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好幫手之 philips saeco 全自動義式咖啡機

科技不斷地進步,許多原本只有人才能做的,現在機器都已經能夠代勞。就像前一陣子因為搬家,才剛丟棄的有些許生鏽的 KRUPS mini,便是需要人工磨咖啡豆、人工填壓、人工給水、人工打奶泡的機種;而 philips saeco 於 9 月 7 日才剛發表上市的全自動 XELSIS,已經把許多人工的部分整合在機器內,幾乎只需要一個按鍵便能煮出一杯香噴噴的咖啡來。

philips saeco三款全自動義式咖啡機

 

上週六應邀參加philips saeco 咖啡品味部落客聚會,主要是讓我們能夠提早了解和體驗新上市的義式咖啡機的魅力。尤其主打全自動、one touch的機種 XELSIS。

簡潔的不鏽鋼機體和清楚易懂的操作面板,一看就讓人喜歡。

最右邊那台
↑ 最右邊那台黑色的,就是之前才剛因為搬家而被我丟棄的,半自動式義式咖啡機。擁有它的時候,我們還在讀大學。

 

雖說是家用機種,但是在設計上一點也不馬虎。譬如,咖啡萃取的壓力高達 15 大氣壓,也就是在這麼高的壓力之下,可以讓水更快通過咖啡粉。如此一來,有機會將咖啡豆研磨地更細緻,或是填壓地更為緊實,以沖煮出更細膩充滿綿密 crema 的咖啡。譬如,使用陶瓷研磨機,來控制咖啡粉顆粒的大小均勻性,且較易消散研磨時所產生的熱(陶瓷散熱快),減少咖啡香氣的損耗。譬如,全自動的咖啡粉填壓,控制每次的填壓力道穩定且緊實。譬如,水溫穩定、研磨粉量固定、奶泡自動製造……等等。都讓人感受到在設計上的用心。

另外,機器內的沖煮零件都可逐一拆卸清洗,讓保養變得相當容易。只可惜,在研磨機件的部分是無法拆卸的,因此,一旦想要更換不同的咖啡豆,可能就需要利用一部分新豆下去洗。

 

【沖煮】
面板上的基本按鍵已經包含有義式咖啡、淡式義式咖啡、卡布奇諾、拿鐵、瑪奇朵……等,其中所使用的咖啡濃度、沖泡溫度、奶泡多寡,都是內建的。而這機種最讓人感到貼心的,便是針對任何一款咖啡都能依照自己的喜好,重新設定不同的咖啡濃度、奶量……等等。且一共可記憶六種不同的設計,可為自己或是家人一一設定好,之後只要挑選出自己的設定值,簡單一個按鍵就能在幾分鐘內喝到屬於自己喜好的咖啡。

觸控面板
↑ 觸控式面板,簡單易懂好操作。

espresso
↑ 義式咖啡沖煮中

另外,面板下方可調蒸餾沖泡(SBS)的設計,可藉由調整 SBS 值的大小來改變咖啡流速的快慢,進而改變 crema 的多寡和結構濃淡。

不同咖啡流速所產生的crema大有不同
↑ 左邊的咖啡流速比較慢,因此,產生較多較綿細的crema。

不同咖啡流速所產生的crema大有不同
↑ 放一段時間之後更明顯。

 

【品飲】
我們分別嚐試了 espresso 和卡布奇諾。

單就 espresso 來講,整體的滋味頗有水準,然而,與我們慣常喝的飽滿亮酸口味仍有一段差距,推測與填壓的力道或咖啡豆本身的風格有關。

不過,使用這種全自動機種最大的好處便是,幾乎每次都能穩定煮出幾乎相同水準的咖啡來。不必因為咖啡粉量的拿捏不準、填壓的力道均勻性不穩,而讓每次沖泡都成為一種冒險。況且,這咖啡機所沖出的咖啡,已經頗有水準。

不同咖啡機所沖泡出的espresso
↑ 左邊是一般型的咖啡機所煮出的咖啡,完全沒有 crema 香氣很薄弱。

 

 

至於卡布奇諾,則是沒話說的順口好喝。

卡布奇諾

【花式咖啡】
該活動除了邀請 Yilan 前來分享屬於她的咖啡角落和心得之外,也請到了 2008 年台灣咖啡大師冠軍曹嘉銘老師,來示範幾款用義式咖啡可以輕鬆做出的花式咖啡。

拉花

曹嘉銘老師調製芒果咖啡中

芒果咖啡
↑ 芒果咖啡

Yilan品嚐特調芒果咖啡
↑ Yilan 品嚐特調芒果咖啡

香草冰淇淋佐義式咖啡

 

philips saeco,還有另外兩款中低階的義式咖啡機,除了無法自動產生綿細的奶泡之外,也是擁有自動研磨和填壓的功能,同樣能夠輕鬆煮出一杯迷人的咖啡。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3 thoughts on “居家好幫手之 philips saeco 全自動義式咖啡機”

  1. Emma :

    我最近一直在等這一台咖啡機的團購(486那裏的)
    好想買

    沒想到你真的下手了,請接受我的膜拜。

    網頁設計 :

    似乎很高檔的一台咖啡機
    價格是多少?

    最高等級的,約莫14萬左右。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