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自製鹽滷豆腐就上手

自製鹽滷豆腐

收到豆腐模這個禮物很久了,久到我都忘了已經是幾年前的事;包裹內還很貼心的附贈了一包石膏,其實只要買了豆漿就能速速做成豆腐,我卻一直把它放在房間的角落。

豆腐模

直到最近整理家務時發現了它,覺得一直將它冷落一旁有點愧疚,一時興起「不然就來做做看鹽滷豆腐」好了。

首先,要有鹽滷。
於是上網查詢,發現板橋某個傳統市場內有家鹽滷豆腐專賣店,能以非常合理的價格賣給我少量的鹽滷。如此一來就不必為買個一大瓶用不完而傷腦筋。然後找了個空檔、拎著乾淨的空罐,前去買了200ml,以及他們家香濃的無糖豆漿 750ml。

回家後,加熱豆漿至攝氏 75度左右,以豆漿:鹽滷=150:1 的比例點漿,靜置 30分鐘成豆花,入模重物壓 10分鐘,即得一模漂漂亮亮亮的嫩嫩的豆腐。切一小塊入口,嗯,帶著一點點鹽味,豆香十足。

入鹽滷

 將 750ml 的豆漿以中小火加熱至攝氏 75度左右,熄火,倒入 5ml 的鹽滷後速速攪拌一下,直接靜置不移動

豆腐腦

 靜置 30分鐘後,呈現凝結的豆腐腦模樣

鹽滷豆腐

 將豆腐腦全部舀入豆腐膜內

鹽滷豆腐

 紗布巾包裹好後,蓋上豆腐膜的木蓋,再放上重物(我拿裝了水的玻璃瓶壓在上面,這張照片沒有拍到玻璃瓶)將多餘的水分擠出

鹽滷豆腐

 重物壓了 10分鐘左右,拆膜

鹽滷豆腐

 輕輕撥開紗布巾,即得一模方方正正的鹽滷豆腐。如果重物壓得時間越長,豆腐的含水量越少、口感會越扎實;壓得更久一些,則可做成豆乾

鹽滷豆腐

鹽滷豆腐

泡入食用水中冰鎮,隔天切塊盛盤,添點燙過的紫菜、淋上小阿姨做的醬油、撒些柴魚片,當涼拌菜吃。真的非常好吃,因為重壓的時間不長,所以是帶有空氣感的軟嫩,豆味相當漂亮(我想豆漿本身的風味功不可沒),我好喜歡!

鹽滷豆腐

後來,在另外一家豆漿店買了一升的無糖豆漿,使用相同的豆漿鹽滷比例製作,卻得到水水的、不太容易固型的豆腐。不死心,又用了同一家的豆漿,不過把鹽滷比例調高成 豆漿:鹽滷=100:1,果真又能做出成型的軟綿豆腐。看來豆漿本身的濃淡會大大影響鹽滷的用量,也就是每換一次豆漿都需要做微調。

雖然自己動手做事稍微費工了些,但是鹽滷豆腐的口感實在好棒,吃過一次就會上癮啊。

 

自製鹽滷豆腐

食材/

豆漿 1000ml(濃一點的成功比例比較高)
鹽滷 7~10ml(豆漿越稀,所需鹽滷量就越多)

做法/

將 1000ml 的豆漿以中小火加熱至攝氏 75度左右,熄火,倒入所需的鹽滷(我使用 10ml)後速速攪拌均勻,靜置三十分鐘。期間不要擾動或移動它。

靜置完成,也就是鹽滷有成功將豆漿凝結成柔軟的固狀(豆腐腦),即可將它倒入鋪了紗布巾的豆腐模內。紗布巾包裹好後,蓋上豆腐膜的木蓋,再放上重物(我拿裝了水的玻璃瓶壓在上面)將多餘的水分擠出。

約莫十分鐘後,即得一模方方正正的鹽滷豆腐。如果重物壓得時間越長,豆腐的含水量越少、口感會越扎實;壓得更久一些,則可做成豆乾。

 

自製鹽滷豆腐可以做這道小菜:

涼拌豆腐泥小松菜(小松菜の白和え)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ummary
recipe image
Recipe Name
自製鹽滷豆腐
Author Name
Published On
Preparation Time
Cook Time
Total Time
Average Rating
51star1star1star1star1star Based on 1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