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證好吃‧大倉飯店版本的法式吐司

看到推友 kimiko 在推上貼了一個連結:超完美的法式吐司 – 高人指點篇,看了說明才知道原來日本大倉飯店所販售的限量 20 份法式吐司,竟然需要花這麼長的時間去準備。讓人好想試試看。

法式吐司

仔細研究該食譜,發現在煎烤之前需要將吐司放在室溫下晾乾 3 個鐘頭,這點讓我一直有所猶豫退卻遲遲未嘗試。一則,我想要讓這當早餐,也就是勢必要在睡到凌晨五點的時候,起床把吐司取出晾乾,實在很無理哪;二則,浸泡了蛋液和鮮奶的吐司,還適合放在室溫下嗎?不會腐敗嗎?

幾經思量後,找到了一個變通的方式。

就是最後的晾乾步驟依舊是在冰箱的冷藏室中進行,而且是睡前就執行,將整個晾乾的時間延長至 8 個鐘頭。如此一來既沒有睡到一半得要起床的困擾,亦沒有放室溫下或許會腐敗的問題。結果煎烤出來的效果非常好,所有的滋味已經徹底滲透進吐司,完全不需要再淋上蜂蜜也不用佐果醬就很美味。口感有點像麻糬(若用厚片做出來則有點布丁麵包的濕潤感),越咬越香,搭配紅茶很對味。雖然整個準備過程要花很長的時間,但是十分值得,好吃得不得了!

接著就來介紹製作所需的食材和步驟。

超搞剛但是吃過就會上癮的法式吐司

2018年 2月 5日更新(厚片吐司、浸泡時間短、沒有晾乾)

食材/

厚片吐司 2 片
雞蛋 2 顆
鮮奶 250 ml
砂糖 15 g


作法/

取一只淺盤,將雞蛋、鮮奶和砂糖放入後攪拌均勻。把吐司平鋪在上頭,放入冰箱冷藏。1.5 個鐘頭後取出翻面,繼續於冰箱冷藏。隔天早上(放在冰箱約莫 8~9 個鐘頭)取出,以奶油煎至表面金黃微酥,再放入已經預熱好的烤箱,以攝氏 180 度烤約 10 分鐘。完成。

特別說明:
這一次因為自己的疏失,忘了於二面都浸泡完畢之後稍微擰乾晾在架上,在翻了一次面之後就直接泡在蛋奶液中過夜,不過一點問題也沒有。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蛋奶液的量剛剛好被吐司吸光光,就算是晾著也沒有多餘的液體流出來;如果蛋奶液量太多(或者是吐司較薄或較鬆散,不太會吸汁)的話,那麼晾乾的步驟就不能省略了。

法式吐司蛋奶液
↑ 將鮮奶、雞蛋和砂糖徹底混合均勻

法式吐司浸泡蛋奶液
↑ 把厚片吐司泡進來,放入冰箱冷藏 1.5 小時

法式吐司浸泡蛋奶液
↑ 從冰箱取出後翻面,繼續放入冰箱冷藏過夜

法式吐司浸泡完成

↑ 隔天早上從冰箱取出(我試著把它們放在網架上,發現並沒有多餘的液體流出,表示吸收得剛剛好)

煎法式吐司
↑ 以奶油將表面煎至金黃淺褐色

煎法式吐司
↑ 翻面也同樣煎至金黃淺褐色

烤法式吐司
↑ 放入烤箱以攝氏 180度烤約 10分鐘(吐司會膨很高,好可愛)

法式吐司
↑ 一取出瞬間消風,但是好好吃

 

原寫於 2011年 1月 3日(薄片吐司、浸泡時間長、有晾乾)

食材/

薄片吐司 2 片
雞蛋 1 顆
鮮奶 125 ml
砂糖 7 g

 

作法/

1. 取一只淺盤,將雞蛋、鮮奶和砂糖放入後攪拌均勻。
2. 將吐司平鋪在上頭,放入冰箱冷藏。
3. 7 個鐘頭後取出翻面,繼續於冰箱冷藏;再 7 個鐘頭後,將吐司輕輕擰掉多餘的蛋液並放在架上晾乾,依舊送進冰箱冷藏。
4. 隔天早上(晾乾的時間約莫 8 個鐘頭)取出,以奶油煎至表面金黃微酥,再放入已經預熱好的烤箱,以攝氏 180 度烤約 5 分鐘。完成。

法式吐司浸泡蛋奶液

法式吐司浸泡蛋奶液後晾乾
↑ 已經晾乾一個晚上,剛從冰箱冷藏室取出

 

心得/

這次的醬汁份量有點少,另外一面只吸取了一部分;不過因為吐司夠薄,所以還是很入味。下次若使用厚片所有食材(除了吐司之外)就都要增量。

法式吐司

 

 

2012年 11月 4日更新(厚片吐司、浸泡時間短、有晾乾)

食材/

厚片吐司 2 片
雞蛋 2 顆
鮮奶 250 ml
砂糖 15 g


作法/

取一只淺盤,將雞蛋、鮮奶和砂糖放入後攪拌均勻。把吐司平鋪在上頭,放入冰箱冷藏。1.5 個鐘頭後取出翻面,繼續於冰箱冷藏;再 1.5 個鐘頭後,將吐司輕輕擰掉多餘的蛋液並放在架上晾乾,依舊送進冰箱冷藏。隔天早上(晾乾的時間約莫 8~9 個鐘頭)取出,以奶油煎至表面金黃微酥,再放入已經預熱好的烤箱,以攝氏 180 度烤約 10 分鐘。完成。

法式吐司浸泡蛋奶液後晾乾

法式吐司

 

真的美味無比,請務必試做看看。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ummary
recipe image
Recipe Name
超搞剛但是非常值得的法式吐司
Author Name
Published On
Preparation Time
Cook Time
Total Time
Average Rating
51star1star1star1star1star Based on 5 Review(s)

7 thoughts on “保證好吃‧大倉飯店版本的法式吐司”

  1. 晾乾主要有二個原因:
    1. 表面會比較容易煎至金黃酥脆
    2. 如果用來浸泡的汁液太多的話,晾乾會讓多餘的汁液滴至下盤,吐司本身才不會太過軟爛,口感會比較好。

    以上提供您做參考。

  2. 我覺得,好吃與搞剛不一定可以畫上等號;
    有些食物,簡單料理也很美味。

    但是,有些料理還真得下功夫,
    才會有更美好的回報。

  3. 好吃的東西一定都要那麼搞工嗎?真的好像美味關係的法國廚藝一樣,法國人對吃美食真的是用盡心思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