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陽豆漿機 17D‧在家也能輕鬆做出健康美味的豆漿(試用)

自從開始與另一半共進早餐之後,每天總要絞盡腦汁,想想該端出什麼樣的早餐內容,才能同時兼顧健康和美味。清粥小菜、免揉麵包、自製優格佐手工果醬、低糖低油的手做蛋糕、五穀米漿、杏仁糊、綠豆薏仁湯、牛奶燕麥……等等,都是曾經出現過的品項。主要追求的便是掌握食材的來源和盡量親自手做,而非直接購自早餐店或便利商店。

而前一陣子還特地嘗試自己製作豆漿。當初的手法是使用Vitamix將黃豆/黑豆打碎之後,再倒入鍋子內於爐火上加熱。在熬煮的過程中,需要格外注意假沸騰的狀態,隨時要顧在一旁,免得溢鍋。那是唯一比較要留心費神之處。當然,如果事先將黃豆/黑豆蒸熟之後再打碎和熬煮,便可避免溢鍋的風險。

 

這樣子的自製豆漿其實已經不算麻煩,但是直到使用九陽豆漿機來製作豆漿後,才真讓我見識到這一鍵到底的便利。也難怪這豆漿機能在網路上被廣為流傳和推薦,且擁有相當驚人的銷售數量(據說已有三億台)。而且,在真正拿到機器之後才知道,原來不僅可以做豆漿,還有非常多種的變化。像是把薏仁、杏仁、芝麻、糯米/糙米和黃豆/黑豆這原料混合在一起,便是加料豆漿;像是把所有材料換成五穀米,便可做成五穀米漿;像是混合黑芝麻、紫米、核桃,便可做成香濃可口的芝麻糊。

可以善用櫥櫃和冰箱內所儲備的乾料來相互搭配,做成自家口味的飲品。不僅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做調配,而且還能自行挑選品質較優無汙染甚至是有機的原料。能兼顧美味且對身體無害。

在這一段期間,已經利用有機農法種植的黃豆做過幾回豆漿,也利用有機黑豆、黑芝麻和圓糯米,做了一次黑豆芝麻漿。成果都很令我滿意。

 

黃豆豆漿

九陽豆漿機最大的特色,除了一個按鍵便能將水和黃豆製成豆漿之外,便是可以直接使用未浸泡過的黃豆(所謂的乾豆)。主要是因為,機器設計有五穀研磨器和X型旋風精磨刀,可以輕易將加熱過的黃豆打成細緻的顆粒。同時還有利用間斷加熱來重複使豆漿沸騰,以去除皂豆素。另外,一旦豆漿初次沸騰後便會自動開啟防溢功能,讓人不必一直守在機器旁邊,很讓人安心和便利。

雖說,可以直接利用乾豆去製造豆漿,但仍有人推薦,使用浸泡過的甚至是蒸熟了的黃豆/黑豆。據說會讓煮沸的豆漿少些豆青味、多點香濃。因此無論是單純浸泡過的,或者是蒸熟的,我都做了測試。單就滋味而言,兩者幾乎沒有差異;口感上,後者則略顯濃稠。推測應該是蒸熟的黃豆更為柔軟、更容易被打成細緻的粉末;因此即使利用濾網過濾後,依舊留有極小顆粒的黃豆在豆漿內的緣故。兩者的風味和口感,我都喜歡。

而且,整體的香氣非常優雅迷人,豆漿香濃卻又清爽不膩口,只需要加一點點糖便非常好喝。另外對上等量的熱有機紅茶,也是一種非常令人喜歡的滋味。遠比紅茶添加鮮奶的版本,更爽口更無負擔。

材料:
1. 黃豆(乾豆):1.5杯
2. 水:刻度的下緣

做法:
1. 黃豆清洗浸泡隔夜後,倒掉所有的水;重新清洗之後,放入豆漿機的杯體中。
2. 加入乾淨的水,直至杯體標示刻度的下緣上方一點點。
3. 插上插頭,開啟「乾豆/濕豆」按鈕,直到燈號閃爍並持續發出警示聲便完成了。僅需約莫二十分鐘左右。
4. 利用附贈的濾網和濾杯將豆漿過濾,此時,加點糖便能直接享用。或者徹底放涼之後,放入冰箱內冷藏,早餐再取出加糖加熱。


圖說:豆將煮好後的模樣


圖說:豆渣相當細緻,直接吃,也不難入口


圖說:早上來杯熱呼呼的自製豆漿,很幸福


圖說:冰透的豆漿,取出加熱


圖說:自製豆漿對上等量的紅茶,加點糖變成紅茶豆奶,非常清爽好喝

 

