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蜜香甜美氣息的峨眉鄉富興茶葉產銷班東方美人茶

峨眉鄉茶業產銷第一班(富興茶葉產銷班)東方美人茶

地址:新竹縣峨眉鄉富興村12鄰富興頭22-6號
電話:03-5806320 ; 03-5806406
http://www.ems.org.tw/shiherliao/shiherliao/travelinfo.php?cPath=1&products_id=45

更新於:2012 年 7 月 4 日

昨天才打電話訂購今天就收到了,真有效率。

從 2003 年開始,我們都會固定跟新竹峨眉鄉富興茶葉產銷班買茶葉。還住在新竹的時候都會親自前往購買,除了可以順道欣賞山間風景之外,還能在產銷班內試喝紅茶、綠茶、東方美人茶、四季春……等等,再跟大哥們聊聊天。
後來搬到台北之後總是處於忙碌的狀態,實在很不容易抽空前往;幸好可以電話訂購,很快便能收到一 箱夠我們喝上好一陣子的好茶葉。

-----

以下文章寫於:2003 年 7 月 10 日

上個星期看到關於峨眉鄉的介紹,說是已經進入「東方美人茶」的產季,北埔預計在 7/12 – 7/13 兩天舉辦”東方美人茶”的相關活動。由於之前對”東方美人茶”就頗感興趣,加上上次在台中的”胡同”喝過第一次的「東方美人茶」之後,更讓我深深的愛上這一款茶,因此決定去看看。

依照著網路上路線的說明,我們走快速道路,在竹東的榮民醫院前的丁字路口右轉,走三號省道。沒多久的時間就已經進入了山區,兩旁的綠意青蔥很是美麗。不過車流量倒是多的嚇人,跟以前來的時候大不相同。
在快要抵達北埔的道路兩旁,已經停滿了許多轎車,果真如大家所說,北埔已經成為一個聚集人潮的觀光景點,每到假日就是人擠人的畫面,一點都不虛假。以慶幸著今天的目的地並非北埔的心情,繼續往南前進。

沒有多久的車程便進入了富興村,眼前的景緻十分熟悉,兩旁的茶樹園逐漸喚醒差點沉睡的記憶。啊∼前不久繞去苗栗南庄的路上才正經過這附近吶。原來這裡產著我最鍾愛的”東方美人茶”呀。看樣子以後出來遊玩,要認真搞清楚地名才行呀,不然入寶山空手而回那就可惜了啊!

由於之前曾看過某些報導提及,有些自家茶農會以親切的笑容態度來吸引顧客,等到顧客跟著進入山裡面的茶園時,才拼命的哄抬價格,不購買時還無法脫身。讓我們因此不敢輕易去找茶農試茶。

這一次則是先在網路上確認了富興區段茶葉展示中心相當可靠,於是毫不猶豫地便停車前往試茶。(其實再繼續往南開一小段,峨眉老街內也有一些小茶店及傳統店家,想必也十分有趣。不過我們的時間並不充裕,因此沒有進去探訪。)

兩棟建築比鄰,一棟是茶葉的製茶場,一棟是提供給顧客的品茶購買區。

一入內,出乎想像的還要多人。一桌一桌的茶師傅正親切的沖泡著當地產的茶。稍微參觀了屋內的陳設和環境,揀了個有較多空位的茶桌落座,緊接著也有二男二女的年輕人同時入座。

讓我們品茶的白色瓷杯,是經過高溫殺菌的,還挺讓人放心。第一杯喝到的是已經回沖多次的金萱茶,清淡的滋味,淺淺的黃色,很有清涼消暑的感覺。接下來,沖泡的是四兩600元的「東方美人茶」,水溫控制在攝氏 80-90 度之間(滾水倒入一個備用的瓷壺中,等降溫之後才拿來沖茶葉),沖泡時間端視個人口味而定,師傅以蓋杯的方式沖泡,大約浸泡 2-3 分鐘左右。葉心有著被拂塵子啃嗜過後的黃褐色澤,當然也有芽尖白毫的部分,繽紛的色彩十分美麗。

