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食搭配】與友相聚的好時光‧海鮮泡菜鍋佐三顆葡萄紅酒

早晚有點涼,穿著一件薄長袖衫正好的十一月上旬,正適合齊聚好友家,暢快吃喝一起迎接冬天的到來。很幸運,有一群一群這樣的朋友,總是敞開雙臂熱情地歡迎著我們。於是,這個十一月份才剛過了十天便已經放肆地大快朵頤了兩回。

上週六天氣正好,天空難得一片水嫩的色彩籠罩著台灣北部;雖然比往常多花了不少時間才抵達宜蘭,也因為晴朗且氣溫宜人而不覺煩躁。又或者是因為知道,當天晚上有著無敵美味的海鮮泡菜鍋在等著的關係。我想,後者的因素應該佔了極高的比例。

說到海鮮泡菜鍋,這一回的食材似乎又比以往更上一層樓。來自南方澳的新鮮甜蝦和肥嫩肉厚的透抽、牧場直營店的豬五花肉薄片、有機黃豆的豆腐、林媽媽的手工泡菜、自家種的青菜、蒸煮好的蛤蜊湯汁……等等,無一不叫人垂涎。此外,在等待大夥兒到齊之前,主人為大家現場烹煮的那一大鍋白鯧米粉,正因為大手筆地使用了肥美的白鯧,所以嚐來格外湯鮮味美。更別說那煎得外殼酥脆能直接咬了吞下的甜蝦,搭上冰得透涼的 Jacob’s Creek 氣泡酒,是多麼的開胃了。

直到大夥兒都入座之後,煮得入味撒上一大把青蔥的海鮮泡菜鍋便上桌了。你一瓢我一碗的,吃著嚐著,稱讚聲便此起彼落不絕於耳;搭著一向深受我喜愛的 Jacob’s Creek Three Vines Shiraz Grenache Tempranillo 這支紅酒,恰到好處,三兩下子第一鍋便見了底。這支三顆葡萄的紅酒,光是嗅聞時便不斷散發著芬芳的氣息,入口之後則是透著爽口的黑色漿果甜美滋味,雖屬清爽調性卻也與此回的泡菜鍋搭得恰當。當然,等待第二鍋泡菜鍋烹調的過程中,單喝也很舒適宜人。很快的一整瓶便被大夥兒瓜分完畢。

這的確就是傑卡斯葡萄酒的特色,開瓶之後便能開心享用,無須想太多,非常適合與友共飲。


↑ 白鯧魚先切塊裹粉煎香之後,再煮成湯


↑ 大抵是我嚐過最湯鮮味美的白鯧米粉湯


↑ 飽滿肥嫩的蛤蜊直接蒸煮,再淋上香油灑上青蔥,最是好吃;剩餘的湯汁便拿來當泡菜鍋底


↑ 林媽媽的手工泡菜,爽脆入味;再搭上手工豆腐乳,作成黃金泡菜更是美味


↑ 與友相聚,總是要來上幾杯


↑ 讓人再三回味的泡菜鍋


↑ 搭上我很喜歡的三顆葡萄紅酒(Jacob’s Creek Three Vines Shiraz Grenache Tempranillo),非常對味


↑ 爽口清新調性的果味,是這支酒的迷人之處

像是在十一月初同樣與友人家的烤肉宴會中所開的 Jacob’s Creek Classic Merlot 2011,在回溫之後,極其清爽的藍莓和李子果味,便輕快地滑過舌面,同樣展現出平易近人的風格。搭上剛剛烤好的雞翅,相當不錯。

前前後後兩次的與友相聚,都在歡樂的氣氛中度過,除了大口吃肉大口喝酒讓人無比開心之外,從朋友身上獲得飽滿的能量,才是最叫人迷戀在這一次次歡聚當中的重要因素。

總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想著,人生中能有這樣的朋友們,真好。


↑ 炭火燒烤的雞翅超美味


↑ 爽口的 Jacob’s Creek Classic Merlot 2011 搭上炭烤雞翅相當適合;品飲的溫度不宜太低,才能喝到奔放的果味


↑ 壯丁們,那天晚上辛苦囉!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2 thoughts on “【酒食搭配】與友相聚的好時光‧海鮮泡菜鍋佐三顆葡萄紅酒”

  1. 說到品嚐這兩款料理時,搭配冰得透涼的啤酒,絕對是不會錯且絕佳的選擇。

    但是,因為我們一向喜愛的酒品項極廣泛,加上手邊總是有些葡萄酒的庫存,
    因此嘗試著做不同的組合搭配,能讓整理呈現出不同的風味來,也很有意思。

    當然,好料理跟好朋友一起分享,會更加美味哪。 🙂

  2. 哇!我一直以為泡菜鍋跟炭烤要配啤酒!想不到配上葡萄酒好像也不錯的樣子!:)

    好酒好菜好友!這樣度過的時光真的是很幸福呀!再加上每一道菜都照的很好吃的樣子!真是太羨幕啦!(口水都快流下來了!):)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