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食搭配】情人節的海怪、草莓、蜜汁香料烤肋排

文字:Albert、basil │ 攝影:basil

今年的二月雖然沒有春節,但因為還有個情人節在,便有藉口趁機作些美味的料理再開瓶好酒,也算是平凡生活的樂趣之一。本月份的選酒是來自加州果香飽滿的 Leviathan/海怪 2010,混合了Cabernet Sauvignon(47%)、 Merlot(27%)、Syrah(21% )、Cabernet Franc(5%)四種葡萄。有很多的黑櫻桃、青草和乾香料、一點水梨,中等單寧,酒體豐富飽滿,完美包裹了 14.5% 的酒精濃度而不覺失衡,是甜美可愛又有個性的一支酒。我們準備了一份稍稍繁複一點的烤肋排來卸下它略顯拘謹的那一面,於是這支「海怪」整晚都笑臉迎人。自然,我們也是。
說是稍稍繁複,其實也只是提早一天先把材料全部拌在一起將肋排醃起來,然後隔天進烤箱的這種程度,可別因此就放棄了。

菜單如下:
前菜 草莓酪梨柳橙生菜沙拉佐油醋醬
主菜 蜜汁香料烤肋排佐蕃茄蒜味長棍

酪梨柳橙沙拉本來就好吃,再添加上充滿情人節氣氛又正當產季的草莓,美味及華麗度都滿點。如果想再更豐富,可以另外買個小蛋糕當餐後甜點,但記得千萬要等紅酒喝完了再吃,否則紅酒馬上會變得又酸又澀,那就可惜了。
至於烤肋排,畢竟是在自已家裡,推薦就直接用手拿起來啃乾淨吧,這會讓你欲罷不能的。

也許有人會疑惑,為什麼情人節非要特地準備肋排這種不容易吃得優雅的食物?
我覺得啊,如果對方可以放下矜持不在乎形象,欣喜地一起享用這頓美味的餐點與葡萄酒,這何嘗不是表示兩位離「天長地久」又更近了一步呢。
Bon appétit!

蜜汁香料烤肋排佐蕃茄蒜味長棍

蜜汁香料烤肋排

食材/(兩人份)
肋排 約8根

醃料(請掌握同時具備有甜鹹酸三種滋味和添加自己喜歡的香料之原則即可,不一定要完全依照下列的食材和用量):
橄欖油 2大匙
米醋 1大匙
蜂蜜 2大匙
鹽 1小匙
紅葡萄酒 3大匙
大蒜 2瓣,切片
老薑 約等同於大蒜的量,切片
蔥末 2大匙
八角 3枚
肉桂 1根,捏碎
小荳蔻子 10顆
紅椒粉 1小匙
義式香料 1大匙
月桂葉 1枚

烤蔬菜
洋蔥 1顆,去皮切成4大塊
櫛瓜 1條,切塊
小蕃茄 10來顆,切對半
以上全部放入小烤盤內,淋上一層橄欖油和灑點鹽,備用。

作法/
肋排洗淨擦乾,放進容器或密封袋內以混合好的醃料醃著,於冷藏室內放隔夜(醃個24小時)。烘烤前一個小時取出置於室溫下回溫。
將肋排連同醃料一起放入烤盤內,覆蓋一層錫箔紙並密封後,送入已經以攝氏175度預熱好的烤箱內烤30分鐘。此時肋排應該已有七八分熟,將錫箔紙拿掉,表層淋上薄薄一層蜂蜜後,繼續以攝氏200度烤15分鐘。同時也將烤蔬菜盤放入烤箱下層一起烤。肋排單面上色後整盤取出,將烤盤內多餘的醬汁倒進小缽內備用,將肋排翻面後再淋上薄薄一層蜂蜜續以攝氏200度烤15分鐘。
此時便可肋排和烤蔬菜一起取出上桌。小缽內的醬汁可以拿來淋在烤蔬菜上增味,也可以拿肋排沾著吃。

蕃茄蒜味長棍

食材/
長棍 1根,切1公分厚左右的薄片,吃多少切多少
大蒜 1瓣,切對半
小蕃茄 1顆,切對半

作法/肋排快烤好的時候再烤
切片的長棍先送入正在烤肋排的烤箱烤2分鐘讓表面有點硬,取出以大蒜和小蕃茄在表面磨擦,讓長棍表層有些微蒜味和蕃茄汁,繼續送進烤箱續烤3分鐘便完成。上桌後,搭著肋排一起品嚐,風味很好喔。

草莓酪梨柳橙生菜沙拉佐油醋醬

食材/
綜合生菜 1大盒
草莓 8顆,去蒂,每顆切成4片
酪梨 1顆,去皮去籽切片
柳橙 2顆,去皮去籽切片
核桃 數枚,捏碎(用花生取代也可以)
油醋醬 橄欖油:巴薩米可醋:蜂蜜 = 3小匙:2小匙:1.5小匙

作法/
生菜洗淨瀝乾後放在盤子上,再添加柳橙、草莓和酪梨切片,灑上核桃碎最後淋上混合均勻的油醋醬即可。

※ 1大匙(Tablespoon):15ml   1小匙(Teaspoon):5ml

 

這是與「品迷網」合作的系列。他們每個月提供給會員一支特別挑選的葡萄酒,而我們會試著給這支酒搭配一道料理。風格以簡單易做為主,希望讓大家在下班後或總是忍不住慵懶的假日裡可以輕鬆完成,再開瓶酒便能享受一段愉悅的時光。

 

【相關資訊】

Wine&Taste 品迷網

使用商品/

台灣 一郎木創 立蕊格紋砧板 中

日本 ±0 白瓷附蓋小缽

日本 ±0 不鏽鋼餐刀

日本 ±0 不鏽鋼餐叉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