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咖啡館 Weekenders Coffee‧心目中的第一名

Weekenders Coffee

Weekenders Coffee

即便已經在 google 的 My maps 插了旗子(標好地點),還是差點就走過頭。

從六角通轉入富小路通後持續往南走數十公尺,總覺得應該快到了卻東張西望不著長得像咖啡館的建築,仔細對照地圖上的旗子,發現它就在右側區塊的中央位置。正納悶是否有小巷子可以穿越時,旅伴拍了拍我的肩、指向怎麼看都是個停車場的角落說,「該不會就在那裡?」雖然沒有把握,但是方向和位置似乎是對的,於是像探險般地往停車場內側走去。隨著慢慢靠近,終於見到原本被車子擋住視線的一樓門面,是它沒錯,立在地上寫著「WEEKENDERS COFFEE TOMINOKOJI」字樣的石板讓我們如此確信。

Weekenders Coffee

Weekenders Coffee

Weekenders Coffee

輕輕橫推拉門,溫暖的咖啡香隨即迎面而來,聞起來好舒服。我們側身進入,原本站在店內的顧客閃身讓出櫃台前的位置,檯面上有張以細瘦樹枝輕輕壓著的菜單。看著上頭列著的品項,決定來二杯手沖。一杯選了當日推薦豆,Ethiopia Gesha , washed;另一杯則挑了 Kenya Kamwangi AB, fully washed。

Weekenders Coffee

Weekenders Coffee

Weekenders Coffee

店內所使用的咖啡豆呢,全是店主人金子將浩親自烘焙的,且多以淺焙為主。是刻意的嗎?得從 店主人的經驗歷程說起。

從小跟隨父親腳步而喜愛上咖啡的金子先生,學生時代便在 café 打工,某次於獲得 2005年世界咖啡師大賽(World Barista Championship )亞軍門脇洋之所開的咖啡店 CAFÉ ROSSO,喝了 espresso 後讓他大受衝擊,進而萌生將咖啡做為人生志業的念頭。遂而於 2005年在京都睿山電鐵本線之元田中站附近,開設了咖啡館,與老婆二人共同經營。初期僅有週末才開門,因此命名為「Weekenders Coffee」。當年店內所販售的,自然是以深焙度 espresso 相關的系列飲品為主,同時也供應食物。

隨著時間的經過,金子先生無論是在咖啡經驗或者是知識上的累積,都讓他對咖啡越來越有自我的想法,於是在 2011年轉型為自家烘焙專門店。更於 2014年撤掉店內的座位區,僅留下商品陳列區、烘豆區以及和咖啡愛好者交流的空間。會這麼做,據說是因為當他專注於烘焙咖啡豆時實在無法分心顧及客人,為免兼顧不周的情況下只好忍痛做割捨。不過在他烘豆結束的下午三點過後,即有機會在吧檯側站著喝上一杯,聽金子先生暢聊咖啡的種種故事。

對於咖啡豆烘焙如此講究的金子先生而言,什麼是烘得好的咖啡呢?曾看過一些介紹,裡頭提及了金子先生的烘豆理念:「並非單純的追求淺焙或深焙而已,而是盡可能將豆子本身的甘甜和香氣提引出來」、「即是烘出自己喜歡的風味來:乾淨沒有雜味,且有迷人的果酸」 。正是因為這樣,金子先生所提供的多為淺烘焙咖啡豆;僅有當咖啡豆烘得不那麼深時,才有機會拉開層次並展現出明亮的花香、果味,尾韻還透著甘甜。

「烘出自己喜歡的風味來」,也讓他的咖啡豆深獲大家的喜愛,目前全日本至少有五十家店鋪採用「Weekenders Coffee」的豆子。而他自己也於 2016年 7月開了現在這家位在停車場角落的「WEEKENDERS COFFEE TOMINOKOJI」,不僅提供咖啡豆販售,更是從早到傍晚都能來這裡喝上一杯。建築本身是已經有點年紀的家屋,透過改建成現在的模樣,二樓為工作室,一樓為立飲咖啡的店面,走的仍舊是京都傳統町家的風格。而說到京都的傳統,必然會讓人想起喫茶文化,金子先生即以保留延續舊傳統、並期許能為咖啡新文化帶來貢獻的概念來設計規劃整個空間,因此我個人最推薦坐在店外的小亭子內喝咖啡,最能感受到舊與新的交織以及四季的流動。

Weekenders Coffee

好了,該回來說說我們點的那二杯咖啡。

真是沒話說的好喝!
Washed Ethiopia Gesha,不愧為當日精選咖啡豆,在豐富的梨子、柑橘和佛手柑的香氣中還透著花香,入口細緻層次多,尾韻頗長。降溫之後柑橘的酸味更加漂亮,回甘也更快速甚至還帶點焦糖風味。
Fully Washed Kenya Kamwangi AB,有著鮮明的熱帶水果香氣,口感較 Gesha 來得飽滿有厚度,果酸也很漂亮。降溫後,逐漸出現核桃堅果的氣味,酸味變得柔順。

意猶未盡!就讓我們帶著殘留在口中的美好氣味,和一包咖啡豆離去吧。

Weekenders Coffee

Weekenders Coffee
↑ 因為太喜歡,隔了幾天又回來點了 EK-43 espresso(single origin),好喝得很!

 

Weekenders Coffee

京都市中京区骨屋之町560
075-746-2206
7:30~18:00
水曜日(公休)

MENU 上主要分成三大項:Pour Over(手沖)、Espresso Blend(調和義式咖啡)和 Single Origin(單一莊園)。其中的 Single Origin 系列,品項前會特別加註 EK-43 字樣,譬如 EK-43 espresso,指的就是使用德國知名的專業磨豆機 EK-43 磨出來的咖啡所沖煮的 espresso。

參考資料:1, 2, 3

 

 

かもめブックス

かもめブックス|神楽坂|本屋 かもめブックス

這是結合了書店、畫廊和咖啡館於一屋的店,2014年底甫開幕不久就曾從店門前經過,當時竟然就這麼經過它錯過它,自己都覺得驚訝。只好下次再去看它。

為什麼突然出現這張照片?
喔,因為在此駐店的咖啡館是「WEEKENDERS COFFEE All Right」啊。

 

一次走訪七家京都咖啡館,各有各的精彩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