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味噌鯖魚&烤味噌鯖魚

前一天特地請魚販幫忙保留兩尾鯖魚,去骨後片成魚片,再用真空包裝包好保鮮,隔天再去取回。免得去晚了什麼都不剩。

把其中一尾做成了梅子味噌鯖魚。梅子味噌醬的做法是參考《自己做醬》這本書第 66 的食譜,份量調整為四分之三,醃梅乾是熟成一年風味比較溫潤的紀州梅,味噌則混合了赤味噌和白味噌,味醂的比例調降,煮出來的滋味真好。梅子的風味相當漂亮,讓這道菜多了亮度。加上嫩薑絲、蔥白絲一起吃,也很讓人喜歡。

梅子味噌醬還剩下大概一半(是煮過鯖魚的),決定再次利用。放涼之後拿來醃漬鯖魚,正好可以醃一尾。

醃了約莫一天之後,把魚肉表面的味噌用手刮除後,放在烤架上送入烤箱以攝氏 200 度烤約 20 分鐘。醃醬則以小火加熱至微微濃稠,則可當沾醬。

經過一天的醃漬,鯖魚非常入味,光是烤好直接吃就很好吃;沾點沾醬口感會更潤些,也很不錯。搭著白米飯一起吃,一下子就吃光光了。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