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產季,為自己做瓶荔枝果醬吧

原本,只是想買顆鳳梨當早餐而已。

熱情的水果攤老闆,在跟我解釋了鳳梨肉紅肉白在口感和滋味上的差異後,順手拔下了一顆荔枝,遞給我。「吃吃看,很好吃喔。不要客氣,試吃了沒買也沒關係喔。」盛情難卻。趕緊撥開荔枝皮,整顆送入口中,嗯~果真一如老闆所言那般香甜多汁。「是黑葉荔枝嗎?」我問。「對啊,玉荷包現在已經沒有了。而黑葉荔枝現在正是產季,尤其這個來自台灣中部坪林山區的,最飽滿多汁好吃。高雄的,則會有蟲。」

於是,一束看來相當健康的坪林黑葉荔枝,就這麼跟著我回家了。

荔枝相當容易上火,吃多就怕會口乾舌燥嘴唇破皮;決定半束冰涼後吃,另一半則拿來做果醬。如此一來,就沒有一口氣吃太多而上火的困擾了。

荔枝果醬

先將荔枝的外皮洗乾淨,逐顆去除外皮後,再次洗手擦乾,把荔枝果肉和籽分離。接下來,便是考驗耐心的階段:翻開果肉,仔細去除裡頭那層褐色的硬膜。否則,會大大影響果醬的口感。

全部處理完畢後把果肉撕成小塊,放入耐酸的鍋子內,同時添加果肉重量 1/3 的砂糖,和一顆新鮮檸檬汁。攪拌均勻,於室溫下擺放 5~10分鐘後,置於爐火上,以中火慢慢熬煮。沸騰後轉小火並去除表面的浮沫,繼續熬煮約 10分鐘。加入半杯左右的紅茶,繼續熬至微微濃稠。

趁熱,裝入消毒過乾燥的玻璃瓶內。放涼,就可以冰冰箱囉。

舀一大瓢在茶杯內,倒入剛沖泡好的熱紅茶,熱呼呼的喝,很棒哦。或者直接淋在冰涼的優格上,也很美味。

 

補充說明/

荔枝的果膠含量很低,因此,單純加糖加檸檬下去熬煮,都很難讓他像草莓或是桃子果醬那般濃稠。有些人,會添加吉利丁來讓醬汁凝結;但是我喜歡單純這些食材組合而成的口味和口感,所以沒有使用吉利丁。

不過,因為荔枝果醬主要拿來沖茶或是淋在優格上,所以,這種比較不是那麼濃稠醬汁型的果醬,還蠻適合的唷。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6 thoughts on “趁著產季,為自己做瓶荔枝果醬吧”

  1. 直排輪 :

    好特別唷
    沒聽過荔枝醬
    最下面那張好像放在奶酪上面好好吃的樣子

    市面上,荔枝果醬真的很少,
    畢竟,直接吃都不夠了啊。 XD

    最下面那張,的確是放在自製優格上,
    搭起來,很不錯。

  2. chc :

    荔枝怕上火 食前先在水中泡一陣子再吃就OK了

    是喔?不知道原理是什麼?
    那天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
    提到若擔心上火,可以連同一小片荔枝皮一起吃,
    同樣也有效果。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