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式風格百搭醬&最強也最不費心之白切肉做法

泰式風格百搭醬

這是去參加朋友的入厝趴替時所學到的醬汁。

泰式風格百搭醬

餐後大夥兒在沙發區喝茶吃榴槤餅時,話題來到東南亞,聊起了魚露。此時,引領我進入日本酒世界的 Ann姊說,有一款醬汁做起來超簡單,跟什麼都百搭,你們回家一定要做做看。「以魚露為基底,辣椒切一些,擠上檸檬汁,再加點椰糖,混合均勻就可以使用。平常冰在冰箱保存,什麼肉都可以拿來沾,白切肉立刻變得超好吃。」

聽著聽著我都要流口水了,馬上舉手發問,比例要怎麼抓呢?
「就隨你高興啊!」
獲得了一個鏗鏘有力的回答。

回家後翻冰箱,食材幾乎都有,只差沒有椰糖,決定改以好友贈送的棕櫚糖替代。調完之後試一下味道,哇,酸甜鹹鮮辣各種滋味通通都有,好開胃。

隔天拿來沾白切肉,一吃大為驚人!
明明沒事先調味的豬肉薄片只需要輕輕沾它一下,所有的鮮甜通通都被提引出來,太好吃了。不誇張,它絕對是我目前吃過最棒的白切肉沾醬。
後來陸陸續續調過幾次,每回比例都抓得很隨性:想吃辣就多切一點辣椒;如果買到比較大顆的檸檬(習慣用掉一整顆,省麻煩), 味道就酸一點,不管怎樣都豪美味。

現在冰箱內隨時都冰著調好的一瓶,好方便。

泰式風格百搭醬

 

最強也最不費心之白切肉做法

另外,跟攤商學來的白切肉做法,我覺得是目前最簡單也最美味的方式。

胛心肉或五花肉或豬頸肉一大塊(約二人份),洗淨放入大同電鍋內鍋,汲乾淨的水淹過豬肉表面,以外鍋2.5米杯的水去煮。開關跳起來之後燜十分鐘,整鍋取出開蓋放涼。豬肉就一直泡在水中,吃之前再切片即可。這麼煮出來的白切肉軟嫩極了,什麼米酒蔥薑蒜通通都不需要,也不會有豬臭味。大家可以試試看喔。

補充說明:如果是使用豬頸肉或是比較小塊的豬肉,建議外鍋的水可以減至2米杯即可。

白切肉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