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日本大蔥之後,做了烤飯糰大蔥鴨湯

烤飯糰大蔥鴨湯

買了一根大蔥之後。

沒想到在傳統市場也有如此白皙美麗的大蔥,實在太少見,二話不說就先買了一大根,才 20元。好便宜哪,進口超市賣的可是這好幾倍的價格,平常都只是看看而下不了手。

日本大蔥

這下好了,有了大蔥然後呢?要做什麼料理?
第一個想到的是壽喜燒,只不過板橋這邊實在不容易買到價位合理品質又好的牛肉片,但天氣太冷又不想跑遠,於是作罷。
再來想到可以拿來炒牛肉或羊肉,或者外頭裹上培根烤來吃。好像都不錯,又好像可以再想些別的。啊,不如就從「大蔥鴨」這個方向來著手。

就這麼決定了。

前一陣子做「大根そば鍋」這道料理時,發現烤過的飯糰泡在湯裡實在太美味,於是這次也要做烤飯糰,只不過表層就不刷醬了。然後憑感覺隨意組合了大蔥、鴨胸和烤飯糰這幾樣食材,沒想到還真好吃哪。

 

烤飯糰大蔥鴨湯

食材(二人份)/

鴨胸 1 片
大蔥 1 根,只使用蔥白的部分
春菊 1 小把,切小段,先清燙過
昆布高湯 800ml,加鹽和少許麵露,煮沸
烤飯糰 4 顆

做法/

鴨胸皮側切菱格紋,二面都灑些鹽靜置 20分鐘。以一般煎鴨胸的方式去煎,不過我把整體時間縮短至原本的三分之二,因為之後還會被高湯燙過,過熟就不好了。煎好後至少要放置十分鐘以上再切片,讓肉汁好好收在裡頭。
這時候正好可以利用鍋內的鴨油(太多的話先取出一些,免得變成像炸的)來煎大蔥蔥白,表層都轉為黃褐色時即可切片,切厚一點比較有口感。
再以同樣的鍋煎烤飯糰。

香煎鴨胸

碗裡頭先放烤飯糰,接著擺上切片鴨胸和蔥白,然後放一些燙過的春菊,此時就可以淋昆布高湯了。吃之前把烤飯糰攪散,再添一點點柚子胡椒,喔喔喔喔喔,保證一口接一口,感覺再多都吃得下!

旭の出乃勢正宗 純米酒 糯米熱掛四段 無濾過生原酒

有點像在台南吃喝牛肉湯的過程,一開始高湯沖下去時走的是清爽路線,待溫度慢慢把肉片的鮮味逐漸融出時,風味便轉為濃厚多層次,很有意思。
還有,一定要加烤飯糰,跟直接用一般米飯下去泡是完全不同的。

烤飯糰大蔥鴨湯

烤飯糰大蔥鴨湯

搭的是 SAKEMARU 配送的「旭の出乃勢正宗 純米酒 糯米熱掛四段 無濾過生原酒」這支酒,特別之處在於一般「三段仕込み(三階段製程)」製醪之後,還額外添加了もち米(糯米),讓入口的感覺更醇厚、芳香和甜美。原本以為會太甜膩,沒想到前中段的甜非常討喜(有成熟哈密瓜和軟軟麻糬的滋味),然後很快就浮出乾淨的酸味,隱約還覺得有點辛口收尾,實在太厲害,完全喝不膩。

720ml 根本不夠喝!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