持其爽脆的程度。

2. 將處理好的大頭菜絲平鋪於瓷盤上,再一一擺上香菜末、薑絲、蒜末和辣椒片,續淋上醬油。

3. 取一只鍋加熱麻油,燒熱後,直接淋在大頭菜絲上頭,便大功告成。(有些版本會直接拌上冷的香油或是麻油,醃製一段時間後才食用。不過,如果趕時間的話,這種淋上熱麻油的版本,是較佳的選擇,而且香氣會比較足。)

4. 取用的時候,需將所有食材攪拌均勻,滋味才會透會融合。


所有食材鋪好,淋上醬油。


淋上熱麻油。

 

【大頭菜排骨湯】

材料:
1. 大頭菜 3/4顆
2. 排骨 約十來塊
3. 米酒 兩大匙

做法:
1. 排骨以熱水川燙去血水。
2. 大頭菜去皮切塊。
3. 將處理好的排骨和大頭菜置於燉鍋內,加入淹過所有食材的水量,淋上米酒後,以中小火慢燉。
4. 燉煮約半個鐘頭後,以海鹽調味。悶約一個鐘頭再加熱至沸騰,即大功告成。

 

原文刊登於:《Simple Life@eggshell》【美味】來一碟清爽下酒菜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