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麗星郵輪寶瓶星號前往沖繩和石垣島所帶回的戰利品:塩胡麻ちんすこう、海鹽、泡盛、地啤

※ 此為媒體團行程

此趟沖繩石垣島之旅,只有相當短暫可供血拼的時間,因此購回的物品不如往常出國旅行時的多。不過,還是順利買到了一些令自己喜歡的物品。

此款以沖繩產的「 ぬちまーす 」鹽以及胡麻製作而成的 塩胡麻ちんすこう ,有點類似金門貢糖的口感和香氣。比較特別的是,明顯能嚐出略微透甜的鹽滋味,還蠻好吃的。


↑ 左圖右側那一小包,都吃完了才想起應該要拍個照

 

在沖繩很容易見到鹽的蹤影。除了各種大小型賣店內,有近十來款的鹽可供選擇之外;更有鹽之專賣店「 塩屋 」,常備數十款來自沖繩、日本和世界各地的鹽,讓人目不暇給。此趟的四包鹽中有兩包是參觀完「 Gala青い海 」後,於附屬的賣店內購買的;另外兩包則於國際通內接近公設市場的「 塩屋 」內所挑選。


↑ 左邊兩包是在「 Gala青い海 」買的;右邊兩包則來自「 塩屋


↑ 此款鹽,嚐起來很有個性且較強烈,應該蠻適合燉煮類的料理

 

風化珊瑚鹽,帶點淡淡的米黃色,顆粒很細緻,炒菜煮湯都很適合。沖繩久米島的自然鹽,是有著半透明較大結晶的鹽,非常適合為牛排、羊排提味。


↑ 此款鹽的結晶非常漂亮,嚐起來帶點甘味,我非常喜歡

 

儘管之前就曾聽過沖繩產泡盛,但是卻對它的原料、製作方式和味道都非常陌生。一直到了第二天踏上石垣島之後,我才開始在各賣店逐一觀察研究。一如其他酒類,泡盛的世界同樣寬廣高深,豈是我這樣看看酒標問問導遊,就能對它有所了解的。所以,一直猶豫著是否要下手購買。

直到在國際通有了兩個鐘頭的自由時間,讓我有機會踏進一間間小賣店,用著癟腳的日文,請求老闆們讓我試著不同區域和年紀的泡盛。有些辛口甚至嗆口,有些則溫柔可人。即便嚐了許多款,臉上也逐漸翻紅,心中仍舊沖滿了疑問。總覺得,尚未遇到對的那一支泡盛。

幸運的是,繞到那霸公設市場後面,略微冷清的小巷內,竟然有家小巧可愛的泡盛專賣店,老闆看起來很和藹可親且略懂一些英文。而且,店門口打著盹的公貓「威助」,也很可愛。就在這裡,請老闆推薦他個人最喜歡以及人氣的酒款。一試,神泉那支五年古酒,聞起來竟然有股很清爽的瓜果氣味,單喝,甜美中帶點力道,尾韻悠長。添點冰水,香氣更為奔放,細膩的花香不斷飄出,口感更為柔和。是一路試喝過來,最深得我心的一款。

另外,首里城正殿三年古酒,就比較是一般泡盛該有的模樣;偏強勁和剛毅。

於是馬上將此兩瓶酒入手,回家可以和另一半一起比較兩款之間的差異。也達成第一次購買泡盛的任務。


↑ 年輕老闆很貼心,在包裝的時候,會在盒內放入該瓶酒的特色說明


↑ 這張紙,則是關於該泡盛專賣店的說明

>

 

在石垣島,有個約莫二十分鐘採買的時間。只見大部分同行的人都直奔藥妝店,只有我獨自一人在超市內的酒區徘徊。看著冷藏櫃中,琳瑯滿目不僅台灣未見連日本京都北海道都難得一見的沖繩地啤酒,內心滿是澎湃。哎呀,只有我一個人,哪有辦法一口氣喝掉十幾瓶啤酒呢。幾經猶豫,最後還是扛了四小瓶石垣島限定的啤酒上船。

趁著休息的空檔,便在船上的房內開了一瓶,對著廣闊的海洋獨飲。清爽、明亮、甘口,好好喝。

原以為總有機會在船上便把四瓶都喝光,未料,還能剩下兩瓶攜回台灣與另一半分享(也就是下圖的中間兩瓶)。當晚,用過晚餐之後便逐一開瓶。喔,這兩款滋味更為濃厚,酒體也較為飽滿。尤其是那款黑啤,沖滿了美麗的果香。哎呀,真是買少了。

 

仔細看看拎回家的戰利品,全部都跟吃喝有關。如果,沖繩觀光局臨別前贈送的那只要我們自行著色的白色招財貓,以及我皮膚上的黑色素不算的話。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2 thoughts on “搭乘麗星郵輪寶瓶星號前往沖繩和石垣島所帶回的戰利品:塩胡麻ちんすこう、海鹽、泡盛、地啤”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