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冬夜,一鍋紅酒燴雞

每到了特別節日的前夕,像是另一半的生日、結婚週年紀念日、聖誕節或是跨年,總會在書櫃前翻閱著一本本的食譜;思索著,這回該端些什麼菜上桌以玆慶祝。

2006年的最後一天,我們便是以「紅酒燴雞」佐馬鈴薯泥為主菜,搭配著清爽的沙拉和簡易的甜點;在家悠哉自在地邊飲酒邊細數著過去一年旅程中美好的點滴。

前菜:蘿蔓蕃茄莎拉

食材(二人份)/
1. 熟透的紅蕃茄(中型):2顆。
2. 新鮮蘿蔓:一把。
3. 特極橄欖油、海鹽、黑胡椒:適量。

做法/
1. 蕃茄洗淨切丁(可去籽,提升賣相),蘿蔓洗淨切小段,全數放入透明缽內。
2. 淋上特極橄欖油(不可吝嗇,才能讓口感更柔潤),撒上適量海鹽和現磨黑胡椒後,充分攪拌均勻即可分裝小碗。

 

主菜:紅酒燴雞(參考「法式料理經典」- 張振民 裡頭的食譜)

食材(二人份)/
1. 半隻雞(也可選擇只燉雞翅和雞腿,像我這回就是。):約半公斤重。
2. 洋蔥):一顆。(若有珍珠洋蔥更好,可以使用個十顆左右)
3. 洋菇:約十顆。
4. 紅酒:200毫升(ml)。
5. 月桂葉:約5枚。
6. 肉汁:150毫升(ml)。(若嫌準備肉汁麻煩,可以昆布高湯甚至清水取代。)

做法/
1. 所有的雞肉切小塊後,置於鍋內,灑上海鹽、現磨黑胡椒和鋪上月桂葉,以紅酒浸泡四~六個鐘頭後,方可料理。
2. 起鍋,熱油,一一放入浸泡好的雞肉,煎至表面金黃。
3. 加入所有的洋蔥和洋菇,稍微拌炒後(讓洋蔥和洋菇都沾染上顏色),倒入先前浸泡雞肉的紅酒醬汁,待酒精都揮發完畢後,續加入所有的肉汁。
4. 蓋上鍋蓋,以小火僈燉至雞肉軟嫩即可。

 浸泡四個多鐘頭後

 

主菜搭配:馬鈴薯泥

食材(二人份)/
1. 馬鈴薯(中型大小):1顆。
2. 奶油:一大匙。
3. 海鹽、黑胡椒:適量。

做法/
1. 馬鈴薯去皮切小塊,以大同電鍋蒸熟。
2. 取出,加入奶油、鹽巴和現磨黑胡椒後,用研缽搗碎,並攪拌至滑順為止(搭配燴雞恰到好處,尤其沾點燴汁,滋味更棒)。

 

甜點:蘋果泥佐冰淇淋

食材(二人份)/
1. 青蘋果:兩顆。
2. 冰淇淋(最好是帶點苦味的焦糖或是巧克力口味的):兩球。
3. 白蘭地:約5ml。(沒有也沒關係)

做法/
1. 青蘋果削皮去籽,加適量的水打成泥。
2. 挖取一球冰淇淋於上頭。
3. 最後淋上白蘭地,便大功告成。

 

心得

1. 自從去了一趟巴黎旅行後,總覺得餐後必定要來上甜點,才會有結尾的感覺。儘管自己對於許多經典甜點的製作,尚未拿捏妥貼,但仍無法消減我持續嘗試的冒險熱情。但是,在無法端出像樣的甜點之前,只好以一些現成的素材來搭配出簡單的樣貌;雖不起眼卻稍微可撫慰渴望甜點的味蕾。

2. 馬鈴薯泥也可以烤透的馬鈴薯加奶油代替。

 

原文刊登於:《Simple Life@eggshell》【美味】如果在冬夜,一鍋「紅酒燴雞」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