東方美人茶通常只經過些微的柔拈成條鎖狀,不像許多高山茶高度柔拈成球狀,而且是經過 60% 的烘焙,口感氣味比較接近紅茶,師傅戲說,有人稱這個為高級的紅茶。

哇∼香氣十足,有著豐富的蜂蜜香氣,顏色呈現亮透明的琥珀色,搖晃杯身,閃爍著的光芒令人著迷。一入喉,瞬間回甘,如蜜般的滋味還在心頭蕩漾,剛剛的金萱茶可真是完完全全的被比了下去。

席間同座的年輕,也不時和師傅談論討教一些茶的知識,氣氛輕鬆愉快。師傅還說,如果常常很多不同種類的茶混著泡,茶具一定要注意。像一般的陶壺,有許多的毛細孔會吸收茶的香氣,因此容易造成不同種茶之間的氣味相互干擾,講究一點的每一支陶壺只沖泡一種茶,才能確保茶品之間的純度。不然則建議選擇沒有毛細孔的瓷杯(壺)來使用,也是相當好的方式。不同的茶種,有其適合的茶具;而不同的茶具,其對應的沖泡方式也會有所不同,這些細微的部分大抵需要經驗的累積和多方的嘗試才能做到吧。

在沖泡高一個等級的「東方美人茶」(四兩800元)之際,師傅送給每個人一顆茶焗蛋,茶葉香撲鼻,十分入味相當好吃,雖然現在坊間已經有許多店家販賣著茶焗蛋,不過據說峨眉這裡的才是鼻祖唷。

高一個等級的茶香更加馥裕,茶色的飽和度更高,如蜜般的口感實在讓人喜愛呀。師傅還說,產銷班的副班長最近正在動員全鄉的年輕人,要來好好的整頓附近風景美麗的峨眉湖。雖然景色美麗,然而現在的水質卻嚴重受到上游養豬戶排放污水的影響,十分糟糕。村民想要好好改善住家的環境,因此自立自強的組織起來,據說要划獨木粥去清掃諾大的峨眉湖,想必會是一條艱辛又漫長的路,但是卻讓人非常高興,台灣人終於也會意識到要和大自然和平共處的重要,實在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吶。而且,由於峨眉這邊的稻田都已休耕,不用農藥的日子也挺久的了,因此這邊的自然環境還能維持在水準之上,很令人高興。

另外,他們也不希望峨眉這裡被炒作成像北埔一樣的觀光地點,除了破壞了應有的悠閒生活型態,大量湧入的人潮車潮,也會造成當地居民的生活困擾,因此,他們寧願每天繼續安安靜靜,舒舒服服的泡茶,給有緣有興趣前往的民眾品飲。

我很支持這樣子的想法。

消磨了一個多鐘頭,離開了滿是茶香的茶葉展示中心。

東方美人茶的網址如下(官網已經失效,所以放了別的介紹網頁):
http://www.ems.org.tw/shiherliao/shiherliao/travelinfo.php?cPath=1&products_id=45

寫于 2003年七月。

——————————————————-
收錄和網友的討論:
▼velma
很久以前曾經留言一次的我,
看到你對白毫烏龍的描述忍不住上來分享一下
那個白毫烏龍泡好後放涼再冰很好喝喔
我們家夏天每隔幾天都得泡上一壺
不用加糖就有自然的香甜味道,生津又解渴
加點蜂蜜冰塊雪克一下更是…說不出的讚
我也試過冷泡,嗯…個人認為比較沒香味
可能還是綠茶類較適合吧!
(以上為自家習慣喝法,不正統之處請包涵)
其實台灣的茶真的很棒,
應多推廣,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
對於你的用心體驗感受,我是心有戚戚焉喔!
祝暑安 ..07/09(Wed)8:15(3187)

