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咖啡館 LIGHT UP COFFEE‧心目中的愛店

LIGHT UP COFFEE KYOTO

LIGHT UP COFFEE

嚴格說起來,這是一家來自東京的咖啡館。

二年前的東京之旅,已將 LIGHT UP COFFEE 列為待訪清單之一,無奈該趟旅程始終擠不出時間往吉祥寺區域移動,遂而作罷。未料竟能於去年的京都旅行中一圓舊夢,很是開心。

LIGHT UP COFFEE KYOTO

店主人川野優馬十分年輕(出生於1990年) ,在大學尚未畢業時(2014年7月31日)即於吉祥寺開設了自家烘焙咖啡店 LIGHT UP COFFEE,短短的時間內就擄獲許多咖啡愛好者的心,好評不斷且廣受各大雜誌媒體的報導。

是因為熱愛咖啡才踏入這一行的吧!?其實不是。
川野優馬之前在接受訪問時曾提過,「其實有點難以啟齒啊,我原本對於苦的咖啡實在不擅長……」,大一會去咖啡館打工全是因為離家近且感覺很時髦的緣故。當初打工的地方是大型連鎖咖啡店,只要是不違反規則的範圍內有相當大的自由度;而且也覺得既然都選了這個行業,那麼就以做出讓客人感到開心的咖啡為目標,開始認真專研「ラテアート(拉花)」。經過一年的練習,大二即於日本的拉花全國大賽中獲得冠軍。

由此為契機,才開始到處尋訪咖啡店以瞭解咖啡的風貌。畢竟在這之前,主要還是專注於視覺享受的拉花藝術上而非咖啡滋味。
然後遇上了二家咖啡館:ONIBUS COFFEE 的咖啡充滿甘甜園潤的果味、Fuglen Tokyo的咖啡有著飽滿的果味,像風味茶般很容易入口,讓從沒想過原來咖啡也能呈現出這種美味的他,大受衝擊,也開啟了鑽研咖啡風味之路。

因為有著「也想要創造出那樣迷人的香氣哪」 的想法,於是購入烘豆機開始了咖啡烘焙的研究和實驗;更於大三那年的夏天,與共同創立 LIGHT UP COFFEE 的夥伴相原民人以及在 Fuglen 工作的朋友一同前往歐洲(首站為挪威,陸續又去了倫敦、巴黎、羅馬…….),拜訪他們感興趣的咖啡店家,並且訪問了許多咖啡師、參觀店家的烘焙沖煮過程、參與 cupping(杯測)……花了個把月的時間學習了當地的咖啡文化。從此走入咖啡這條不歸路。

越深入瞭解接觸咖啡後,越希望能改變「犯睏的時候就來一杯咖啡吧」,這種僅把咖啡當提神飲料的意識,也想把咖啡美好的一面介紹給大家,「咖啡不是只有苦味,是富含各種迷人風味的唷」。該怎麼做好呢?不如就開一家店吧。於是, 2014年 7月 LIGHT UP COFFEE 在吉祥寺開張了。

而我們造訪的京都店,則開始於 2016年 10月。

LIGHT UP COFFEE KYOTO

LIGHT UP COFFEE KYOTO

當天點了三款咖啡的 TASTING SET:KELLOO(ETHIOPIA)、LA FOLIE(GUATEMALA)和 KAYO(ETHIOPIA),當然都是淺焙豆。手沖好的咖啡會隨杯附上小卡,清楚標明了咖啡的風味、品種、產地、標高、生產者、精製所以及如何精製、發酵和乾燥。希望藉由這些資訊讓消費者對咖啡有更多的認識,進而更加喜歡如此精選製做出來的咖啡,形成一種良性的循環;越多精品咖啡的消費,將有機會讓更多的金流回到咖啡農身上,讓他們在為生活基準打拼之餘還能致力於提升咖啡的品質。

好喝嗎?好喝極了!

二支衣索比亞的豆子,都有著柑橘調性、花香和尾段如蜜般的甘甜。水洗的風味更乾淨,有著比較多檸檬的氣息;日曬的則偏圓渾,透著鮮明的橘子酸香。瓜地馬拉採水洗方式,果味不似前二支豆子那般明亮,比較像是果乾較為沉穩的滋味,尾段則有些香草焦糖的甘味浮現。而且隨著溫度漸降,風味也不斷在變化,最後都轉變得相當甜美迷人。

LIGHT UP COFFEE KYOTO

LIGHT UP COFFEE KYOTO

LIGHT UP COFFEE KYOTO

LIGHT UP COFFEE KYOTO, TASTING SET

LIGHT UP COFFEE KYOTO

於是,喝完 TASTING SET 後便深刻感受到了,店名「LIGHT UP」所意涵的「想要藉由咖啡來將日常生活點亮」這句話。

 

 

LIGHT UP COFFEE KYOTO

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区青龍町252
075-744-6195
8:00 – 19:00

參考資料:1, 2

 

一次走訪七家京都咖啡館,各有各的精彩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