全麥豆渣鬆餅

過濾之後剩下的豆渣還具有營養成分,建議保留下來做成豆渣餅,以徹底將食材的價值利用完全。

最簡單的方法,便是將豆渣、麵粉、蛋、適量的糖和少許的鹽調和在一起,用奶油煎熟即成了可口的小點心。為了消耗家中前一陣子購買的一大包全麥鬆餅粉,於是做了清爽型的全麥豆渣鬆餅。也或許因為添加了豆渣,口感更為柔和。

材料:
1. 豆渣:豆漿機製作一次豆漿所成的豆渣,取一半份量
2. 全麥鬆餅粉:1/2杯
3. 低筋麵粉:1/4杯(為了讓口感柔和一點)
4. 全蛋:一顆
5. 豆漿:1/2杯(端看整體麵糊的濃稠度來做量的調整)
6. 白芝麻:1大匙
7. 糖:1大匙
8. 海鹽:少許
9. 玄米油:1小匙(取代奶油,也可用其他任何優質油取代)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直接在熱鍋上煎製表面金黃,裡面熟透即可。
(為了增添芝麻的香氣,煎第一面時,在於表層灑上均勻的芝麻)
2. 直接吃,或是佐手工果醬都很棒。


圖說:放在爐火上煎,續灑上大量的芝麻


圖說:添加了芝麻,香氣更棒

 

黑豆芝麻漿

材料:
1. 黑豆(乾豆):1/2杯
2. 黑芝麻(炒過的):1/5杯
3. 圓糯米:1/2杯

做法:
1. 黑豆清洗浸泡隔夜後,倒掉所有的水;重新清洗之後,放入電鍋內蒸熟。
2. 將糯米清洗乾淨瀝乾,和黑豆、黑芝麻一起放入豆漿機的杯體內。
3. 加入乾淨的水,直至杯體標示刻度的下緣上方一點點。
4. 插上插頭,開啟「五穀豆漿」按鈕,直到燈號閃爍並持續發出警示聲,便完成了。期間,約莫二十分鐘左右。
5. 完成後,直接加上適量的砂糖/冰糖,無須過濾,便能直接享用。也可徹底放涼後,隔天取出加熱食用。

此款,因為黑芝麻事先炒過,所以香氣非常逼人,醇厚美味極了。

 

經過這一陣子的使用之後,相信一向也喜歡自己動手做的母親應該會喜歡。而且母親節即將到來,認真考慮將九陽豆漿機列為禮物清單。

 

【提醒】

1. 生豆裡頭所含的皂豆素是有毒的。但是,只要將生豆豆漿徹底煮沸,便可去除毒素。九陽豆漿機的間斷加熱,便是此功用。
2. 豆漿若要加糖,建議只加砂糖或是冰糖。不建議加紅糖(黑糖)和蜂蜜,主要是因為裡頭含有有機酸,容易和豆漿內的 蛋白酶 結合,使蛋白質變性沉澱,不利於人體吸收。
3. 熱的豆漿不要在室溫下放太久,容易變質和產生細菌。
4. 從冰箱中取出的豆漿,最好再次加熱後才飲用。
5. 越早飲用完畢越好。

【相關資訊】

1. 九陽豆漿機:官網
2. 最近推出,也是我使用的這款,是機型17D。它與前一代機型33,主要差異在於製豆漿的容量,以及杯體的材質,由嬰兒奶瓶PC材質換成不鏽鋼。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9 thoughts on “九陽豆漿機 17D‧在家也能輕鬆做出健康美味的豆漿(試用)”

  1. 九陽健康廚房

    版主 您好,
    本人是九陽健康廚房的小編。
    在網路上看到您所分享的食譜文章,覺得很棒!請問是否能引用您部落格文章 (轉貼連結或是單張圖片) 並連到該篇文章做為分享給愛做菜的粉絲呢?
    九陽健康廚房http://www.facebook.com/joyoung.tw
    期待您的回覆

  2. 這跟我的認知有點差異。

    置入性行銷,應該是屬於沒有告知,
    卻不斷出現該產品的標籤、說明之類的。
    像是電影或偶像劇中,主角喝的啤酒、開的車,
    有著明顯品牌名稱的,才算是吧。

  3. 啊~我看到版大的合作專案說明了^^
    合作專案類型的部落格文章也算置入性行銷的一種
    老師今天上課敎的^^

  4. 真的很便利,尤其是在使用了之後,
    才更明白不用一直守在瓦斯爐前,
    有多麼讓人欣賞。

    豆渣的營養價值也不低,
    值得好好再利用,
    希望你也能做出好吃的豆渣鬆餅。
    🙂

  5. 我也有一台九陽豆漿機,也很感動它的便利
    同樣的一台豆漿機 你拍起來好有質感~

    每次產生的豆渣都很驚人,下次也要用你的食譜做做看豆渣鬆餅!

    你的文章好棒!!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