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釧路炎炉之美好的日本酒十四代以及酒食

年初至北海道旅行時,旅程第二天正巧遇上常任室友 Albert 的生日,因此特地挑選了一家離下榻處不遠的餐廳「 炎炉 」來慶祝。

會選擇這家店全是因為從這個網頁上的照片看來,整面牆的落地櫥櫃排列著滿滿的「十四代」酒瓶(山形縣「高木酒造」所產的清酒),菜單上更列了好些可供應單杯酒的品項,再再強烈地吸引著我們定要前往一探究竟。雖然說在北海道應該多喝些地酒才對,但還是受不了十四代的誘惑哪。少喝的地酒,只好在往後的行程中努力地補回來。(笑)

炎炉

當晚六點左右,我們被領到店內角落的半開放式寬桌入坐。也許是還早,並沒有太多的客人。總之,先各來一杯大麥和黑麥生啤酒,好一邊喝著一邊研究手上厚厚的酒單和種類繁多的菜單。在女侍者送上四小碟一組的酒餚( お通し )時,點了幾道人氣菜色和十四代清酒。

於是陸續上了 ふわふわ玉子のオムライス (蛋包飯)、 名物ザンたれ (炸雞塊)、 牛たん焼(烤牛舌)和羅臼產ほっけ (烤羅臼產花鯽魚);以及 十四代 純米吟醸 龍の落とし子 生詰 、 十四代 純米 中取り無濾過 2 款酒。


↑ 十四代 純米 中取り無濾過:以美山錦 55% 精米釀造而成,有著明顯的成熟哈密瓜香氣,口感柔和且甜美。

龍の落とし子 生詰非常強而有力,搭配炸物很不錯;無濾過的那款,則甜美細膩,搭配烤魚恰到好處。此外,我們點的這四樣料理,道道讓人驚喜。無論是蛋包飯或者是炸雞塊,幾乎可以算是目前吃過最美味最令人難以忘懷的。別看那炸雞塊表面似乎略帶乾燥,其實,是表皮無敵酥脆、咬開來鮮嫩多汁,好吃到咋舌哪。


↑ 十四代 純米吟醸 龍の落とし子 生詰:使用花了 18 年培育而成的「龍の落とし子 」米、小川酵母所釀造而成,精米步合 50%,水源為 桜清水。香氣很奔放,有厚度且有力道。

至於牛舌呢,雖然心目中的第一名還是給了京都車站樓上伊勢丹 10F 的 こけこっこ ,但是這裡的牛舌本身也很多汁好吃。烤魚的火侯也是拿捏非常得宜,既嚐得到火烤的香氣還保留有肉質鮮嫩的口感,而且很下酒。

因此開心地再請店家接續上了 十四代 大吟醸 播州山田錦 (水果味豐富,細膩多層次)   、青森 田酒 純米大吟醸 (哈密瓜味十足) 和 十四代 秘蔵純米焼酎 。 佐著那尾肥美的烤花花鯽魚,度過美好的晚上。


↑ 十四代 大吟醸 播州山田錦:以兵庫縣產山田錦 35% 精米和山形酵母釀造而成,迷人的瓜果香中還透著些許香草氣息,細緻優雅甜美順口。
 青森 田酒 純米大吟醸:以山田錦 45% 精米釀造而成,哈密瓜香氣為主要調性,也是一支柔美派的酒款。


↑ 是一支量少不容易入手的酒款。經過長期熟成有著迷人高雅的香氣,也隱約有著如吟釀般的果香和果味。溫潤香醇,尾韻也頗長。

 

店家資訊/

北海道 釧路 炎炉 本店(2012 年後已歇業)
北海道 釧路市 末広町5-7 中田ビル3F
0154-21-6026
17:00~05:00(L.O. 04:00)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