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Creuset 料理‧番紅花風味的海鮮燉飯

廚房突然傳來一陣燒焦的氣味。
顧不得到嘴的烤蝦頭才吃一半,丟下餐具趕緊奔進廚房迅速關掉爐火。掀開鍋蓋一看,啊~水分通通沒了,邊緣還有燒焦的痕跡。
整個心都涼了。
不僅整鍋料理幾乎全毀,還差點連鍋子都報銷。可惜哪,枉費我還大手筆地使用了十多枚干貝和鮮美的甜蝦。但這也只能難過往肚裡吞,誰叫自己雖依比例減少了食材份量,卻大意地忘了把烹調時間也一起縮短。

幸好,還額外準備了煙燻鮭魚和香煎干貝,否則兩人只好望著一鍋焦掉的飯餓肚子。

為了雪恥,特地找了一天傍晚再次挑戰。有了上回的經驗,這次便乖乖守在爐旁,小心翼翼關心著鍋內的狀態。總算拿捏出了恰當的時間,一鍋香噴噴的海鮮燉飯,終於完成。

開了瓶冰涼涼、帶著清爽蘋果香氣的義大利 Corte Giara 2006 Pinot Grigio 白酒,與另一半對坐,緩慢悠閒地細細品嚐著燉飯,夏天的炎熱彷彿就這麼被關在厚重的玻璃窗外。

 

  

番紅花風味的海鮮燉飯

食譜主要參考日本人信太康代所著「 If there is only " Le Creuset " ル‧クルーゼ ふとつで 」一書, p.62 「サフラン 風味 の 海 の 幸 リゾット」(只做些微的調整和變更)

食材(二人份)/
1. 蛤蜊 1 斤,吐沙完畢
2. 蝦子 300 公克,去頭剝殼除沙腸
3. 透抽 1 尾,切小段
4. 芹菜葉片 3 片,帶一點莖
5. 月桂葉 2 片
6. 白酒 50ml
7. 蒜頭 1 瓣,切碎末
8. 洋蔥 1/4 顆,切丁
9. 燉飯專用的米 1 米杯
10. 昆布高湯 約 400ml
11. 咖哩粉 1 小匙
12. 番紅花 1 小匙
13. 橄欖油 適量

做法/
1. Le Creuset 將蛤蜊、蝦子、透抽、芹菜葉、月桂葉和白酒放入厚底鍋內,蓋上鍋蓋蒸約 5 分鐘;取出所有食材(包含湯汁)置於另一容器備用。蛤蜊可去殼。
2. 於原本蒸煮海鮮的鍋內加入適量橄欖油後加熱,小火炒蒜頭和洋蔥,直至洋蔥呈現透明,續加入米拌炒一兩分鐘。
3. 將做法1.蒸煮海鮮所產生的湯汁和準備好的昆布高湯,倒入炒好蒜頭洋蔥和米的鍋內,並放入咖哩粉和番紅花(也可添加自己喜愛的香草植物)。蓋上鍋蓋,中小火慢燉約 15~20 分鐘左右,直至湯汁收乾。
4. 熄火後,將蒸好的所有海鮮放入,蓋上鍋蓋以餘溫加熱約 5~6 分鐘後,全部攪拌均勻便大功告成。
5. 上桌前,可再撒點黑胡椒或擺上新鮮香草點綴。

心得
1. 若沒有 Le Creuset 的鍋子,找一只有厚重鍋蓋的鐵鍋也可以(非常推薦使用鐵鍋來蒸煮海鮮,所有的鮮甜美味都濃縮成一氣,超讚)。
2. 芹菜非常具有畫龍點睛之妙,讓整個燉飯呈現出細緻高雅清新的香氣,建議不要省略。
3. 海鮮的種類可自由挑選搭配,自己喜歡的最重要。

 

原文刊登於:《Simple Life@eggshell》【美味】le Creuset 料理‧番紅花風味的海鮮燉飯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