▼Basil
Dear velma,
我也覺得,要多多推廣台灣茶。尤其是”非高山茶”,一方面減少對於山林的過度開發,一方面也可以避免採收人員的傷害。
不過儘管是種在低海拔的峨嵋產的茶,現在也少有人願意去做採收的工作,太辛苦的工作,現在只靠70-80歲的老奶奶的努力撐著,如果年輕一代的銜接不上來,不知道台灣茶會不會有短缺的可能…
另外,那一天師傅還說,台中春水堂的東方美人茶凍飲製作的非常美味,成功發揮了此茶的特性,害我好想趕緊去喝喝看。
我原本打算直接做冷泡茶說,聽你這麼一說,是不是該換成泡好放涼再冷藏咧?
不知道你們家還喝些什麼樣的茶? ..07/09(Wed)20:15(3189)

▼velma
其實你還是可以試試看冷泡
個人口味不同啦,或許你會有不同的感受
我們家就住在台中
那個春水堂的凍飲我有喝過
味道不錯,香氣十足but…冰塊超多
喝到最後就淡而無味了
冬天我們家喝阿里山的珠露茶(啊!是高山茶,罪過罪過)
還有南投松柏嶺的松柏長青茶(這應該是低海拔的)
都是用老人茶茶具現泡現喝,配瓜子.很像古人吧!?
比較常喝的好像還是烏龍
之前有人送不知哪裡的鐵觀音也很棒
總之就是有什麼就喝什麼
你說的對,種茶真的很辛苦,
我們有好茶喝要多多珍惜.發揚…
像你把正確的觀念在網站上闡述,
就是功德一件,互勉之(好像寫畢業紀念冊)
噢!寫得好渴,要來去搖一杯白毫烏龍蜜喝啦
有閒來我家奉茶喔!
..07/09(Wed)22:41(3193)

▼Basil
哦∼那我等一下就去做做冷泡茶…﹙耶耶∼期待﹚
對對對,春水堂的凍飲的確容易有冰塊過多的情況,而且說實在的,價格相當不便宜哩…自己動手做,最棒了^^
哇∼感覺你們家喝茶喝的蠻專業的,像我老爸也很愛喝茶,每次回高雄,他都會拿出剛買的春茶、冬茶…之類的,然後用老人壺認真的一泡又一泡的為大家服務,所以不只感染了我和我弟愛喝茶之外,Albert也因為常喝也愛上了呢。
基本上,我對於茶葉的認識還是非常薄弱,只是前一陣子翻閱了”台灣茶”那一本書,稍微多了一些些認識,也開始體會到應該對於台灣茶報予更高的興趣才行。
真正高興的是,可以經由網路認識你這樣一位也愛茶的朋友呀∼∼∼ ..07/10(Thu)21:34(3203)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2 thoughts on “充滿蜜香甜美氣息的峨眉鄉富興茶葉產銷班東方美人茶”

  1. 大家好
    最近因為摩斯漢堡推出桐花節活動而買了他們的桐花套餐
    裡面有東方美人茶、擂茶和一個非常可愛的杯子組合
    原本是因為杯子組合的關係而購買
    但在喝了東方美人茶後真是大大的喜愛
    原先對茶不排斥但也不特別喜愛的我(因為大部分都有個澀味~不好意思~不會品嘗)
    馬上就上網搜尋有什麼地方可以購買
    可否請大家建議一下
    住在台北的我
    應該如何購買或是向誰購買(可以宅急便寄送)
    非常謝謝~

  2. Dear Maggie,
    MOS還有推桐花套餐呀,感覺真的很順應時節。

    說到東方美人茶,目前還不是主要的產季,
    必須等到小葉綠蟬出沒,咬過芽心之後,
    採收的茶葉才能烘焙出美味的東方美人茶。
    我不清楚台北有那些地方可以購買的到,
    還是你要不要打電話去詢問看看,
    是否有外送的機會?

    峨嵋鄉茶業產銷第一班

    聯絡電話:03-5806320 ; 03-5806406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